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王秉刚:地方保护 北京上海起了很坏的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2
      “在新能源车地方保护方面,北京和上海起了很坏的头。”6月11日,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市场供需对接活动会议上,新能源车推广领域专家王秉刚直言不讳地说。他举例说,地方保护存在很多模式,例如设置地方新能源车准入目录,北京和上海就是此类。

        对此,王秉刚有亲身体会。他是负责新能源车推广工作的,需要对各种新能源车长期试驾,以获得第一手资料。目前他体验过奥迪混动车、长安逸动混动车、宝马MINI电动车等,但一直无缘试驾比亚迪秦和E6电动车。“比亚迪也很想让我长期试驾秦和E6,但因为拿不到北京牌照而搁浅。”

与此相对比的是,宝马i3路试项目和MINI电动车路试项目却顺利拿到了北京的牌照。最近,上海自贸区表示将给予特斯拉等进口电动车3000个免费牌照,再次引发了业内对地方保护主义厚此薄彼的讨论。

再如,有的城市会设立各种不合理的条件,如强制规定新能源车维修点数量,数量不够就不允许新能源车进入,或者强制要求汽车企业必须就地建厂等。比亚迪在这一方面体会最深,为了拓展国内电动大巴市场,比亚迪已经在天津、杭州、武汉等城市设立了电动大巴工厂,或签订了建厂协议。

还有的地方保护表现为:设置内外不一致的优惠政策,鼓励本地企业产品,排挤外地新能源车。

对此,王秉刚认为,比亚迪在各地建厂的现象太畸形了,对民族产业的发展造成了太糟糕的影响。“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都在底特律,人家也没规定每个州都要建厂,地方政府这种思路是封建割据的落后思想。秦始皇最大的功绩是打破了封建割据,现在地方政府又在新能源车搞地方割据。”

此前,北京和上海先后表示,进入本地销售需要进入当地的新能源车目录。尽管目前已经有7款新能源车进入了北京目录,此举仍被视为变相的地方保护主义。对此,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反复解释,北京对新能源车的做法不是设目录,而是对进入北京销售的新能源车提出的特殊要求,这也是为北京消费者考虑。

“比如北京的冬天比较寒冷,电池状态和车的运转状态能不能满足这样的冷天气情况下的正常运行?北京的夏天有的时候暴雨来得猛烈,造成了车陷入水中的情况。如果大面积的使用新能源汽车之后承受不了涉水考验,对老百姓的正常使用不利,因此北京市加了一个涉水的相关要求。”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回应了插电式混动和增程式电动车不列入北京目录的原因。他表示,在目前充电桩建设不足的情况下,使用插电式和增程式电动车实际上等同于使用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并不能达到有效节能环保的目的。同时,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来补贴,也希望节能环保的效果一步到位,因此补贴只针对电动车。

但是,这种说法依然遭到了王秉刚批评。 对于北京不补贴插电混动车,王秉刚认为很不合理,是地方保护的表现。“比如比亚迪混动车秦,90%的状态都是用电的,只有那10%的用油量,你为何不允许它进来?”

对于地方政府强制要求车企建立规定数量的维修点,王秉刚也不赞同。他认为,这是车企的事情,是市场行为,车企只要想卖车,自然会设置合理数量的维修点。政策不应该强加干预。表面看这是地方政府在为消费者考虑,但实际上还是有自己的“小九九”,根源还是地方保护主义。

与北京上海相反的是,广州、深圳、合肥、襄阳四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主管领导表示,他们不会设立新能源汽车进入目录,只会提出车企的维修保养要求。广州市发改委副巡视员李小聪表示,只要是列入国家目录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都能够得到广州市对国家承诺的政策支持。同时,针对产品的生产企业以及经销商,广州会提出一定的要求。

王秉刚列举了地方保护的多种害处,例如,阻碍国内优秀新能源车快速发展,限制消费者的选择权,保护本地落后产业,不利于产业健康发展,增加了成本,浪费了时间等。 “工信部和马凯副总理正在梳理地方保护的问题,很快会出台文件规范这一现状,希望已经出台地方保护政策的地方城市赶紧取消这些政策。”王秉刚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