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提速 充电桩正在"搅乱"布好的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1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这几年异军突起的新能源汽车近日又因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访华迎来一次关注热潮。在全世界都对新能源汽车表示出强烈兴趣并将其落实到具体规划中后,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也以其积极态度稳步向前。同时,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广和政策引导下,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布局”日益完善。
       这几年异军突起的新能源汽车近日又因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访华迎来一次关注热潮。在全世界都对新能源汽车表示出强烈兴趣并将其落实到具体规划中后,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也以其积极态度稳步向前。同时,在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广和政策引导下,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布局”日益完善。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日益深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后,实际使用中出现的问题也在此时逐渐浮出水面,充电成为新能源汽车大范围推广的最大阻碍,新能源汽车所需的充电桩似乎正在“搅乱”布好的局。

新能源车销量破局

7月6日至8日,默克尔完成了她作为德国总理的第7次访华,在默克尔的访华议题里,新能源汽车是其中重要一项。媒体和业界就此对新能源汽车开启又一轮“兴趣模式”。

而早在今年上半年,我国领导人对新能源车企的多次考察就已释放出对新能源汽车的利好信号,现在新能源车地方保护统一产品目录面临叫停,新能源汽车迎来狂欢时代。

近日,还有消息称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有望7月落地,如果免征该税收,购车成本降低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迎来新局面。在诸多政策和有利因素刺激下,上半年的新能源车市走上狂欢之路,销量不断攀升。

落地到广东,狂欢氛围更浓。

近期,广东公布了新能源车布局方案,从2013年至2015年,珠三角地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4.5万辆。其中,广州市1万辆,深圳市2.5万辆。一直敢于人先的广东这次也准备在新能源汽车上起标杆作用。

很早就开启了新能源车推广工作并已取得一定成效的深圳,之前就决定加大新能源车的投放。年初深圳市长许勤表示,未来两年深圳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数量要达到2.5万辆以上。具体到产业上,销量节节攀升的比亚迪也将进行扩大电池产能的计划。

诸多政策都表明,新能源汽车成为今年上半年车市的绝对主角,一个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大局和产业大局正在轰轰烈烈布起。

充电桩难倒新车主

不过对于新兴事物,一开始的路总没那么好走。局已大致布好,新能源汽车却在半路上遭遇不少困难。随着推广的深入,各种使用过程中的问题随之而来,比如充电桩的兼容性、方便性等问题。目前看来,主要涉及几个层面。

第一,充电标准不统一。

目前各家新能源车企的充电桩大都只适用于自家品牌的新能源车,即使配送的充电线能接到公共充电站中,其充电速度也太慢。

比如宝马i3,如果不用宝马的充电桩,只用充电线接到普通充电站,预计充电时间需长达8到10小时,如果用宝马的原厂充电桩,则只需花5.5小时。

第二,充电桩太少。

蔡师傅开新能源出租车已近3年,他的电动车是比亚 迪,每次充电时间一个半小时,每天需3次总共4.5小时。他一般去的是福田汽车站或清水河总站,“那里有一两百个充电桩,其他地方都只有几个,不知道什么 时候才能轮到你充。”其他地方,如梅林某小区,充电桩只针对私家车不向出租车开放,“现在很多人都没买新能源车,小区里面的充电桩很多都是空置的,为什么不让我们进去充电呢?”蔡师傅不解。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深圳累计建设快速充电站81座,慢速充电桩3000个。但这些充电桩很多没人用,有些即使有人用也很少。

第三,必须有自有车位才能建充电桩。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还有一个难点就是,申请 者必须拥有固定车位,这个门槛虽不是很高,但也将不少人(尤其是租客)拒之门外。而即使有固定车位,能否顺利说服小区物业,安装上充电桩也是个难题,上海 之前就出现过物业以增加安全隐患和管理难度以及会影响整个小区用电平衡为由不予配合的情况。

车商消费者各有看法

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深圳的车商对这些问题倒是显得颇为“淡定”,从充电模式上说,五洲龙的应对方式是设计更多种充电模式,比如快充、慢充, 对于公交车而言,“最常用的是晚上充电白天开,到了公交站继续充电,基本能保证一天的电量。如果半路上出现没电情况,就打电话让公司过去拖车。”五洲龙电 动车研发中心主任邓先泉称。

但对出租车司机而言,半路没电时叫拖车的费用则需要自己承担,这又将是一笔负担。

而对于车主来说,统一标准出台则显得更为迫切。“有些车主担心不好充电,就只是看了看产品没有买。”深圳一家拥有新能源汽车的经销商工作人员表示。

即使如此,新能源汽车依旧有其独特魅力,不少人也很愿意尝鲜。据了解,目前正在预售的宝马i3,这些天已接到不少订单。

[几款在售新能源车&用户解决方案]

特斯拉Model S

M odelS标准配置是车载充电器和一个40安培的壁挂式适配器。两者同时工作时,充电一小时最多可让M odelS行驶50公里。可选的双充电器和一个80安培的壁挂式适配器(2014年下半年供货)充电一小时最多可让M odelS行驶100公里。

特斯拉现在因为跟国内充电站不兼容,推广上很难实施。而其充电桩的安装费用还没确定。

比亚迪“秦”

比亚迪“秦”采用的是买车随配充电桩的模式,如果客户已经申请成功,与物业公司达成共识,比亚迪将为客户安装充电桩,不含安装费用在1万元左右。当然,秦也会标配充电线,可以直接在家里的电源充。

宝马i3

宝马i3可以用充电桩充电,也可以用标配的充电线充电。但是,充电桩需要另外购买,并需另外支付1万元以内的安装费。

江淮iE V

这是江淮的纯电动车,搭载磷酸铁锂离子电池,匀速60km /h,第五代车型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上市,续航里程或增至250km。

这款车充电方式分两种,一种可以连接专用充电桩进行充电,另一种可以直接连接普通家用电源。充电桩是赠送的。

[语录]

“充电桩的安装涉及到很多层面,比如政府对地段的规划、物业公司、车主自己等等,作为厂家,现在还是只能尽量为客户协调好各方关系,然后跟进充电桩的安装。当然我们希望能最大限度协调好各方。”

———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经理姜伟

“现在充电站基本能满足公交需求,作为企业,对各方的规划也无法干预,现阶段还是做好产品和多种充电模式的设计。”

———五洲龙电动车研发中心主任邓先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