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鲁冠球vs穆斯克:谁能主导全球电动汽车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0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万向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鲁冠球向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的埃伦·穆斯克(Elon Musk)发起了一场跨越几代人的挑战
      “路还很长,”上个月,在谈到电动汽车的制造时,鲁冠球用了这个常见的中文比喻,“目前我们想专注于在美国的制造业务。我这一代成功不了,我儿子也要继续。儿子成功不了,我孙子继续。”

      什么是毅力和雄心,这就是。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万向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鲁冠球向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的埃伦·穆斯克(Elon Musk)发起了一场跨越几代人的挑战。平易近人的鲁冠球在69年前出生于农民家庭,现在的他经常被与那位美国企业家相提并论。

      甚至有人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主导权的争夺战描述为“鲁穆之争”。“每隔一段时间,一个行业都可以归结为二杰相争。”杰弗里·道森(Jeffrey Towson)在《南华早报》上写道。

      为了这场全球竞争,鲁冠球已备战多时。今年,他的万向集团收购了Karma混合动力汽车的制造商菲斯克汽车(Fisker Automotive)。去年还收购了Karma所用电池的制造商A123系统公司(A123 Systems)。另外,6月中旬,A123宣布完成从莱顿能源公司(Leyden Energy)收购20多项电动汽车所需专利。这些专利涵盖阻燃电解液,以及能提升电池充放电速度的钛酸锂技术。作为交易的一部分,A123还将雇佣莱顿能源公司的一些员工,这些人将从加州搬到马萨诸塞州工作。

      万向有的不仅仅是汽车和技术,还有资金。“我会把万向挣到的每一分钱都用来制造电动车。”鲁冠球在今年说了这么一句众所周知的话。万向总部位于杭州,客户包含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与福特(Ford)在内,去年的盈利高达78.5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

      “万向vs特斯拉”的对峙之所以如此激动人心,是因为两者似乎采取了同一个战略:先在美国用美国科技造车,产品投放美国市场,然后将业务拓展到中国。大家几乎都认为,中国将在2020年前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宝马(BMW)大中华区总裁卡斯滕·安格(Karsten Engel)5月底时也曾如是表示。

      特斯拉正忙着构建自己的全球品牌,这个自不必说。这家美国公司不仅凭借Model S纯电动汽车在美国搞得风生水起,而且已经启动在中国的销售。4月底,它在中国的第一个超级充电站开始投入运转,埃伦·穆斯克还亲自将车钥匙交到中国前九位Model S买家的手中。该公司已可以在上海为旗下汽车充电,6月初还在北京新增了一个超级充电站。它计划今年在重庆、成都、杭州、广州和深圳设立充电站,大连的相应设施也在筹备之中。正如特斯拉所宣称的那样,“中国已经充上电了!”

      但也有不顺心的地方。在中国的部署仍然问题重重,虽然穆斯克也曾于4月份亲自安抚车主,但上周五在北京,一位名为于鑫泉的内蒙古车主就拿起扳手,砸向了刚刚交付的全新白色Model S。

      虽然初来乍到的特斯拉遇到了问题,但万向的成功之路更显漫长。它要凭借一款破产的混合动力汽车Karma,作为未来所有电动汽车的平台;但积极的一面是,该公司于去年10月获批在中国制造电动卡车和公交车的许可。这些电动公交车已经在上海、青岛和杭州投入试运行。

      虽然特斯拉抢占了先机——也许比万向超前了五年时间,但还是有理由认为,中国市场掌握在鲁冠球的手中。毕竟,电动汽车制造业被视为对中国未来至关重要的一个产业,中国政府会不会允许一家外国公司在其中获取并保持领先地位,这还很难说。

      而且,中国的技术官僚已经开始帮助万向。在周三的一次采访中,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王成表示,该中心将提议政府向非汽车制造商发放牌照。这些拍照将仅适用于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排除在外。国务院最早可能于今年年内下发纳入这一提议的政策更新。难怪和5月份一样,鲁冠球最近一再公开表示,他预期万向可能会获批在中国制造电动汽车。

      到目前为止,分析师们预期,鲁冠球会首先在美国制造电动汽车。虽然说在拥有主场优势的中国起步、一旦成功就进军美国市场,这样做更显合情合理。而且这样一来,抢占先机的就是他而不是穆斯克了。今年4月时,穆斯克曾表示,希望三四年后能开始在中国建造汽车。为此他将不得不与一家中国公司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但既然特斯拉已开放自己的专利技术,任何公司与之结盟的动机也就没有那么强了。

      另外,大家都认为,既然鲁冠球买下了Karma,他就会从奢侈车型着手。若事实如此,那么他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对手就不光有特斯拉,还会有宝马,后者计划于9月开始发售德国原产的相关车型。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公司将发售全电动i3,以及混合动力汽车i8。鲁冠球还得防着Denza,由戴姆勒(Daimler)与比亚迪汽车(BYD Auto)合资的企业所打造的这款车型,可能于今年9月面市。

      但鲁冠球也有可能打破分析师预期,从低端市场入手,这也将是中国市场的兵家必争之地。在低端市场,他将对阵一直未能创出预期业绩的比亚迪汽车。

      然而有一些小型车企可能不太好对付。比如微车制造商康迪科技公司,有人认为它将最终主导中国市场。如果鲁冠球说到做到,把万向挣到的每一分钱都用来制造电动汽车,那么迫使其交出口袋里最后一分钱的,也许会是康迪而不是特斯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