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默克尔访华对电动车发展的积极意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据媒体报导,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将于7月6日至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洪磊表示,此访是默克尔女士作为德国总理第7次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将同她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德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据记者了解,默克尔此次访问将从成都开始,她还计划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顾俊礼认为,默克尔此访是中德总理机制性会晤的一部分,经济合作仍将是主要议题,其中能源、电动汽车、环保、高科技等领域将是重点。

在默克尔访华前,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晤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环保。德国方面关注到环境议题已成为中国国民关注的首要议题。德国在这方面有相同经历,德国鲁尔区曾污染严重,但现在环境已大为改善,而且仍是德国最重要的工业区。我们看到中国也有相似的状况,同为工业大国,我们找到的解决之道或许会适合中国,至少我们有相似的经历。”

柯慕贤还说:“对于中德而言,打造绿色经济、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指导下,双方已经确定了数个彼此经验和需求相契合的领域:节能、能效、城镇化、低碳发展、可再生能源等。这些领域也将整合到2015中德创新合作年之中。在默克尔总理此次访问中,电动汽车方面的合作也将是一个重点。数家德国企业都将派出代表随行,其中包括西门子和大众这样在能效和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的大型企业。”

众所周知,目前德国是中国在欧盟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机械设备出口是中德双边贸易的重要一部分。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已经是德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的最佳投资国。德国机械制造行业对华的直接投资从2004年的57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2年的400亿元人民币。中国也成为德国企业在海外分支的最重要舞台。2013年,德国机械设备行业向大中华地区的出口额达到1410亿元人民币。

我们还看到,今年以来,国家开始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5月24日考察上汽集团时就特别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度,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前段时间,工信部已经向媒体表示:为了加快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要清理地方保护政策,并开始着手制定相关措施。地方保护政策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严重滞碍力之一,比如今年年初北京出台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和《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审核备案管理细则》中,明确规定北京只对纯电动车进行补贴,进而将荣威(微博)、江淮、比亚迪等外地车企生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挡在门外,而事实上混动车型才是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关键车型,在目前充电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将混动车型排除在外,与不允许新能源汽车进京发展有何区别?同样,上海2012年11月开始实施的《电动乘用车运行安全与维护保障技术规范》也通过设置相关技术标准把不少非本地车企排除在外。所以,破除地方保护已经迫在眉睫,而现在出台相关打破地方保护的政策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全面加速。

很明显,在国家政府的支持下,今年我国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将步入快车道,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非常严重,曾引起过全球关注,包括美国在内,都曾提出过要无偿为中国提供治理雾霾污染的技术帮助。

而德国汽车工业巨头们——大众、奥迪、奔驰、宝马甚至保时捷在国内的销售量都非常高,中国的发展现状及动向德国方面都非常了解,现在中国要大力扶持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发展,所以默克尔来了,她以德国最高官员的身份来到中国,并与中国的最高执政者展开会晤,只要商谈顺利,迎合国内发展电动汽车的政策需要,德国的电动车将会迅速进入中国。

德国是欧盟创始国之一,在欧洲的地位非同小可,另外德国人做事以严谨著称,在工业领域又以精益求精著称于世,中国与德国开展多方面合作,有助于中国进一步拓宽与欧盟的相关合作。但是这次默克尔将电动车作为访华商讨的议题之一,也足见德国人的商业头脑与他们生产的机械设备一样精明。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去年国内的汽车产销量双超2200万辆,超过第二名的美国600余万辆,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却相对滞后,统计发现,201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只有0.82万辆,其中电动车销售0.56万辆,混动车销售0.26万辆;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为1.28万辆,其中电动车的销售量为1.14万辆,混动车的销售量锐减至0.14万辆;至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也只有1.76万辆,其中电动车的销售量为1.46万辆,混动车的销售量为0.3万辆。而美国2013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为9.6万辆,其中仅特斯拉的电动车2013年就销售了1.87万辆,比中国全年的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还要多。

现在中国的相关车企都在研发新能源电动车,而且已经有一大批性能卓越的新能源汽车陆续上市,而德国方面的电动车,宝马旗下的已经上市,戴姆勒与比亚迪合作开发的腾势电动车也即将与消费者见面,大众更是有多款电动车,随时都能投放到中国。现在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已经万事俱备,只要相关部门能够再给力一些,尽快统一电动车行业相关标准,引导民众的消费观念,中国车市蕴藏的巨大的电动车商机将会被迅速打开。

一周后,德国最高行政长官默克尔总理就要来到中国了,她的到来对加快中国发展新能源电动车将产生积极的推动意义。虽然此后中国车市会有“强敌”进入,但是中国自主车企也已经具备了应对的能力,竞争才是动力,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会迎来新的篇章。

文章摘自 20140702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