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万向称不急于在美生产电动汽车 新型电池将在杭州投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8  作者:鑫椤资讯

      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7月2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在美国要做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

      应美国副总统拜登邀请,鲁冠球自7月21日起展开对美国为期一周的访问。他不仅考察了万向在美投资项目,洽商新的投资计划,而且受到了拜登副总统,美国能源部、商务部、财政部、国务院等联邦政府部长级官员,国会领袖,以及密歇根州和特拉华州州长的高规格接待。

      近年来,万向在美国投资不断扩大,特别是通过在2012年收购美国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商A123公司和今年收购豪华电动汽车公司菲斯科,万向在美国初步形成了从汽车零部件、电池和整车的清洁能源汽车产业链。

      万向在美国的收购案例进了哈佛大学教材

      “当地政府真心实意地欢迎我们。”鲁冠球谈及这次访美感受时如此表示。他介绍说,万向进入美国始于30年前,最初是将产品卖到美国。1994年,万向美国公司注册成立,开始在美国投资。从1994年至今,万向美国公司没有向国内母公司汇过红利,所有利润全部用于美国公司的再投资和业务拓展上。现在,万向在美国已有员工12500人,有26家制造工厂。美国制造的汽车中,每三辆就有一辆使用万向制造的零部件。

      这样的成就,来得并不容易。2012年,万向提出收购陷入破产的A123公司时,因赶上美国大选,遇到了强烈反对。最终,这笔收购通过了美国财政部牵头的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2013年初,并购完成。据介绍,2012年A123亏损达3亿美元,经过2013年万向接盘以来的整顿,现在公司已经“止血”,逐步走上正轨,其在密歇根州的工厂满负荷运转,甚至出现了产能不够的烦恼,破产时离职的人员纷纷回来工作。18个月的时间,企业起死回生,被业界称为奇迹。

      鲁冠球说,这样的案例,万向在美国做了十几个,基本都是破产清盘时进去,通过投入调整结构,企业从衰退走向复苏,实现多赢,有几个案例进了哈佛大学教材。“我们的做法主要是,不拿走技术和就业,支持企业就地整合、就地优化、就地提升,形成中国投资、美国技术、全球市场的优势,最终达成共赢。”

      鲁冠球将美方一开始的不信任,归因于他们对万向不了解,“现在你做出来了,他们就理解了,支持了”。

      随着美国各界加深对万向及其所做事情的了解,万向日益为美国人所接纳和欢迎。

      欲在美打造完整电动汽车产业链

      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好转的同时,今年年初,万向集团又收购了全球顶级电动汽车制造商菲斯科公司。万向集团在美国已经建立起一条完整的电动汽车生产产业链。

      然而鲁冠球当天对新华社记者表示,目前不确定万向会在什么时候恢复生产菲斯科跑车。如果不先把遗留问题解决好,恢复生产并不现实。但他表示,将来菲斯科跑车一定会先在美国上市。

      万向集团美国公司总裁倪频说,目前菲斯科跑车存在的问题较多,万向什么时候解决了这些问题,什么时候才能恢复生产。他透露,目前万向正在和供应商商谈合作。

      倪频承认,菲斯科的问题比A123更加复杂。菲斯科跑车有2000多个零件,这些零件的供应商至少有上千家,万向需要和供应商一起合作来解决问题。

      万向收购菲斯科被市场认为是要与美国纯电动车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竞争。对此倪频表示,后来者可以居上,时间差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万向是否具有别人没有的优势。

      此次万向方面还透露了一条消息——A123公司最近设计、研发了一款新型电池,专供混合动力汽车,特别是混合动力公共汽车使用。预计这款电池不久将在杭州投入生产。

      鲁冠球认为,中国电动汽车生产缺少的就是技术。在生产全球化背景条件下,万向集团在美国电动汽车生产方面的投资,终将促进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万向 收购 建厂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