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紧跟补贴指挥棒 客车企业齐推纯电动中小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8
        5月中旬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多家客车企业在展览期间发布或展出了快充纯电动中小型客车产品。多位车企人士向记者表示,推出快充纯电动中巴主要为了满足拥堵地区、大型小区、老城区等区域道路网络,改善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

展览中,宇通客车首次发布了纯电动客车E7;福田汽车旗下客车企业北汽福田欧辉客车发布了迷你快充电动巴士BJ6650;金龙汽车旗下企业厦门金龙也展示了一款快速充电巴士XMQ6661AGBEV;恒通客车也展示了一款6米的纯电动穿梭巴士;五洲龙也展出了富有“支线之王”美誉的FDG6620EVG纯电动小巴。

从此次参展的车型中不难看出,各企业正在加紧推出快充纯电动中小巴。据北汽福田欧辉客车副总经理刘强介绍,“欧辉从2013年开始筹划研发迷你快充电动巴士,主要是受政策向导,同时也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

第一电动网新闻图片

欧辉迷你电动穿梭巴士

在2013年提出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将6-8米纯电动客车也纳入了补贴范围,6米纯电动客车可获得国家30万元的补贴,8米纯电动客车的补贴额度为40万元。新增的补贴令6-8米纯电动客车的接受度更高。重庆恒通客车马总工程师也对第一电动记者算了一笔账,“12米纯电动大巴的价格较高,一般在200万左右,扣除全部补贴仍有50万左右的缺口;然而6米或8米的纯电动客车售价在80万左右,基本上补贴可以覆盖(与燃油车的)车价差,甚至还有剩余。”

除去有利的补贴政策,市场的需求也是纯电动中小巴发展的催化剂。纯电动中小巴主要用于城市微循环,单位接待用车,旅游景区用车等。在城镇间的道路运输中也广泛应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所长陈全世教授表示,“纯电动中小巴广泛用于短途运输,有效的解决了城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刘强介绍,北京道路交通运输展后,欧辉迷你快充电动巴士市场反响良好,已经在北京市产生100辆的订单用于社区接驳,同时广东省一些地级市与北京郊区县等都有购买需求。据了解,欧辉迷你快充电动巴士预计2014年9月即可实现量产。恒通客车的纯电动穿梭巴士目前已取得的公告,预计10月会在重庆首先投放30辆进行示范运营。同时,恒通客车与承德、丽江、河南等地的公交公司均有合作意向。

陈全世同时表示,各车企大力发展纯电动中小巴的另一个原因是纯电动中小巴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纯电动中小巴不需要像纯电动轿车那样有高性能的要求,如百公里加速等,也不需要像纯电动大巴一样拥有高功率高能量的特性。”陈全世如是说道。对此,刘强也表示近期电动化部件、传动等技术的发展也促进了纯电动中小巴的研发。

纯电动中小巴目前均为快充模式,因其充电时间短,符合传统用车的习惯。欧辉迷你快充电动巴士10分钟可完成充电,续驶里程达到70-100千米。若按每天充3次电来算,电池寿命可达7-8年。恒通的电动穿梭巴士充电时间为10-15分钟,续驶里程80千米左右,理论上电池寿命可达10年。

此外,有行业内部人士表示,纯电动中小巴受欢迎的原因是对于城市来说,纯电动中小巴价格低,需求量大,大规模运营可帮助城市快速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

该人士同时指出,纯电动中小巴易形成规模,因为其对充电桩及场地的要求小。恒通客车马总工程师也表示,“纯电动中小巴将成为城市公交的重要分支。”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