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超过特斯拉”是大话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6-03  来源: 网络
特斯拉

      最近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话题很热。触发点有很多,比如在国内用户首批交车仪式之后不久,特斯拉于近日又获得上海市许可,在上海市购买特斯拉汽车可免费上牌,不需参与号牌竞拍。再比如国家电网刚刚正式宣布将放开分布式电源并网和电动车充电桩市场,这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在自己的车位自建充电桩,并享受5毛钱1千瓦时的居民电价。但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在博鳌论坛上说的一句话:“我们明年年底超过特斯拉models的产品将会推出。”此言一出,宛如为这个像烧烤一样热的话题上撒上了一撮孜然。

      听惯了汽车界里的大话,许多人对徐和谊“超过特斯拉”之说可能会一笑置之,就像对待近些年不断出现的关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弯道超车”的论调。但是,徐和谊的话虽大,可放在新能源汽车变热的背景下,特别是考虑到北汽的确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下了大功夫,其可信度还是不低的。

      可信度的基础,当然首先得看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社会背景。2012年国务院公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电动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路线”之后,让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有了一种迎来“春天”的骚动。“动”得比较明显的,是与这一路线呼应的地方政策。比如,日前湖北武汉推出新政,对购买新能源汽车者最高给予12万元的补贴;陕西西安拟规定,新建停车场需要建30%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山西太原计划未来5年将建设28座电动汽车充电站。这些信号意味着新能源汽车进入我国各大城市的步伐正在加快,而政策“春天”的氛围正在逐渐形成。

      另一个为可信度提供支撑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向好表现。根据中汽协会数据,截至2013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累计约5.6万辆。2013年当年纯电动汽车产量为1.4243万辆,同比增加26%;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量为3290辆,同比增加151%,两者合计产量同比增长近40%。而2014年中汽协发布的第1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数字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6853辆,同比增长1.2倍,增速明显加快,而且1季度新能源轿车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80%,进一步表明新能源汽车中私人消费的比重在大幅增加。销量增长反映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在不断提高,表明他们对“春天”也产生了较强期待。

      当然,为可信度打出最终高分的,还是汽车企业的造车能力。目前,北汽已经与大洋机电、普莱德电池等多家公司展开战略合作。去年年底收购了美国Atieva公司(曾参与过特斯拉首款车型Roadster纯电动跑车的研发)25.02%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今年3月,北汽控股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大兴挂牌成立,其作为国内首家股份制新能源汽车公司,开启了新能源汽车公司市场化的先河。这些大手笔的运作让北汽有充足的底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作为。在不久前闭幕的北京车展上亮相的L系纯电动轿车和C50EV纯电动跨界车,算是北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崭露头角,显示了不俗的实力。

      关于“超过特斯拉”的话,徐和谊说前还是加了限定的——“你们肯定不信,信不信由你。”这说明,他虽预估到现实和未来还存在种种变数和困难,但他信心坚定,毫不动摇。事实上,与他一样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充满信心的,还有他的同行比亚迪老总王传福。1年前,特斯拉刚进中国市场引发热评时,王传福曾说出类似的许多人“肯定不信”的话:如果家庭消费一旦启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

      王传福“如果家庭消费启动”的限定,才是“信不信”的根本所在。那么,如何让家庭消费启动,正是政府和企业要共同研究的课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