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环保节能新能源动力 奥迪e-tron电动技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7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是现今科研攻关的一大重要目标。比起传统燃油车辆,电动车始终蕴藏着无限的潜在优势:摆脱了对石油储量的依赖;能量运用更为高效,降低了使用成本;并且对环境完全无污染。此外,电动车还拥有更多的驾驶动感和乐趣:无论何时驾驶者踩动加速踏板,电驱动系统都能够瞬间提供高峰值扭矩,带来传统动力难以企及的加速感。

基于对电能驱动前景的大力看好,奥迪公司一直对电动车投入了相当大的研发力度,而每一款“e-tron”车型的诞生都意味着里程碑式的可喜收获。 “e-tron”已不仅仅是一款车的名称,正如“quattro”已经成为奥迪全时四轮驱动技术的代名词一样,“e-tron”将成为奥迪品牌电动技术的标志性符号。

继四驱版和后驱版奥迪e-tron跑车分别在2009年法兰克福车展和底特律车展精彩亮相之后,更加贴近实用和量产的小型电动车奥迪A1 e-tron在2010年日内瓦车展上推出,该车型在市区的续航里程可超过50公里,二氧化碳排量低至45克/公里。小巧的车身和绿色高效的环保技术使其成为为未来城市而生的纯电动环保车型,开创了全新的MCV(Mega City Vehicle)都市型电动车概念。

强劲高效的电能驱动系统

我们以奥迪A1 e-tron车型为例,该车的电动机横向安装于车身前部较低的位置。这款电动机持续输出功率为45千瓦,瞬时功率峰值可达75千瓦,持续输出扭矩为150 牛 米,峰值扭矩达240牛 米,为奥迪A1 e-tron提供强劲的驱动力――从静止加速100公里/小时仅为10.2秒,最高时速可达130公里/小时。电动发动机通过“单速变速箱”将其动力传输至前轮,延续了奥迪e-tron系列的设计理念。

在纯电动模式下,车辆可连续行驶50公里,如果行程超过50公里,则可通过安装在行李厢下方的小型发动机对蓄电池进行充电,增加车辆行程。该发动机排量为254毫升,峰值转速达到5,000转/分钟,带动可以产生15千瓦功率的发电机,二者总重仅70公斤。电控系统负责采集目的地、路线概况等行驶数据,以便在需要时自动启动增程发动机。驾驶者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打开和关闭增程发动机。增程发动机搭配的油箱容量为12升,设计增程距离为200公里。该增程发动机噪音很低,几乎不会产生振动,保证宁静的驾驶氛围。

奥迪A1 e-tron在电动驱动模式下,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9升,二氧化碳排放为45克/公里。

高容量电池组及高度电动化的附属部件

奥迪A1 e-tron的蓄电池组包括一个锂离子模块包,装配在后车轴前面的地板内。这种设计利于整车重心的降低和前后质量的均匀分布。蓄电池组为T形排列,T字的 “竖”填满在底盘中央通道的中后部,而那一“横”则位于后轴上方,即通常安装油箱的位置。380伏锂离子充电蓄电池的额定功率为12千瓦时,由96个棱形电池组成,重量不到150公斤。而配备了蓄电池组的奥迪A1 e-tron的重量仅有1,190公斤。

标准充电插头的插座位于奥迪A1 e-tron一体式格栅上的奥迪四环车标之后。完全耗尽的蓄电池可以通过380伏电压大约在三小时内充满,外接显示器可以显示当前充电状态和剩余充电时间。

此外,作为MCV的奥迪A1 e-tron车身附属部件也实现了高度电动化。例如,车内温控系统的制冷压缩机由一个高压电动发动机提供电力,这一高压电动发动机只在必要时提供所需的电量,可持续提高系统效率。由于其特殊的设计,车内温控系统环路还可以用作热泵,以调整驾驶舱和蓄电池的温度。

相信电能驱动系统将成为未来驱动力的主流方式,这不仅因为该技术可再生利用的长久持续性,更因为该技术同样对环保有着很大做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