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山东省全面叫停老年代步车 低速电动车受牵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2

5月20日,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工商局、质监局联合发布了“致‘老年代步车’驾驶人的一封信”,郑重提示:目前,市场销售的“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不能办理牌证,不准上路行驶。因“老年代步车”不能申领号牌,所以不能购买交强险及其他机动车商业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受害人得不到相应的保障。

山东省交警总队发布消息称,从现在开始,山东省将集中一年时间,在全省开展以老年代步车为代表的代步车突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其中,驾驶老年代步车上路将予以扣留车辆并处以200元罚款,无证驾驶此类车,将视情节轻重处以200至2000元罚款,直至拘留处罚。

当前,山东省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以及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四轮车(以下简称代步车)非法生产、销售、上路行驶等问题,扰乱道路交通秩序,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此次整治,各级经信、公安、交通运输、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将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摸底排查代步车生产、拼组装、销售、营运、上路行驶等各环节的具体情况,并逐一登记建档,并从生产、销售、上路环节进行全面整治。禁止非法生产,停止非法销售。

山东省还要求,各地要成立代步车专项治理联合办公室,从宣传教育、源头排查、政策研究、依法治理等方面有序平稳推进落实。各有关职能部门也要确定专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各地工作开展情况每月13日、28日前报送山东省交安委办公室,交安委办公室将每半月通报一次情况。 

        哪些车属于叫停范围?

只要不能挂牌的,均不准上路

根据山东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的要求,此次整治的重点为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以及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四轮车。这些被叫停的车辆有哪些?交警部门表示,凡未申报国家工信部汽车产品公告,不符合办理车辆注册登记的法规要求,不能办理牌证的车辆均不准上路行驶。

据了解,目前老年代步车多为三轮或四轮电动车或燃油机车,在四轮电动车中,符合条件能挂牌的仅有一些新能源汽车,如奇瑞、比亚迪等,数量很少,而绝大多数标注“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的电动三轮和四轮车均属此次整治、叫停的范围。

生产环节如何叫停?

禁止非法生产,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产品

山东省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的要求,经信、公安、交通运输、工商、质监等有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道路交通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无资质非法生产、拼组装、改装代步车的企业、作坊、窝点及倒卖合格证等手续的,集中行动,联合执法,依法采取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产品,吊销营业执照或查封等措施予以取缔,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销售环节如何叫停?

停止非法销售,杜绝代步车流入市场

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要联合行动,对辖区机动车、电动车销售店进行全面清查,对具有超出经营范围、经营不合格产品、销售未经国家批准认证许可生产的机动车、无证照经营、非法改装以及采用虚假宣传手段欺骗消费者购买的销售商责令停止销售,分别依法处罚,督促销售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杜绝代步车继续流入市场。

上路环节如何叫停?

驾代步车上路的,按无牌上路先予查扣

各级公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开展联合行动,集中清理整治代步车非法上路、非法运营、非法占路等问题。对驾驶代步车等车辆上路行驶的,按机动车无牌上路先予查扣,要求当事人出具车辆相关手续,经有关部门鉴定后根据情况分类处理。

上路被查后怎么处罚?

视情节轻重处200至2000元罚款,直至拘留

虽不能上牌照,但“老年代步车”、城市观光车属于机动车范畴。按规定,未申领号牌驾驶此类车辆上路属于违法行为,按法律规定对驾驶未登记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将予以扣留车辆并处以200元罚款;无证驾驶此类车辆,将视情节轻重处以200至2000元罚款,直至拘留处罚。

车辆被查扣后如何处理?

分三类处理,组装拼装车直接收缴车辆

经有关部门鉴定后根据情况分类处理:一是,凡购买汽车,车辆所有人为逃避税收、管理,向厂家购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合格证》,以代步车名义,未悬挂车辆号牌的,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以机动车未悬挂号牌依法扣留机动车,并依法进行处罚;

二是,凡无《场(厂)内专用机动车合格证》,且属于组装、拼装、报废代步车的,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以驾驶拼装、报废车依法扣留驾驶证,收缴车辆,并依法进行处罚;

三是,凡有《场(厂)内专用机动车合格证》、且车辆属于代步车上道路行驶的,告知此类车辆的技术标准要求远低于机动车,只适合在场(厂)内以及其他封闭区域运行,不具备上公共道路行驶的安全技术条件,及此类车辆上道路行驶的严重危害,责令其不得继续上道路行驶,否则将依法处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