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铅酸蓄电池业准入条件有望近期出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铅酸蓄电池业准入条件有望近期出台
  再生铅市场集中度将提升
  本报讯备受关注的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下称“准入条件”)制订工作已进入尾声,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工信部就准入条件的征求意见日前已结束,近期已移交环保部,如果争议不大将于日后下发。
  铅污染严重
  近年来,随着汽车、电信、电动车行业的高速增长,我国铅蓄电池处在一个“爆炸式”增长期。2010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铅蓄电池生产国。但是,目前铅蓄电池行业仍属于粗放型发展,企业数量过多,规模普遍过小,存在大量的低水平重复建设。由于缺乏相关规范和行业自律,大量无环保设施、无资质企业存在,污染问题十分严重。
  据了解,铅污染主要集中在铅蓄电池生产环节和废铅蓄电池回收再利用环节。生产环节在涂板、电池清洗工序产生含铅的重金属废水;在板栅铸造、合金配制、铅零件及铅粉制造等工序,产生多种含铅烟和铅尘;废旧铅酸电池回收熔炼加工过程中产生铅尘、冶炼废渣及废水。由于环保设备投入或企业自律不足,使得相关企业的铅蒸汽、铅尘等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
  电池回收行业乱象丛生
  目前,我国从事废铅蓄电池回收的部门有物资回收公司、物资再生利用公司、蓄电池制造企业、再生铅企业以及个体户收购者,但回收主渠道掌握在大量的个体专业户手中,基本上处于无序状态。由于普遍缺乏环境意识,加上经济利益驱使,相当多的回收点进行手工破碎拆解,高价卖出铅片后,酸液随意倾倒,大量含铅废水、铅渣、铅泥进入下水道、水域和土壤,其他价值不高的材料随意抛弃,含铅隔膜与普通垃圾一起焚烧处理,污染严重。
  在我国铅蓄电池回收体系中,具有回收资质的专业回收公司较少,大都是由个体回收商承担。但与此同时,在储存、搬运、去向、环保等方面仍然没有有效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约束,致使废旧铅蓄电池回收利用这个具有循环经济特点的行业,反而成为了造成环境问题的“重污染”行业。
  再生铅市场集中度将提升
  今年6月起,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受工信部委托,着手起草《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准入条件”主要围绕新项目提高准入门槛,z对落后企业进行淘汰。
  由于再生铅市场污染较铅酸蓄电池生产环节更为严重,预计将是政府下一个重点整顿领域。从目前情况看,预计政府将加强对铅酸蓄电池回收渠道的管控,再生铅市场的集中度将得到提升,再生铅的使用占比也有望提升(工信部规划2015年将再生铅占当年铅产量的比例由目前的32%提升至40%),政府鼓励铅酸蓄电池企业利用回收渠道的优势进入再生铅领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