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扒下伪 Note3原装电池的“画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市民王先生反映,因担心非原装锂电池损害崭新的三星Note3手机,他特意让商家推荐原装锂电池。使用中,他意外发现这块原装锂电池与购机所配的原装锂电池有所不同,进而一步步揭开伪三星原装锂电池的“画皮”。
       市民王先生反映,因担心非原装锂电池损害崭新的三星Note3手机,他特意让商家推荐原装锂电池。使用中,他意外发现这块原装锂电池与购机所配的原装锂电池有所不同,进而一步步揭开伪三星原装锂电池的“画皮”。

冲可换锂电池选择Note3

王先生说,最近公司为员工配发手机,让个人在三星Note3和苹果5S之间选择。

“我以前使用的就是iphone4,深受内置锂电池之害。”王先生说,前些年,苹果一直是热门机型。看到别人都手拿苹果,他心里痒痒的。后来, 他用上了苹果手机,刚开始的确新鲜,但很快感受到了不便,那就是锂电池是内置的,不可更换的。锂电池一旦用完,手机功能再强大也是摆设。这让他对“用苹果的男 人都是好男人”有了深刻的认识。后来,他购买了移动电源,但手机拖着个长尾巴打电话,给人一种怪怪的感觉。其间,他还时常遇到给手机充了电、忘记给移动电 源充电,或给移动电源充电、忘记给手机充电的情形。

王先生说,由于以上原因,这次公司配发手机,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可以更换锂电池的三星Note3手机。

商户口口声声承诺原装

王先生说,虽然Note3是可换锂电池,但领到手机时却发现只配一块锂电池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再买一块锂电池。”王先生说,由于最近不断传出手机锂电池爆炸事件,而且发生爆炸的锂电池多为非原装锂电池,所以,他决定出于安全 的考虑,购买一块原装锂电池。他来到了位于文化路的科技市场,刚一进门就有一位小伙子热情地询问要买什么设备。听说他要购买原装三星手机锂电池,小伙子热情地 告诉他,科技市场有很多卖三星锂电池的,但卖原装的只有几家,并告诉了他这几家的详细铺位。

王先生说,根据小伙子的提示,他在一楼找到了一家带有“三星/苹果授权”字样的商户。听说他要买三星Note3锂电池,销售人员当即表示,他们 是三星授权的,卖的绝对是原装,肯定没有问题。问及价格,销售人员称一块原装锂电池230元。他提出,同样是三星授权的网店里,原装锂电池和座充加到一起才卖 90多元。销售人员表示,那是便宜,能确保原装吗?他表示正是担心网上受骗,才到门店购买。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销售人员以180元的价格卖给他一块锂电池和 一个原装座充。

“见我还是担心买到假货,销售人员作出了承诺。”王先生说,销售人员表示他们售出的锂电池、座充质保一年,有问题可以随时来换。于是,他才放下心来,付了款。

新购锂电池座充竟充不满

“我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用新买的座充给新买的锂电池充电,没想到发现了一个问题。”王先生说,当指示灯显示电充好时,装到手机上却显示只有90%的电量。

王先生说,起初,他以为座充变色后还要再充一段时间才会把锂电池充满,就把新买的锂电池再次装到了座充上,充电灯亮了几分钟,再次变色,提示锂电池 已充好。这次,他没有及时把锂电池从座充上取下,而是继续充了一个多小时。他以为锂电池应该充满了,就再次安装到手机上,再次开机,依旧显示为90%的电量。

“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要么是锂电池有问题,要么是座充有问题。”王先生说,为了证实自己的推断,他把手机原配的锂电池用到提示充电状态时,放到 座充上做充电试验。大约三个小时的时间,座充充电指示灯变色,提示电已经充满。他取下锂电池,装到手机上,发现锂电池电量为100%。他初步判断商户卖给他的 “原装”锂电池有问题。为进一步查实,他把新买的那块原装锂电池装到手机上直充,发现十多分钟的时间里,锂电池电量由90%充到了95%,一分钟后,电量直接由 95%跳到100%,手机屏幕出现“手机电量已满”的提示。

王先生说,他接着进行试验,像使用手机原配锂电池那样,开始上网、看微信、刷微博。令人意外的是,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锂电池电量已由100%跳转到95%,而原配锂电池耗同样的电量可以支持同等操作时间长达近30分钟。再过四五分钟,电量跌至89%。

商家称原装锂电池也有次品

王先生说,他找到商家,商家称他们卖的绝对是原装,还没有遇到过他说的情况。

“我现场比对手机原配锂电池,除了发现上述不同外,还发现了一个问题。”王先生说,他发现原装锂电池装到手机锂电池仓以后,双方结合很好,没有松动。而商家卖给他的那节锂电池,装上以后,锂电池尾部翘起,盖上后盖轻轻晃动可以听到锂电池松动的声音。

王先生说,面对这种情况,销售人员坚称他们卖的绝对是原装锂电池,但即使是原装锂电池,也会有质量不合格的次品,而他恰恰买到了这种不合格的次品。随后,销售人员再次给他拿了一块锂电池,他把前后两块锂电池再次作了比对。

“从包装来看,两者几乎看不出差别。”王先生说,装到手机上,差别出来了,新换的锂电池跟原配锂电池一样,装上后十分贴合,没有尾部起翘松动现象。虽然如此,他还是没有掉以轻心,直到销售人员保证这一块锂电池绝对是原装正品,一年之内有问题可以随时退换,他才放心。

王先生说,回到家里,他立即给新换的锂电池作座充充电测试,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充电指示灯变色,表示电量已满。他取下锂电池,装到手机上,显示电量为100%。

“我总结了一下买三星锂电池的经验教训,大概有二。”王先生说,首先用原装座充测试一下,就可以鉴别出锂电池的真伪,原装锂电池能够充到100%,而假冒原装锂电池则不能充满。其次,原装锂电池装到手机锂电池仓,完美贴合,而假冒原装锂电池则达不到这种程度。

再支三两招现场鉴别真伪

三星方面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王先生总结的两点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区别锂电池的优劣,但座充测试现场难以完成,还有更为简单的现场测试Note3锂电池真伪的方法。

“首先是NFC试验。”这位人士称,细心的人拿到Note3后会发现,这款手机有NFC功能,却不像同样具备NFC功能的Note2那样,手 机原装的锂电池盖有NFC芯片。那么,它是怎样进行NFC通讯的呢?秘密就在锂电池里,Note3的NFC芯片不像Note2那样在锂电池后盖里面,而是植到了 锂电池里面。换句话说,原装的锂电池有NFC功能,是否原装锂电池,开启NFC功能一试,如果不能进行NFC通讯,则可初步判断为假冒原装。NFC具体的测试办 法:手机左下角虚拟菜单键-设定-连接-NFC-右上方滑块打开,将手机后背靠近带NFC功能的蓝牙音箱、智能手表、蓝牙耳机等设备便可实现自动配对。

这位人士还称,从锂电池的重量也可初步判别锂电池是否原装。三星Note3原装锂电池的重量为56±2g,而高仿锂电池只有50g或者更低。因为原装锂电池使用的是足量全新电容电芯,而高仿锂电池使用的是回收劣质电芯,或者是电容电量不达标的电芯,分量自然不足。


“相信大家都关注过手机锂电池爆炸的事情,大家购买原装锂电池,恐怕也是这个原因。”这位人士表示,据相关调查,目前手机锂电池出现爆炸现象的大多 数都是非原装锂电池。不少非原装锂电池为了保持价格上的竞争力,往往会偷工减料。而不少消费者对这些并不了解,很容易被打动。以三星锂电池为例,目前,三星原装 的底部中央位置有一个防爆孔,在顶部两侧分别有一个防爆孔,等于给手机锂电池上了三把安全锁。那些高仿锂电池虽然在这三个对应的位置也可以看到触点,但仔细查 看可以看出问题:高仿锂电池的防爆孔明显是一个一体的假孔,而原装锂电池则是为可以清晰辨别的真孔。

这位人士表示,现在的高仿锂电池水平越来越高,符合原装锂电池特征的并不一定是原装锂电池,但没有原装锂电池特征的肯定不是原装锂电池。所以,提醒经验 不足的人们选购原装锂电池一定要选择售后,或可信的卖场。购买符合上述特征的产品后,如果还不放心,可以用王先生提供的原装座充充电法,进一步判断产品的优劣。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