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锂电池 » 正文

磷酸铁锂电池的7大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磷酸铁锂电池完全解决了钴酸锂电池和锰酸锂电池的安全隐患问题,钴酸锂电池和锰酸锂电池在强烈的碰撞下会产生爆炸,对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而磷酸 铁锂电池以经过严格的安全测试,即使在最恶劣的交通事故中也不会产生爆炸。
磷酸铁锂电池属于锂离子二次电池,一个主要用途是用作动力电池,相对NI-MH、Ni-Cd电池有很大优势。
磷酸铁锂电池充放电效率较高,倍率放电情况下充放电效率可达90%以上。而铅酸电池约为80%。综合各种条件现列出此类电池的7大优势:



(1)超长寿命


长寿命铅酸电池的循环寿命在300次左右,最高也就500 次,而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循环寿命达到2000次以上,标准充电 (5h率)使用,可达到2000次。同 质量的铅 酸电池是"新半年、 旧半年、维护维护又半年",最 多也就1~1.5年时间,而磷酸铁 锂电池在同样条件下使用,将达 到7~8年。综合考虑,性能价格 比将为铅酸 电池的4倍以上。图 2给出了绝号为FP053450A磷酸 铁锂电池的容量与循环次数的 关系。从图中可见,循环次数在 2000次以上时.仍可充电至标称 容员的近90%。

(2)使用安全

磷酸铁锂电池完全解决了钴酸锂电池和锰酸锂电池的安全隐患问题,钴酸锂电池和锰酸锂电池在强烈的碰撞下会产生爆炸,对消费者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而磷酸 铁锂电池以经过严格的安全测试,即使在最恶劣的交通事故中也不会产生爆炸。

(3)可大电流快速充放电

在专用充电器下,1.5C充电40min内即可使电池充满,起动电流可达2C,而铅酸电池现在无此性能。图3给出了某型号磷酸铁锂电池在 不同的放电率时的放电特性。 图中给出的最小放电速率为0.2C,最大放电速率为10C,六种不同的放电速率形成一组放电曲线。由图可看出,不管哪一种放电率,其放电过程中即放电电压 平稳, 基本保持不变,只有快到终止放电电压时,曲线才向下弯曲,放电容 量达到2000mAh以后才出现向下弯曲,在2500mAh时,曲线有明显的弯曲。在0.2~l0C的放电率 范围内,输出电压大部分在 2.7~3.2V范围内变化。这说明该电他有很好的放电特性。
某型号容且约为5500mAh 的磷酸铁锂电池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从-20℃~+60℃)的放电曲线如图4所示。如果在25'C 时放电容量为I00%,在温度高于40℃放电时其 放电容量略大于100%.而温度低于25℃时,放电容量下降,在-20℃时,放电容量大约下降至50%。

(4)耐高温

工作温度范围宽广(-20℃ ~75℃),有耐高温特性。磷酸铁锂电池电热峰值可达350℃~500℃,而锰酸锂电池和钴酸禅电池的电热峰值仅在200℃左右。

(5)大容量

通信行业用蓄电池常用的电压等级有12V;与直流开关电源系统配套使用的蓄电池组电压等级为24V, 48V;与UPS交流电源系统配套使用的蓄电池组电压等级为24V、 36V、48V、96V、240V、384V等;常用的蓄电池组容量等级从25Ah、65Ah、100Ah、150Ah、200Ah,500Ah,1000Ah不等。点击查看公司各种大容量磷酸铁锂电池外形图。通过将12V或48V 电池模块进行串联组合,可以 形成240V、336V、384V电池组,满足UPS交流电源系 统、 240V/336V高压直流电源系统 (HVDC)的供电需求。
(6)无记忆效应
可充电池经常处于充满不放完的条件下工作,容量会迅速低于额定容量值,这种现象叫做记忆效应。像镍氢、镍镉电池 存在记忆性,而磷酸铁锂电池无此现象,电 池无论处于什么状态,可随充随用,无须先放完电再充电。

(7)绿色环保

磷酸铁锂电池不含任何重金属与稀有金属(镍氢电池需稀有金属)。无毒(SGS认证通过)、 无污染,符合欧洲RoHS规定, 为绝对的绿色环保电池。铅酸电池中有大量 的铅,在其废弃后若处理不当,对环境构成二次污染,而磷酸铁锂材料在生产及使用中均无污染,因此磷酸铁锂电池又列人了"十五"期间的 "863"国家高科技发展 计划,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发展的项目。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