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筹资42亿港币怎么花:王传福重申新能源路线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8
        5月26日,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复牌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封死涨停板,涨幅为10.01%。三天前,比亚迪因拟披露重大事项,A股和H股午后双双停牌。当天比亚迪发布公告,比亚迪和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折价14.95%以每股35港元的价格,配售共计42.66亿港元的H股。

比亚迪此次筹资全部用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称未来铁电池产能提高、新能源汽车研发及市场推广都需较大投入。“电池扩产已经在计划中,初步扩产规模是3GWH(兆瓦时)。规划新增产能6GWH,2014年9月份逐步投产。”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吴经胜5月26日说。

这是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策动抢夺新能源汽车先机的一部分,其在今年年初曾为比亚迪的发展定调:主要精力转移至新能源汽车,因为“今年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年”。

经过长达6年的技术储备和市场探索,王传福认定纯电动车市场化应该公交化先行,辅以插电混合动力车主攻私人市场。王传福接下来的步骤是,筹集资金“狂砸”新能源。扩张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第一步是,扩充其最重要的部件供应——磷酸铁锂电池产能。按照其电池扩产规模,可以预期的时间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很快将扩充到现有规模的两倍。
 

   
        公交是电动商业化现成路径

2008年,比亚迪推出第一款新能源汽车产品插电混合动力车F3DM后,王传福就开始苦苦思索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模式。

随后,比亚迪在不同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做尝试,纯电动轿车e6和纯电动大巴K9陆续推出。2013年反复论证的发展模式最终对外公布:插电混合动力车针对私人消费市场;纯电动汽车因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主要针对出租车等公交市场;纯电动大巴针对城市公共交通,全市场和全产业链的产业布局。

两年前就已经全面启动的纯电动大巴城市公共交通解决方案,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其他两块市场。原因有两个:一是城市废气污染是全球化难题,零排放大巴被政府推崇;二是在国内采用与当地合资建厂,打入地方市场的模式。

短短半年内,比亚迪和国内至少5个城市签署了在当地合资建厂,生产电动大巴的协议。这些城市分别是南京、天津、大连、杭州、广州。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因此获得当地政府的扶持,最主要的方面是拿到该市公交采购订单。

各市都有新能源大巴推广计划,这是一笔巨大的生意,而很多地方没有本地的纯电动大巴产品。根据广州市有关方案,至2015年末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将力争达到1万辆,其中将重点推广使用2000台新能源公交车。

在广州,广汽和比亚迪签约合资生产大巴后表示,比亚迪有新能源汽车技术,而广汽有客车技术(广汽客车),双方合资能满足市场。

尽管每个基地都有数亿元的投入,但王传福基于大巴生产并不需要采购高端的生产设备,认为这是一笔相当划算的生意。王传福认为通过走集成和垂直整合战略,可以实现分散化生产:“现在可以拼装出一个高水平的柴油大巴和技术能力不俗的电动大巴。”

电动大巴的推广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打开了巨大的市场,成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目前规模最大的一块,250万元/台。今年前4个月,秦营业额在6.25亿元-6.91亿元,e6营业额在2.73亿元-2.91亿元,单价250万元的k9营业额为50亿元,全年营业额预计可能超过150亿元。

三五年内初具规模

去年年底比亚迪推出了第二代双模混合动力秦,王传福认为这种不限巡航里程和高度省油的车型将会受到首次购车消费人群喜欢。今年前4个月,秦的销量为3294台,对于处在市场科普期的产品,销量已经很可观。

按照王传福的规划,最近几年,比亚迪每年会推出一款双模混合动力产品,秦之后是唐和汉,这种产品推出节奏的速度是传统能源车都难以比拟的。“中国能不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关键看企业拿出的产品,这个产品一定要是先进的。我想速度应该很快,三五年可以达到一定的程度。”王传福说。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看,王传福的预测得到了市场反馈,今年前4个月,比亚迪e6销量为881台,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4175台。从这一势头看,e6和秦的全年销量有望超过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的75%。

王传福自己对电动汽车商业化的判断是:从产品层面看,“双模车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会占据私人消费市场,过渡时间要10-20年。而国家、社会发展大趋势,会推动这种消费快速前行。中国目前汽车保有量为1亿辆,按照发展惯例会达到4亿辆。

“4亿部车相当于要消耗8亿吨油,我们现在57%的石油要进口,60%是一个警戒线,中国石油[-0.39% 资金 研报]的60%要用到交通上;从目前的雾霾来看,汽车尾气贡献达到50%以上。”

王传福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世界各国主政者的一个政治梦想。去年年底以来,中央高层多次视察新能源汽车发展,从侧面认证了他的推断。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上汽集团时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后续资金从哪来?

按照比亚迪4月23日公告,假设所有配售股份全数配售,配售所得款项总额预计约为42.6亿港元,经扣除佣金和估计费用后的配售所得款项净额预计约为41.9亿港元。

比亚迪认为,2014 年,受益于中国各级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中国各地城市纷纷启动新能源汽车应用,新能源汽车行业出现较快的增长,2014 年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年。

比亚迪筹集资金较大一部分将用于铁电池的扩产。铁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所在和关键组成部分,比亚迪铁电池目前产能为1.6GWH,产能居全国第一。“可以满足今年需求,但难以满足未来集团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带来的需求。秦和e6通过传统汽车生产线生产,目前没有大规模扩产需求。筹集资金主要用于电池,其次大巴也有扩产计划。”吴经胜说。

目前比亚迪在各个城市建立大巴生产工厂。由于历史原因,全国很多城市都有公交大巴生产厂,这些企业规模小,盈利能力一般,但是基本垄断着当地的公交车制造和售后。公交是电动汽车商业化一块现成的蛋糕,比亚迪电动大巴要进入各地公交领域,并且抬高竞争门槛,当地建厂或跟当地企业合作是最可行的模式。

有人认为比亚迪投入过大,但是比亚迪早就预测过项目投入的盈亏平衡点,不会超出比亚迪承受能力。“这个平衡点很容易算,因为投入前就已经知道地方政府近年的纯电动大巴推广计划。”比亚迪内部一位人士解释说。

比亚迪近年业绩并不是非常突出,靠这一路径支撑新能源汽车投入并不容易。去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528.63亿,同比增长1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3亿元。

但比亚迪可以依靠A+H股两地资本市场补血。此外,股神巴菲特是比亚迪在资本市场的一面旗帜,稍有利好动向,就会引发资本市场的狂热。巴菲特在2008年9月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购买了2.25亿股比亚迪。目前巴菲特持股占比亚迪总股本的9.56%。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