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团体车市场值得期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根据上牌量数据显示销售20477辆,产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但是与同期我国1168.35万辆汽车销售总量相比,新能源汽车占比还不到0.2%,新能源汽车仍然面临“久推不广”的难题。
        近期,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利好消息接连不断。

7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今年9月1日至2017年年底,对获得许可在中国境内销售(包括进口)的纯电动以及符合条件的插电式 (含增程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类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仅仅四天之后的7月13日,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五部委(局)又联合公布了《政府机关 及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指出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 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业界普遍认为,这些举措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长远发展,并建议加强基础设施配置。

增强市场信心 减轻成本压力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根据上牌量数据显示销售20477辆,产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数量,但是与同期我国1168.35万辆汽车销售总量相比,新能源汽车占比还不到0.2%,新能源汽车仍然面临“久推不广”的难题。

宇通客车新兴市场拓展部客户经理郑吉峰告诉记者,此前国家发布的《关于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免税起始时间 是自2012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31日四年时间,而此次出台的免税期限是从2014年9月1日到2017年底,延长了购置税的免征年限。同时, 此次的免征范围也从此前的公交领域扩大到其他细分市场,且对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比例提出了具体指标,预计未来新能源团体车市场将受益较 多。

海格客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万卫东也认为,扩大免征期限及范围,明确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将对公交以外的公路客运、团体租赁(厂包车)等细分市场采购新能源车型带来促进。

中通客车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表示,购置税减免、明确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采购比例,对客车市场的影响是正面的。一方面,国家对发 展新能源汽车进一步表示了支持与肯定,让客车企业及公交企业吃下更大的“定心丸”,从而可以下大力气研发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减免购置税可以减轻 客户购车时的成本压力,从而进一步平抑新能源客车和常规客车的差价,将对新能源客车市场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对科技部等四部委推出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 计划形成推动。

在交运集团总经理助理、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国庆看来,购置税减免是一个利好消息,将推动新能源汽车更加健康、快速和可持 续发展。对于当前新能源汽车推广而言,制约因素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车辆价格还较高,另一方面是充电设备及建站土地等配套设施是一大瓶颈。购置税在车 辆总体价格中占据较大部分,此次减免后,新能源车辆的价位会降下来,可以让用户得到更多实惠,增强新能源汽车的吸引力。目前,青岛市正在研究成立纯电动汽 车租赁公司,希望通过政策带活新能源租赁车业务,形成规模化产业。



而对于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新能源汽车不低于30%的比例指标,曲国庆表示,青岛市已经走在政策之前,明确规定在公共服务领域的新能源汽车比例是不低于70%。按照这一比例要求,青岛市每年将有600—700辆公共服务用车要更新成新能源汽车。

山东济宁交运集团副总经理骆秀贞对记者表示,免征购置税,对于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有着重要影响,济宁交运将根据运营需要加快更新新能源车 辆。目前,该公司有150多辆新能源客车,已广泛投放在城际公交及城乡公交线路。未来值得期待的是,中短途公路客运采购新能源客车。

地方保护待破 配套设施急需

此次政策的集中出台,在增强新能源汽车市场成长信心的同时,也让业界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加速发展充满了渴望。

业内专家表示,现在我国有88个重点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城市,这些城市各自都在释放一些地方性政策,国家现在同时给出免购置税及公务用车采购 比例的政策,对所有车企而言,无论从市场角度还是从研发角度,都是一大促进,也有助于打破地方保护,可以说将“春天”带给了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的迅速上量仍然任重道远。一位资深媒体人说,购置税免征对客车市场有正推动作用,加上其他补贴,会有更多用户愿意使用新能源车,但从根本上而言,只有加快电池技术的提升,车更好用,使用成本更低,才能实现更大范围推广。

李笃生表示,在当前的现实情况下,新能源客车要实现更大范围的推广,一是要破除地方保护,真正形成新能源客车研发生产的主力军,促进技术进步。二是要对各地建设充电站、充电桩等进行政策支持,从而加快充电设施建设。

郑吉峰坦言,目前地方保护主义太严重,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清除地方保护障碍,为新能源汽 车发展扫清道路。同时,88个示范城市中已公布地方补 贴政策的目前仅有少数几个城市,绝大多数城市还处于筹划阶段,直接影响了用户的采购积极性,呼吁各地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此外,示范城市推广进度慢,积 极性不高,建议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和督促力度,让政策能够真正落地。

万卫东提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还需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他建议,对于充电设施的普及,应明确充电设施的建设(资金)主体;新能源车上量 后,供电公司扩容费用非常高,也需要相关政策支持;进一步放宽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车的补贴限制;明确补贴的实施细则,包括补贴主体、补贴资金到位时限、补 贴实施范围;明确电池、电容后期的使用、回收置换规划;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在税收、企业资信、线路审批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可喜的是,部分城市已然进行了积极尝试。曲国庆告诉记者,青岛市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办公室,即将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规定,未 来三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坚持“不退坡”,即不降低现有补贴标准。青岛将打造千亿元级的新能源汽 车产业链,目前,除了上海申沃客车已在青岛建厂外,比亚迪客 车、天津力神电池厂也将在青岛建设生产基地。青岛市今年将采购550辆纯电动客车,明年则将提升至1000辆。最近,青岛市还将召开电动车的推介会,相关 部门将悉数参加,此外,还将专题研究补贴充电桩建设的细则。“我们既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参与者,也是实践者,更是分享者。公共交通应起到引领、示范的作 用。”曲国庆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