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丰田在华建全球最大研发中心 主攻新能源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到底有多热?反正,国家给新能源车好政策,企业也跟风,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车搞得不亦乐乎,可是,在混合动力技术上一直都是独占鳌头的丰田,在中国市场却比较“低调”。不过,10月22日,丰田汽车宣布,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正式在江苏省常熟市开建。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当天亲临现场并明确表示,将在“十二五”期间研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末了,丰田章男还努力用中文说出五个字作为结语:“中国最重要!”

  丰田常熟研发中心为独资公司

  不会弱化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职能

  此次动工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是丰田汽车在中国的第三家研发中心,它是继一汽丰田研发中心、广汽丰田研发中心之后的首个丰田非合资独立研发中心。该机构落户江苏常熟,总占地234万平方米,投资约合40亿元人民币,是丰田全球最先进关键技术研发基地,预计2013年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这个庞大的研发中心将建设一个号称全球最大的试车跑道,包括环状高速测试跑道、恶劣路况耐久性能测试跑道、商品性能评估测试跑道等多种复杂路况的跑道,同时还将配置底盘测功机等基础研究和更多环保技术尤其是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开发的各种实验设备。

  TMEC到来后,南北丰田的研发中心将处于何种地位,各自分工与职能将如何?对此,丰田主管技术副社长内山田表示:“不必担心合资公司研发能力弱化的问题,这反而会有相反的效果。尤其是在对新能源和节能产品进行国产化的研发上,最终将由合资企业的研发职能将其转化为产品,从而强化合资企业研发的深化。”

  作为合作伙伴,广丰集团股份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也表示,通过研发中心的建立,将有利于合资企业技术资源进一步前移。

  押宝混合动力

  混合动力总成2015年国产

  丰田在大会上反复播放的一条短片,已经可以充分说明丰田对未来新能源车的设想:混合动力(HEV)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传统动力及纯电动车之间的“过渡商品”,在出游、远行的情况下,无需担心电池的残余电量、充电设施的有无,放心享受远距离驾驶的乐趣;大型货柜车将采用燃料电池技术(FCHV),安全且能量大;电动车通过城市的充电桩设计,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可以在城市里“召之即来”,使用完毕它还会自己去找“停车位”充电;个人移动工具将作为补充在城市街道里穿行……

  而在目前丰田的眼中,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将成为很长一段时间的主导力量。截至今年8月,丰田全球混合动力车销量突破330万辆,在北美市场和日本市场已经得到充分认可。不过反观中国,2005年就已经国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在中国的销量寥寥无几而且目前已经停产。

  抛开政策原因,动力总成没有实现国产、国产化率低、高关税,是目前普锐斯在华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而此次丰田章男已经明确表示,将国产动力总成系统,“我相信,通过此项举措能够切实地推动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的普及。同时,如果能够走好这一步,混合动力的核心技术及其生产技术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的话,不仅是与它相通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电动车(EV)的普及也将迎来飞跃式的发展。”对于未来丰田在中国的发展,丰田章男已经押宝混合动力,放手一搏了。

  据丰田主管技术副社长内山田估算,国产后混合动力总成部分的成本会降低一半,“到2020年95%的车仍会是汽油车和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的电池仍将是个难题。而短期内具备节能和使用方便特点的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的前景会更好。”

  按照丰田的计划,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将开发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辆,并力争在2015年左右实现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生产和销售。

  全面开花 新能源车迎合政策

  除此之外,为了适应中国的新能源政策,丰田也不再埋头在混合动力领域耕耘,而是“全面开花”——目前,丰田正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开展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的实证行驶试验以及即将开展的电动车(EV)实证试验,预计明年完成实证实验,将在2013年将PHFV和EV产品导入中国;另一方面,该研发中心还对目前主流的传统发动机车辆进行相关研发工作,比如将此前一直在日本进行的发动机匹配业务实现本地化研发,从而提供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环境及使用条件,环保且低油耗的动力总成。

  观点碰撞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质疑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先进性:“国家有关部门曾在2009年要求汽车骨干企业要拥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但是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却没有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丰田在关键时候没能拉兄弟一把。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希望的开始,落后了,就应该从放量的基础上找回来,希望丰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能够争取做到投放量的第一。”

  丰田章男认定混合动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是主导:“当务之急则是,更好地运用TMEC这一丰田全球研发体系中最大规模的研发基地,推进丰田环境技术的本地化研发。丰田现在能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何种贡献,我想,混合动力技术以及作为其应用型技术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就应该是首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