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山西: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再出新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按照山西方面的规划,2015年,太原、晋城两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要不低于10000辆。那么,这样一个目标到底能不能实现?有专家指出,关键在于探索一种适合长远发展的模式,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不能只靠政府,也不能简单地依靠生产企业,作为政府规划的社会行为,它其实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电力、物价、税务、交管等多部门合力协作。
       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 (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 (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那么我省作为能源大省,会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吗?本地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又是一个怎样的现状?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个别电动汽车接受预定但需要外地上户

       7月15日,得知国家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出台免征车辆购 置税政策,省城市民冯军一大早就跑了各大4S店打听有关电动汽车的情况。在这之前,冯军准备将自己开了4年的车卖掉换一辆20万元左右的中档轿车,但选来 选去却下不了决心买什么车。如果买个混合动力车,后续的油钱能省不少。冯军之前看过几款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价都在30万元左右,于是他开始等待国家出台新 的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

       不过,新出台的政策并没有给冯军带来预期的惊喜。在省城一家一汽丰田4S店,销售人员告诉他,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虽然属于新能源汽车的类别,但不在政策补贴范围之内。而目前在太原汽车销售市场,纯电动汽车还只是个传说,虽然比亚迪、奇瑞等国产车高调宣布其生产的纯电动汽车上市,但在这些品牌4S店内,冯军没有看到电动汽车的踪影。

       太原最早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型是丰田普锐斯,而后雷克萨斯CT200h、凯美瑞尊瑞等“混血”新能源车 型陆续推出,但混合动力车在太原街头仍是难觅踪影。“深圳等一些大的城市比亚迪E6已经上市了,且销量不错。由于太原配套设施不完善,所以该车在太原市场 还没有开始销售,如果市民想买可以交一部分订金后接受预定,接受预定一个月后能提到车,由于目前太原市交管部门还没有一个明确为新能源汽车上牌照的规定。省城市民购买该车首年需要上深圳的户,一年后可过户回太原。”太原比亚迪启迪4S店的魏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新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依据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确定。以比亚迪E6先行者豪华版为例,该车的厂商指导价和4S店报价为30.98万元,市民购买没有优惠,作为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补贴10—12万元。看上去补贴挺高,但现实是,除高端品牌油电混合动力车之外,太原家轿车市场上并没有纯电动汽车在售,对于家庭用车来说,纯电动汽车还只是个概念。相关补贴、推广政策的出台,只是让老百姓的梦想更近了一步,或者说新能源汽车概念的普及,将推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并接受新能源汽车。

我省将对购买新能源车强化补贴优惠政策

       在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里,油电混合动力车、甲醇车以及太阳能电动车并不在补贴目录里,但是作为煤炭资源丰富的省份,甲醇车开始试点以及天然气车正不断在我省盛行。考虑到山西省的省情,煤制甲醇、煤层气产量较为丰富,记者了解到,山西或将出台政策加大对甲醇车、天然气车的补贴。

       山西省公布的《山西省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3—2020年)》中提到将推广替代能源和新能源应用。未来,山西省将立足山西煤、电、气产业优势,重点打造电动、甲醇、燃气三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并且提出设立产业发展奖励资金等8个方面的推进措施。到2020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能将达到41万辆,产销量21万辆,预计实现产值500亿元。

       同时,《规划》还指出,将提高城市公交、出租汽车中燃气车辆的比重;加快门式起重机“油改电”等运输装卸设备的燃料替代工作;推广公共机构使用新能源汽车,鼓励公众购买新能源车辆,强化补贴优惠政策;加强加气、充电等配套设施规划与建设,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供强有力支撑。加快太阳能照明及监控等新能源技术在公路工程配套设施中的应用,有效改善交通运输行业能源消费结构。

公共交通领域先行先试带动私家车普及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从事电动汽车及配套用动力电池、电机、电控设备等研发、生产的企业有10余户,其中从事电动汽车生产的企业8户,大都处于项 目研发或前期的建设阶段。山西皇城相府宇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长治市华阳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山西卓里集团已经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规划具备5000辆 电动客车、2000辆电动观光车、10000辆城乡接合部用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而省内起步较早的华夏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也与上海申沃客车达成了投资50 亿元的新能源车合作项目。可以肯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本地生产企业都已经做好了准备。按前期构想,宇航公司首批20辆纯电动公交车将很快在省城实现运营。

       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按照山西方面的规划,2015年,太原、晋城两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要不低于10000辆。那么,这样一个目标到底能不能实现?有专家指出,关键在于探索一种适合长远发展的模式,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不能只靠政府,也不能简单地依靠生产企业,作为政府规划的社会行为,它其实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电力、物价、税务、交管等多部门合力协作。

       新能源汽车是一个新生事物,被大众接受认可需要一个过程。“汽车的节能减排是一项庞大工程,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其中一个方面。消费者真正能够购买的时候,是体验到新能源汽车便捷、省钱和节能的时候。随着国家对治理雾霾污染决心的加大,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特别是新一轮新能源补贴政策公布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开始提速。”山西省新能源汽车领导组办公室石副主任表示。

打造电动、甲醇、燃气三大新能源车产业基地

       在汽车制造领域,山西长期默默无闻。“山西进入这一领域比较早,有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省经信委相关人士介绍说,早在1983年,山西省就参与 了原国家科委和交通部组织的M15 (甲醇汽车)载重汽车试验;1998年至2000年,承担了原国家经贸委组织的“煤制甲醇·洁净燃料汽车示范工程”项目,甲醇中巴汽车在榆次至太原等线路 运行。资源优势方面更是显而易见,山西在发展甲醇燃料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更重要的是,这一两年来,山西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脚步也在加快。如正在建设的山西新能源汽车园区,占地面积1300亩,首批入驻企业将实施年产10万辆乘用车整车项目;山西新天地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在国内首次采用多点电喷技术为整车生产企业配套发动机,正在实施年产10万台新能源发动机、变速箱项目。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参与企业规模小、产业发展薄弱等劣势正迅速改变。

       在太原,皇城相府宇航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已经开始自主研制、生产天然气公交车、纯电动城市公交车等新能源汽车。而作为全国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太原市在诸多方面获得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如在新能源汽车生产、购置、使用等方面获得补贴,充电设施建设获得财政奖励等。

       为了使《意见》有效落实,山西省还列出8项推进措施,包括编制发展规划、加大创新扶持、设立产业发展奖励资金、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实施停车费减免、制定用能优惠、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协作发展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