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政策支持 锂电池发展马力强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3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011国际新能源应用及电池展览会”将于10月30日-11月1日举行,会议或将继续深化和明确"铅酸电池环保"和"新能源汽车"这两个方向的政策支持。随着政策的支持,锂电池需求将快速增长,而在动力锂电池的产业链上,动力电池正负材料、隔膜、电解质等关键材料的生产制造、及动力锂电池的封装等技术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作为锂电池原材料的碳酸锂需求也前景广阔。10月31日是三会换帅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小幅下跌,但锂电池概念股表现出色,其中赣锋锂业涨停、天齐锂业收盘上涨6.68%。
    据报道,“2011国际新能源应用及电池展览会”将于10月30日-11月1日在北京举行。在会议议程介绍中,“新能源政策发布、解读与行业游说”一项格外吸引眼球,其具体描述为1.科技部、工信部、新能源发展扶植政策发布会;2.铅酸电池管理及产业升级政策发布;环保部发布铅酸电池考察结果,明确未来产业升级和管理政策。上述议程明确了关于新能源发展、铅酸电池产业升级的政策扶持。
    动力电池种类很多,包括铅酸蓄电池、镍镉蓄电池、镍氢蓄电池、铁镍蓄电池、锂蓄电池等。而从目前情况看,铅酸蓄电池由于其在节能减排上无法达标,已经遭到有关部门重点整治,这也给锂电池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市场空间。同时,锂电池寿命长重量轻体积小等特点,也使得其在于铅酸蓄电池的竞争中占得优势。
    目前国外知名汽车公司如福特、克莱斯勒、丰田等都在致力于发展采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电动汽车,而国内汽车制造商也纷纷在自己的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中搭载锂离子动力电池。在电动汽车上使用锂电池已成大势所趋。
    而近来国内由铅酸蓄电池企业引起的血铅超标事件屡屡发生。国家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此前联合部署开展全面整治铅酸蓄电池行业环境污染的专项行动,随后,环保部再度发布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家环保部门正对全国的铅酸电池企业进行停产整顿,截至7月31日,超八成铅蓄电池企业关停。目前《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已起草完毕,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门槛将大幅提升。在国内大力整治铅酸电池行业的情况下,锂电池作为替代品,其需求有望出现明显增长。
    在动力锂电池的产业链上,动力电池正负材料、隔膜、电解质等关键材料的生产制造、及动力锂电池的封装等技术是最为重要的环节。生产正负极材料的公司有佛山照明、杉杉股份、中信国安等,生产电池隔膜佛的公司有佛塑科技等,电池电解液企业有江苏国泰等。
    佛山照明  (000541:11.31, +0.18 , ↑1.62 ) 子公司国轩高科具有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电池生产能力,并且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电动自行车和储能电池。该司2010年1月与安凯客车共同开发的全国首例3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在合肥市示范运营,并被国家列入“科技部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
    杉杉股份  (600884:15.89, +0.44 , ↑2.85 ) 2011年上半年,公司锂电材料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0.33%,营业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30.52%,其中: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电解液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93亿元、2.35亿元和0.75亿元。
    期间为进一步推动锂电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规模扩张,与拥有锂电池正极材料高端技术的户田工业和拥有全球化市场网络的伊藤忠商社就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签署合资合作协议。此外公司计划由全资子公司杉杉新能源设立项目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作为投资主体投资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关键材料项目,投资规模约5.5亿元。
    佛塑科技(000973):公司于06年2月与比亚迪共同出资281万美元组建金辉高科(公司占55%股权),经营范围包括离子渗透微孔薄膜、功能性聚合物膜片等环保用有机膜类制品,拥有锂电池用离子渗析微孔薄膜生产能力1200万平方米/年。我国目前锂电池隔膜总产能仅为9300万平米,主要集中在金辉高科等四家公司。
    江苏国泰  (002091:14.38, +0.59 , ↑4.28 ) 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占78.895%)有2500吨锂电池电解液生产能力,是国内电解液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该公司“SHINESTAR”牌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HUARONG”牌硅烷偶联剂在国内外同行业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电解液产品包括一次锂电池电解液、二次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动力电池电解液和超级电容器电解液等;硅烷偶联剂涵盖九大系列六十多个品种。产品出口日本、美国、欧洲、澳洲等国家和地区,与行业内的国际大公司建立了战略伙伴合作关系,是世界三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供应商之一和国内主要的硅烷偶联剂制造商。
    此外,作为锂电池原材料的碳酸锂需求也前景广阔。西藏矿业  (000762:26.69, +0.82 , ↑3.17 ) 、天齐锂业  (002466:38.35, +2.4 , ↑6.68 ) 等公司拥有丰富的锂矿产资源。锂深加工行业的赣锋锂业  (002460:27.82, +2.53 , ↑10 ) 也将受益。
    西藏矿业:扎布耶盐湖蕴藏的锂、钾、铯等矿产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超百万吨级盐湖之一。公司控股50.72%股权子公司扎布耶锂业拥有20年开采权。据地勘工作结果显示,扎布耶盐湖碳酸锂含量初步探明130万吨左右,钾3590万吨。预计每辆新型动力汽车需要0.08吨左右的碳酸锂。公司正在努力推进扎布耶盐湖项目的开发,锂业的开发将是接替公司主业的重要项目。目前,扎布耶锂业具有碳酸锂的实际产能逾2000吨/年。2010年,公司碳酸锂产量为2249吨。2011年上半年生产工业级碳酸锂739吨,氢氧化锂226吨。
    天齐锂业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锂产品生产企业,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企业,拥有年产2500吨电池级碳酸锂、3000吨工业级碳酸锂、1500吨无水氯化锂、1500吨氢氧化锂、600吨高纯碳酸锂/磷酸二氢锂的生产能力。公司是电池级碳酸锂的行业标准制定者,中国最大的电池级碳酸锂供应商。
    数据显示,全球锂电池2010年的市场规模为870亿元,中国锂电池市场规模为250亿元。由于此前受日本地震影响锂电池市场对国内转移加速,加上铅酸蓄电池行业的大整顿,预计我国电池行业结构将会调整,锂电池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呈现良好势头,预计到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到100万辆。而据媒体报道,纯电动车标准目前已上报国家标准委,年底前有望出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