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丰田先发制人 “牵制”电动汽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有着“环保汽车之王”名号的丰田汽车,在电动汽车(EV)的问题上可是有点“失算”。此前,丰田一直对电动汽车的普及率表示怀 疑,但是至今为止,电动汽车的市场销售量却是一路高歌,甚至大有一争次世代环保汽车王座的架势,可谓是用实际成绩狠狠给了丰田一耳光。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有着“环保汽车之王”名号的丰田汽车,在电动汽车(EV)的问题上可是有点“失算”。此前,丰田一直对电动汽车的普及率表示怀疑,但是至今为止,电动汽车的市场销售量却是一路高歌,甚至大有一争次世代环保汽车王座的架势,可谓是用实际成绩狠狠给了丰田一耳光。而丰田于上个月公开 了燃料电池汽车(FCV)的量产化模型。这次在发售半年以前就召开发布会,和过去丰田公开新车时那“皇帝女儿不愁嫁”的节奏相比,实在是太早了点。很多媒体认为,丰田这是被电动汽车的“迎头一棒”打怕了,不得不先发制人,试图牵制电动汽车的“来势汹汹”。

·王者的自信

       6月25日,在对外公开的商用化样车前,丰田副总裁加藤光久自豪地说:“为了能让燃料电池车 从概念车变为大众用车,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我们经历了不懈的努力,而这一征程,可以说现在也才刚刚开始。但是,回顾1998年时,混合动力车(HV) ‘普锐斯’的首次问世,让汽车产业走上了电动化环保化的道路。普锐斯就是个好例子,我们丰田有足够的自信,让‘环保概念车’变身为‘日常私家车’。”

       燃料电池汽车是以燃料电池中充填的氢为燃料,与大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出电能,从而操控汽车动力系统,而排出的只有水,可谓是清洁环保。此外,只用花3分钟“充氢”,充满的燃料电池就能满足该车持续行驶700公里,这个距离是电动汽车的3倍。在长距离行驶这一点上,燃料电池汽车无疑是大获全胜。

       尽管目前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为燃料电池“充氢”的“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仍然还停留在纸面上,但是丰田汽车已经迫不及待地宣称,今年就是“FCV元年”。丰田以坚定的自信对世界预言:未来环保节能汽车的主流,必然是燃料动力汽车。

       而加藤副总裁还表示,丰田原定于2015年发售燃料电池汽车,但是现在发售时间已经改为“本年度内”,而原定“低于1000万日元”的价位,也将下降到丰田的招牌豪华车“雷克萨斯”的档次,也就是700万日元(约42万人民币)。尽管这次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布会召开得有些为时过早,但作为世界首次发售,丰田方面也在与日本政府进行FCV的购买补贴谈判,以及地方政府洽谈的公务车购买等事宜,从而确保下一年的预算额度。

·战意十足

       “续航距离短”“电池价格昂贵”“充电时间过长”“需要提供快速充电基础设施”——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丰田的公开资料里列出了许多电动汽车的 弊端。尽管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无需担忧中途“没电”,丰田也肯定了它的前途,但同时在资料里也提出,电动汽车“是仅适于近距离行驶的车辆”。通过 强调电动汽车的受限和弊端,反衬了燃料电池汽车的优越性。

       可以看到,丰田对于电动汽车,非但没有无视,反而是“虎视眈眈”。对于丰田这种甚至可以说是挑衅的架势,汽车业界很多观点认为“丰田汽车感到了威胁,所以变得焦虑不安”。

       由于挪威对电动汽车给予了相当优惠的税额,截至今年3月统计,上一财年的新车贩卖数中,电动汽车的比例占据了25%。而在中国,与日产汽车合资的 “东风日产”公司将于9月发售“e30”式电动汽车。而大连市政府已经预定在2015年前购买1000辆,作为公务车及出租车使用。

       此外,日本也在不断推广电动汽车在民众中的普及。在3月末时,全日本上下只有5000个电动汽车充电桩,而到今年年末为止,这个数字将扩大到1万7000个,包括快速充电和普通充电两种。

       美国一直就是汽车市场的中心,这次也不例外。加州制定的“ZEV规定”给电动汽车的普及打了一剂强心针。这条州法规定,在本州内贩卖的新车数量中,必须有1成以上为ZEV(无污染汽车)。

       这条州法目前规定的ZEV比率为12%,而在2018年以后将上升到16%。一些过去不在保护对象当中的中型汽车厂商也将适用于这条保护法。但 是,面对州法的改动,对富士重工、马自达这些中型企业来说,目前在技术和基础设施上还存在很多漏洞的电池燃料车,显然不如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天然气汽车乃 至电动汽车来得更加方便、诱人。

·侧重点转换

       电动汽车发展的土壤被培育得如此完善,比起尚在摇篮中的燃料电池车,日本国内外都更重视和选用电动汽车,这些都是让丰田始料未及的。可以说,电动汽车的大获成功,给了丰田巨大的压力和危机感,让他们在距离公开发售半年以上就迫不及待地召开了燃料电池车的发布会。

       丰田也在自主研发电动汽车,并正在限量发售中。不过,此前丰田一直认为,电动汽车的利润相对较薄,很难动摇现在环保汽车的销售核心——混合动力车的霸主地位。

       “就算在公寓增加充电设备,但还是需要漫长的充电时间,从现实角度来说,电动汽车很难普及。”--这是某位丰田高管对这个决策给出的理由。然而,如果电动汽车真的打好了“翻身仗”,那么丰田由混合动力车构建起的霸主地位会被日产等公司迎头直击不说,舆论上也绝免不了被人冷嘲热讽一番“决策失误”。

       大概因为这个原因,丰田的官方表态也开始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在燃料电池车发布会后,某位高管说:“燃料电池汽车是次时代环保汽车的主流之一。”而在过去,丰田汽车一直是拍着胸脯表示,燃料电池汽车必然是次时代环保汽车“独一无二”的“霸主”。可以看到,向来趾高气扬的丰田管理层,如今显然也感受到了电动汽车的强大威胁,不敢把话“说得太满”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