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深圳拟用“碳交易” 让车“越跑越绿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11
         面对巨大的交通压力,深圳始终坚持不限购车辆的政策,而未来,深圳将利用“碳交易”手段让城市机动车“越跑越绿色”。10日,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分论坛《绿动未来:电动车技术与应用对话》举行,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在发言中提出,车辆限购政策难以长久,深圳将在全球领先探索把移动排放源纳入碳交易,这意味着如果方案可行,未来购买燃油车的使用者需要去碳市场购买配额,以此引导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让深圳在不限制购买的情况下也能保证机动车污染排放逐渐减少。

将治理雾霾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相结合

研究数据显示,深圳PM2.5三成来自机动车污染,燃油车排放成为大气环境污染的“首要敌人”。对此,深圳在2009年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目前新能源公交大巴和新能源出租车总量超过4000辆,警用车接近700辆,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中占有较大比例。不过,新能源电动车依然面临基础设施建设尚待完善、供电设施尚需更加便民与完备等问题。

“新能源汽车不仅是造车和卖车,其实是传播新的生活方式。”蔡羽坦言,新能源汽车推广对于城市发展有重要意义,不过让全社会认同电动车还需努力。

去年深圳引入碳排放交易机制,这成为有关部门探索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创新路径之一。深圳去年碳交易达到40万吨,参与交易的企业普遍碳排放下降超20%。“这预示着这种机制可能特别符合深圳城市发展的要求”,蔡羽表示,碳交易大部分采用固定排放源进行交易,目前全世界还没有把移动排放源纳入碳交易,深圳正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和努力。他表示,目前全国一些城市采用限购政策,但这一方式不长久也不能持续,希望下一步把碳排放交易和新能源汽车推广联系起来。

“可以给大部分公共交通企业发放碳排放配额,如果用燃油车就需要去碳市场买配额,如果使用电动车,可将自身配额卖出去,私人交通也可以这样做。”蔡羽说,如果方案可行,未来碳排放交易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将实现关联,随着交易的产生,排放就会产生一定成本。对于车辆使用者来说,在选购汽车时除了驾驶费用,还有额外的碳排放费用,这对引导低碳出行具有一定作用。

私人电动车市场进入发展关键年

目前,北京开放新能源汽车摇号,摇号成功的指标已达6000辆,不过实际成交量仅有几百辆,“叫好不叫座”的境遇引起普遍关注。这一现象在深圳同样存在。虽然目前深圳在公共交通领域推行新能源电动车取得一定成果,不过新能源私家车进入百姓家仍然“任重道远”。

论坛上,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符钢战将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销售比喻为“冰火两重天”。数据显示,美国去年新能源汽车销售97000余辆,几乎全部为乘用车,其中本土汽车销售占比为57%。而去年我国销售新能源汽车17642辆,其中超过85%为公权市场,即政府有能力引导的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私权市场销售仍存在巨大空白。

尽管新能源汽车私人销售市场遭遇重重困境,不少车企仍然认为其前景可观。“今年是电动车进入私人市场的关键年。”比亚迪(002594,股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认为,产品、政策和观念成为打开这一市场的关键,相对于前两年,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障碍已有非常大的改善,业内在不断推出好产品的同时,应加强新能源汽车绿色观念的输入,让越来越多消费者认可电动车绿色出行的理念。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