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分析看看燃料电池和超级电容汽车哪个靠谱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6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研究人士认为,默克尔此访是中德总理机制性会晤的一部分,经济合作仍将是主要议题,其中能源、环保、高科技等领域将是重点,而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电动汽车)很可能成为讨论的重中之重。
       新能源汽车一直受到资金的追捧,最近行业利好消息不断,短期有望驱动行业爆发。

7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研究人士认为,默克尔此访是中德总理机制性会晤的一部分,经济合作仍将是主要议题,其中能源、环保、高科技等领域将是重点,而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电动汽车)很可能成为讨论的重中之重。

另据媒体报道,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日前已下发至各生产企业,预计近期将正式对外公布。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涉及内容包括新能源汽车减免购置税10%,以后公务车40%要用新能源汽车,城市公交客车要优先使用新能源汽车。中央财政近期将出台补偿充电设施的新政策,未来或以加油站的税费收入转移补贴充电桩产业。该项政策有望7月起正式执行。

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确定性方向,近年来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产业方兴未艾,目前全球重要经济体均推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鼓励政策,我国是鼓励最为积极增速也最快的国家。在能源制约、环境污染等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将获得长足发展。

看好纯电动汽车

总体来看,在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防治的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是大势所趋,未来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新兴行业之一,随着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我国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进入发酵期,2014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标准调整后下降5%,下降幅度低于预期。同时,近期有望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是前期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的延续,在保证政策持续性的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

在汽车节能环保领域,目前能采用的技术有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动力等。根据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至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伴随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逐步渗透,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过20%,总体销量达到2000万辆。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提速,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翻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2014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6651辆,共销售6853辆,同比增长1.2倍。目前国内新能源厂商的车型也愈加丰富,技术也越来越成熟,这些都将利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

从技术成熟度以及品牌知名度来看,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锂电池汽车(纯电动车)更具优势,市场关注度一直很高;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已经具备产业化的能力,市场关注度仅次于前者;而以超级电容为动力的混合动力汽车发展前景看好,但产业化发展还有一定的距离。

产业链机会

在传统汽车保持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力的情况下,汽车板块目前具备较好的防御性和进攻性。继续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前景。

短期来看,公共服务领域仍是新能源汽车的首选市场,新能源客车销量提升空间较大。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采购由政府主导,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在财政预算充足的情况下,推广相对容易,短期仍将是消化新能源汽车产量的主要力量。相关标的:宇通客车(行情,问诊)、中通客车(行情,问诊)、江淮汽车(行情,问诊)等。

锂电池为动力的纯电动汽车产业链中的锂电池、充电站建设等环节依然是关注的重点,电池动力企业以及充电站设备企业将受益。锂电池产业链中,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和BMS是电池的五大组成部分,占据了绝大部分的成本,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将带动动力电池出货量增长。相关标的:亿纬锂能、均胜电子、江苏国泰(行情,问诊)、赣锋锂业(行情,问诊)、杉杉股份(行情,问诊)等。

同时,充电桩一直是国内新能源车推广和应用的瓶颈,作为新能源汽车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未来将大规模建设。充电桩设备投资主要包括配电设备(变压器、开关等)、直接充电设备(充电机等)以及管理辅助设备(监控系统等)三个部分,整机生产商值得关注。相关标的: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平高电气(行情,问诊)等。

燃料电池作为未来汽车发展的终极目标,相比锂电池更有优势,已经具备了产业化的能力。相关标的:同济科技、长城电工(行情,问诊)等。

超级电容是一种无源器件,介于电池与普通电容之间,具有电容的大电流快速充放电特性,同时也有电池的储能特性,使用寿命长。重要使用于混合动力车型。A股市场相关标的有江海股份、风华高科 、法拉电子 、新宙邦 及天富热电等。

另外,关注从事“插电式乘用车项目”研究的公司比亚迪、一汽轿车 、长城汽车 和上汽集团 ,以及从事“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的公司江淮汽车、东风汽车 和长安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锂电池上游为石墨等稀土行业,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放量,锂电池产业链上游的石墨材料相关公司也将受益,如方大炭素 、博云新材 、碳烯新材、中钢吉炭、金路集团 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