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氢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的最大威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5  作者:鑫椤资讯

      在如今的汽车领域,新型能源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而氢能燃料电池技术则是充电能源的死敌。

  随着特斯拉在全球掀起的纯电动汽车狂潮,纯电动汽车收获了大批的拥趸。而在另一个国家日本,其丰田公司正式宣布将于年内开始销售燃料电池汽车。这将是全球第一款实现量产,并将正式推向市场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丰田公司也因此而获得了政府的燃料电池汽车补贴。

  除了丰田,也有其它汽车厂商表示将在未来发布燃料电池车型。目前特斯拉的充电电动汽车已经风生水起,特斯拉股价也在今年累计上涨了五成,并使全球锂电池的需求量扩大了几乎一倍。这么一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势必与充电式纯电动汽车会有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

  氢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存在于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燃料电池汽车则是使作为燃料的氢在汽车搭载的燃料电池中与大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以产生出电能来发动电动机,并由电动机带动汽车中的机械传动结构驱动汽车。

  和充电式电动车比起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一个优势在于补充能源速度较快——直接在氢燃料补充站添加燃料即可。但这并不代表氢燃料电池就占据绝对优势,目前来说,汽车充电网络的分布远比氢燃料补充站点的分布更为广泛。

  此前的文章《燃料电池汽车要普及,氢气从哪里来》一文中也提到,氢气的生产来源可以说是氢燃料汽车能否大规模应用的关键,如果整个能源体系无法做出改变,再优秀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废铁。而特斯拉却拥有自家完善并且开放的新能源体系。

  而这也不代表氢燃料电池技术前途堪忧。特斯拉的老家-加州政府也并没有将使用氢能源燃料汽车的可能完全排除在外。加州政府表示,计划在明年秋天建立25个全新的氢能源补充站点,它们将有能力满足4000辆氢能源汽车的使用需求。

  也有研究报告指出,现有的分布最为广泛的燃油加油站也具有潜在的储存并未汽车补充燃料的能力。如果这一设想成为现实的话,氢燃料补充站点的分布网络必将大大超过汽车充电网络。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曾在2012年预计,未来道路上的氢燃料汽车数量将会超过电动汽车。

  早在2012年,加州州长Jerry Brown就签署了到2025年零排放汽车的数量达到150万辆的行政命令。加州也是参与“实现330万辆零排放汽车”项目的八个美国大州之一。

  除此之外,加州更是给予氢燃料电池汽车一些优惠待遇:将投入高达 1 亿美金建设氢燃料补给站和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支付的退税是电动汽车的两倍。

  一些汽车巨头包括本田、现代、丰田、通用和福特都表示将计划推出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押宝氢燃料电池汽车是这些汽车厂商的唯一选择了,因为他们已经失去了抢占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先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氢燃料 电动 锂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