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萨博停产一月休整 蒋大龙四处觅金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8
        “谈判已经基本完成,就等着宣布了。”5月22日蒋大龙回到北京,作为新萨博公司新老板,蒋大龙此次在国外停留了数日,“和一家国际大型汽车公司谈股权合作,它将获得部分萨博股权”。此时萨博瑞典工厂已经停产数日,谈判成败对蒋至关重要。

就在谈判最关键的阶段,路透社报道称,蒋大龙的NEVS(瑞典国家电动车)控股的萨博汽车瑞典工厂已经停产,引发业界哗然。这个北欧品牌历经数次停工、破产、被收购,去年年底才恢复生产。

蒋大龙5月23日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承认,萨博瑞典工厂会停产大概一个月,原因有两个:“一是我们重点发展的电动车研发进度快于预期,传统车生产停下来进行梳理,准备电动车的布局;二是我们现在正和一家国际大型汽车公司谈合作,需要进行休整。”

萨博品牌不止因“贴地飞行”的先进技术广为熟知,也因近年和中国车企的恩恩怨怨,被媒体长期关注。北汽成功收购萨博部分技术后,困境中的萨博汽车在2011年后,被数家中国车企“哄抢”。最后,国能公司老板蒋大龙战胜最后的敌人——青年汽车和庞大汽车联盟,在2012年9月成功拿下。

第一电动网新闻图片

停产阴云

停产对于萨博汽车是个非常敏感的词。最近五年萨博曾停产两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萨博第一次停产后,它的命运开始颠沛流离,2011年的第二次停产长达两年半。

这期间,萨博成为全球车企,特别是对技术特别饥渴的中国车企的“猎物”。据不完全统计,至少超过七家中国企业曾试图买下它。蒋大龙幸运地成为新东家时,一些失败的竞购者还在为错失机会耿耿于怀,其中就有青年汽车老板庞青年。

2013年12月,蒋大龙竞购成功后一年,萨博瑞典工厂正式恢复生产,蒋在庆典仪式上宣布了萨博未来的发展规划,萨博汽车的第一批员工和当地政府颇受鼓舞。

但在今年5月,路透社发布的一则短消息称萨博已经停产,让很多人又开始担心这个历经风雨的品牌。此时,萨博工厂还没有完全恢复生产能力,每天的产量只有6辆。

蒋大龙解释了导致停产的两个直接原因。事实上,根据此前NEVS对媒体透露的信息,蒋大龙之所以引入新的股权投资方,背后原因是青岛政府背景的青博投资公司没有按照承诺提供投资,导致NEVS资金短缺。

2012年下半年,NEVS和青岛市政府所属的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协议,NEVS将获得后者一笔高达19亿元的注资,同时转让了22%的股份给青岛。

因为青岛的资金未能及时提供给NEVS,萨博汽车恢复生产后,产能迟迟未能提升到正常水平。蒋大龙苦等将近一年半后,不得不重新选择“金主”,以获得后续发展资金。

短暂停产在所难免。但“萨博汽车目前研发、生产,以及供应商业务到市场渠道发展等都正常,生产线员工及工程师很珍惜萨博复兴的机会。停产只有一个月,不会影响萨博的发展。”蒋大龙说。

因为萨博经历的坎坷,很多萨博工程师和员工都不愿意再次收到失业通知,因此更加卖力工作。很多人已经深刻体会到:“在北欧,要找到一份工作并不容易。”萨博已经不是原来的萨博,这是蒋大龙确信它能够走出困境的一个重要支撑。

神秘的“金主”

通用、世爵都曾是萨博的救火队员,但都没能陪它走多远。蒋大龙做了长远的规划,预计短期内通过传统能源车在市场上销售,令萨博恢复到正常,同时研发新能源汽车,甚至要打通产业链。

当得知萨博面临困难时,多家车企伸出了橄榄枝。谈判在高度保密中进行,蒋大龙没有透露这家企业是谁,也没有透露获得了多少资金。

但涉及的合作内容主要有两项:一是和新股东联合研发,包括共同开发新车型平台;其次是股权转让,NEVS将转让部分股权给该车企,但蒋大龙不会失去萨博的控制权。目前,NEVS与新股东的谈判已经完成,不久将会对外宣布。

尽管青岛方面令NEVS失望,但蒋大龙称目前占22%股权的青岛青博公司并不会在占股比例上发生改变。“争取做到双赢的变化,但企业做出决定,都以企业本身的发展为最高利益。”

之所以选择大型国际车企合作,除了资金,蒋大龙有多重考虑:一是可以和合作方进行技术合作;二是萨博是一个小品牌,通过和大型车企合作,可以通过规模化降低成本;三是大型车企有市场资源,有利于萨博扩张。

NEVS收购萨博后,曾有人因其没有汽车背景而担心。这次的补充,将是萨博摆脱小规模车企的必然路径:国际化管理和运作,将可能帮助萨博摆脱“北欧品牌”的区域性禁锢。

事实上,除了保留萨博品牌原有的优点,蒋大龙最近两年一直在思考萨博的短板,感受最深的是:萨博过去偏重于工程师文化,技术上有优势,而忽略了对市场脉搏的把握。“这也是萨博一直以来走得很累的地方。”

尽管如此,萨博的技术范,也让其拥有了独特的粉丝文化。5月13日蒋大龙获得的一份简报,让他很感动。一个瑞典顾客去萨博的展厅买车,告诉销售人员,此次买的9-3 Aero是他们家的第10辆萨博。

萨博制定了清晰的计划,传统汽车的发展是过渡阶段,但传统车竞争激烈,萨博的未来是跳出传统车市场,发展电动车。萨博此前计划为青岛市提供200辆电动车。

2013年1月7日,蒋大龙在青岛与当地政府高层签署合作协议,萨博青岛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设计年产能40万辆,一期投资40亿元,生产汽车20万辆。将生产传统能源汽车和电动汽车,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200亿元。

蒋大龙依然对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的发展计划充满信心。萨博汽车今年进口到中国以及未来的国产计划都不会更改,目前正在对进口车型进行3C认证,经销商渠道也在建设中。但青岛方面并非萨博国产的合资方,萨博的下一步将是在国内找一个合资伙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