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国家电网放开两市场被指“形式大于实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8
        国家电网公司27日在北京召开 “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向非国有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以及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

对此,专家表示,国家电网之所以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两个市场,因其是新兴市场,进入门槛较低。虽然这两块市场的未来前景都被看好,但是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盈利方式,而“更像是国家电网在表决心”,此举也被认为“形式大于实质意义”。 

       新兴业务向社会开放

发布会上,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宣布,将引入社会投资参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同时,国家电网还公布了在相关领域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并向社会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修订版)与《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

据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介绍,截至2013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400座充换电站、1.9万个充电桩,并计划于2014年上半年再建设65座充换电站以及3000个充电桩。而《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则提出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并指出将为电动汽车用户报装充电桩开辟多种渠道,提供营业厅、电话、网站等多种受理方式。

王延芳透露,预计到2020年,国内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规划总体投资近2000亿元规模。国家电网相关人士介绍,这是按照国家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500万辆数字推算出来的总投资额。

国家电网相关人士还介绍,近年来,分布式电源发展较为快速。截至2014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分布式电源项目并网容量达到128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121万千瓦。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林伯强任表示,分布式电源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在国内都属于比较新兴的业务,虽然市场发展前景被看好,但是国家电网在这两块业务上的投入并没有多少。

两个市场目前都很小

“国家电网开放的是两块目前没有多少市场的业务,而且即便开放,也并不意味着他们自己不做。这两块业务的开放,透露出国家电网目前虽然有开放改革的意愿,但是他们手上可打的"牌"并不多。对于国家电网来说,其开放形式大于实质性意义”。平安证券能源金融部执行总经理王海生表示。

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他们建了1.9万个电桩,一个才1000块钱,也才1900万元,对于国家电网来说,这只是一个很小的数量。”

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目前的市场都很小,最关键的是这两块业务目前都找不到盈利的模式,王海生告诉记者,“很难会有民资愿意进入这两块业务”。

林伯强指出,国家电网之所以会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两块业务,首先是因为其准入门槛都较低,相对便于民资进入;其次是因为这两个业务放出去对国家电网公司是有好处的。

“分布式电源本来就应该剥离出来由民营来做,这个业务的发展对于整个电力行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而别人建设电桩,国家电网负责卖电,同时还能节省投资基础设施的费用,对于其也是有益无害。”林伯强说。

林伯强认为,民资进入这两块业务还存在一定的风险。“分布式电源目前总体的量比较少,如果未来发展起来,国家电网的政策可能会改变。”

能否“放量”成为关键

对于国家电网公司目前的开放,林伯强认为,“国家电网目前的行动,目前来更像是在表"混改"的决心,并没有像中石油、中石化改革那样带来惊喜。其开放的意义,还是要看两块业务未来的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全国机动车数量已经突破2.5亿辆,而中国目前的电动汽车数量仅为45000辆左右,占比非常小,电动车市场过小也导致充电桩数量不足。

截至2014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分布式电源项目并网容量只达到128万千瓦,总量不足全国总装机容量的千分之一。对此林伯强认为,由于两块业务目前的市场体量都很小,社会资金进入后看不到收益。“分布式电源的发展现在并不能保证盈利,因此国家如果加大补贴力度的话,或许可以促进市场的整体发展,现在政府也在加大鼓励购买电动汽车的力度。当电动汽车未来的数量被带动起来以后,配套的充电桩的数量自然而然也会多起来,其开放对于社会与国家电网来说,也就更有意义。”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认为,国家电网目前开放的是新兴市场,因此应该先把市场份额慢慢做大,再考虑赚钱与否,而这个过程需要各参与者共同承担风险。“在分布式电源与电动车市场上,国家目前提供的政策优惠力度已经比较大了。这两块业务的未来发展归根结底还是得看市场。等这两个市场有一定的量了,才能去考虑盈利以及国家电网目前开放的意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