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推“硅谷计划”捕捉前沿技术 上汽进入中国制造蜕变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26
        6月19日下午,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上汽集团))2013年度股东大会如期举行。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主席台上少了一位重量级的人物前董事长胡茂元,接替他进入董事会的是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而陈虹首次以董事长身份主持股东大会。

陈虹和陈志鑫组合的高管阵容被业界称为“双陈”。面对两位履新的“老”面孔,在股东大会上,多位股东单刀直入地将自主品牌危机、未来战略、国企改革等难题抛给了他们。还有股东毫不客气地发问:“胡茂元将上汽做到了全国第一、世界前十,两位陈总的目标是什么呢?”
 

  
         作为接任者,“双陈”肩上的压力沉重。上汽集团“蛋糕”已经被做大,如何持续提升上汽乘用车的销量和盈利能力,成为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据陈虹介绍,在他率队考察了美国硅谷后,上汽有计划在硅谷设立风险投资公司,以作为捕捉国外先进技术的窗口。

对此,业界人士评价,在中国汽车业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提升核心竞争力,加速新兴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将成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标志。

借IT思维寻技术蜕变

按照陈虹的规划,未来“上汽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一定要进入国内第一阵营”。但在三大汽车集团中,东风集团的兼并重组已在全球范围加快推进,一汽集团的自主品牌显现出“天时地利”的优势,上汽能否凭借先发优势保持优势地位?

对此,陈虹坦言,对于他和陈志鑫两位上汽“老兵”来说,真正的考验刚刚开始。在他率队考察了美国硅谷后,上汽有计划在硅谷设立风险投资公司,以作为捕捉国外先进技术的窗口。有消息人士称,该风险投资公司带有技术研发的性质。

硅谷有什么?很多人脑海闪过的第一个念头是苹果。同时,硅谷也是特斯拉的总部所在地。自特斯拉风靡全球后,硅谷成为美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区域,IT业和传统汽车行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基于IT技术而发展起来的车联网技术甚至是新能源技术,恰恰是上汽集团布局的重点领域。

“以电子商务、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兴起,给以整车制造为中心的汽车产业链带来相当大的冲击。”陈虹表示。

此前,上汽率先以上汽荣威为载体,将移动互联技术与传统汽车产业相结合,以差异化的竞争态势切入自主品牌阵营。此后,随着汽车电商的兴起,上汽又开始尝试汽车电商,并独立搭建电商平台“车享网”,以顺应消费需求的变化。在上汽之后,东风、长安等国内车企纷纷发力汽车电商和车联网系统。

在此种大趋势下,上汽要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主动,必须要先行一步。在陈虹看来,目前消费者的消费倾向越来越细分化、个性化,从单纯对车的需求转变成对出行解决方案的需求。

对于上汽将在硅谷设立风投公司,陈虹表示,“众所周知,硅谷聚集了全球著名的IT公司,比如苹果、谷歌,而这些IT公司所代表的互联网思维正在为传统汽车业的发展提供新的业务形态。”未来上汽将 “通过与互联网经济结合,加快服务贸易等方面的发展”,率先从单纯的汽车制造业中蜕变出来,挖掘全产业链的价值空间。

自主品牌瓶颈待破

在上汽集团整体规划之外,自主品牌的发展成为上汽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必须要考虑的事情。

从集团内部来看,虽然目前上汽年产销量已达到500万辆,但这一庞大的体量主要由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公司的销量来支撑,相比之下,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20余万辆的销量略显单薄。

与此同时,随着合资品牌的步步紧逼,自主品牌市场整体承压又进一步拉低了上汽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连续第9个月下滑,环比下降0.5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92个百分点,仅为36.51%。

5月,上汽乘用车销量为1.74万辆,前5月累计销量8.56万辆。受大环境影响,其销量增长出现乏力迹象。

从车型来看,上汽乘用车旗下的MG和荣威两大品牌产品虽覆盖高、中、低市场,车型数量达到十余款,但能对销量形成有力支撑的仍以A级车荣威350为主。此前销量表现可圈可点的MG3,由于遭遇A0级市场整体萎缩,销量表现不如此前突出。而征战A+级、B级、B+级车市场的荣威550、荣威750及荣威950,目前的市场销量尚未达到预期。

对此,陈虹坦言:“荣威550、750、950等单一产品的规模还不够,是我们到目前为止在经济效益上没有取得成绩的主要原因。”

因此,上汽自主品牌计划依靠技术突破,着力于改变销量和盈利双重难题。此前,上汽发布了全新一代动力总成,并表示将在未来5年的时间内,全面实现新动力总成在上述车型上的普及,希望以领先的技术优势抢占市场。

“未来,上汽将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投入。明年6月,上汽新一期技术中心将落成,此后将有望成为国内功能最齐全的技术中心。”陈虹表示。

随着新技术中心的落成,上汽自主品牌的研发团队将扩容至3300人左右。据陈虹介绍,3300人的团队将不仅满足于对当下实用性技术的研发,还将致力于前瞻性技术的研发,包括新能源和燃料电池等领域。

在他看来,以前自主品牌的技术研发都是跟随合资品牌,缺乏独立的判断和方向,这也是国内自主品牌“受制于人”的重要原因,上汽加大研发投入意在改变这一现状。在业界看来,借助于合资公司的盈利,上汽反哺自主的研发投入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在布局核心技术突破点后,上汽的突围路径或将更为明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