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 锂电池材料最先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1  作者:鑫椤资讯
      新能源汽车爆发在即,材料企业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无论国内还是海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均会对国内部分锂电池材料带来巨大的需求弹性,虽然锂电池材料的价格大部分仍处于下降通道,但部分环节的下降趋势逐渐放缓,出货量增长抵消价格下降带来的影响,价稳量升带来业绩的增长。

      正极材料价格见底,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过去几年正极材料竞争异常激烈,毛利率处于10%左右,随着行业格局的逐步稳定,产品价格亦趋于稳定,行业增长带动出货量的增长,企业成本及费用率均得以降低,盈利能力得到改善。另外近期受到镍涨价影响,估计镍钴锰酸锂(主流622型号)价格下半年会上涨,毛利率稳定的情况下,营收增长会带来毛利的增加。

      电解液价格下降趋缓,出货量持续增长:今年以来受到原材料六氟磷酸锂价格趋于稳定的影响,电解液价格下降趋势放缓,年初至今基本维持在4万/吨的平均水平(不同用途电解液价格差别较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所用电解液价格较高,但在行业中占比较低,随着汽车销量的增长,其占比也将得到提升,有利于电解液平均价格的稳定。出货量是电解液企业最重要的指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三星、LG在中国地区建设工厂均会带来需求的增长,行业出货量也将随之持续增长。

      隔膜短期受到行业增长及进口替代双重提升:隔膜行业毛利率在50%左右,是锂电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环节,2013年隔膜行业增速在28%左右,国产隔膜占比在30%左右,短期内行业的增长与隔膜国产化率的双重提升将进一步加强隔膜企业的盈利能力,最先拓展进入大型锂电池企业先发优势明显。但从长期来看,国内巨大的隔膜产能的释放将会加剧行业的竞争,势必造成隔膜产品价格、毛利率的下降。

      负极材料价格小幅下降,期待结构化调整带来空间:年初至今负极材料价格下降幅度约3-5%之间,我们期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给价格价高的人造石墨负极带来占比的提升,将有利于价格的稳定。出货量方面,负极材料与锂电池行业趋于一致,预计将仍然保持快速增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汽车 正极材料 隔膜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