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多个城市新能源车推广政策落地 大范围应用启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21

国家工信部等四部委公布了两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88个城市令人遐想无限,但这些城市的推广政策迟迟未能落地,让新能源汽车进入城市百姓家的期望一拖再拖。

近日,上海、武汉、苏州、西安等多个城市公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鼓励办法或实施方案,呈现出集体启动的态势。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有了游戏规则,车企、基础设施运营商才能加入,新能源汽车的大范围应用才能真正拉开序幕。 
       第一电动网新闻图片

中国的电动汽车发展亟需政策充电

上海:购买新能源汽车鼓励办法

5月2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通知转发了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制订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

根据该办法,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在中央财政补助基础上,根据该市新能源汽车登记车型目录有关信息和本市确定的补助标准;对直接或组织员工一次性购买新能源汽车超过10辆的法人单位,上海市再给予2000元/辆的财政补助;对汽车生产厂商,每回收一套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上海市给予1000元的补助。

办法还表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用于非营运的,该市免费发放专用牌照额度。对使用专用牌照额度的新能源汽车,实行一车一牌制度,不予办理退牌业务,且办理辖区外转移登记、注销登记、失窃手续的,不予发放额度更新凭证。

        武汉:电动车最高补11.4万

5月19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了九大政策,该市拟花16.8亿元推广新能源汽车。武汉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之一,按规划,到2015年要推广1.05万辆新能源汽车。然而,目前该市推广的新能源车仅1141台。为此,该市政府昨日出台新能源汽车九大政策,条条都是“干货”。

武汉市科技局人士介绍,本政策所指新能源汽车,是指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试行期至2016年6月30日。

推广新能源车,政府机关带头。九大政策的首条,便是将新能源汽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政府公务、公安司法、公交、环卫绿化等公共服务部门更新或新增车辆的50%必须采购新能源汽车。同时规定,武汉新城区新增出租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

按计划,今年6月底以前,武汉市政府将完成160台购车合同签订,武汉市城管委将购买100台小型环卫纯电动车,市内新增出租车将全部采用纯电动汽车,邮政快递、电商末端物流也将纯电动化。

武汉按国家补贴标准的1:1给予地方配套补贴,国家和地方财政补助总额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以普通小轿车为例,国家今年最高补贴为5.7万元,那么武汉同样补贴5.7万元,市民购车最高可享受11.4万元的补贴。”武汉市科技局人士表示,新能源大客车同样如此,按长度大小予以1:1配套补贴,但最高不超过车辆销售价格的60%,具体申报补贴流程将于近日公布。

东风E30电动汽车

东风E30电动汽车

在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车补贴的效应更为明显。东湖新能源汽车公司负责人透露,以该公司一辆售价为150元的公交车为例,享受国家和地方各45万元的补贴后,这辆车最终成交价仅为60万元,与普通的柴油公交车售价相差无几。

         苏州市新能源车补贴标准出炉

5月19日召开的苏州全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会议上,苏州市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正式出炉。纯电动汽车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苏州老百姓如果买纯电动汽车,将获得最少8.1万元的补贴。

以瑞麒M1-EV纯电动车为例,该款车的续驶里程是150公里,国家补助5万元,江苏省补助2.5万元,苏州市补助3万元,合计补助10.5万元,按该款车苏州16.98万元的标价来计算,市民只要拿出6.48万元即可,相当于打了4折都不到。

而如果按最低一档计算,市民今后购买纯电动汽车,最少也能获得8.1万元的补贴。而关于如何才能拿到这笔补贴,万嗣洪向记者表示,目前补贴实施的相关细则还在制定中,制定完成后将会告知市民。

苏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是在2013-2015年期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500辆以上,其中2014年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800辆以上,2015年计划推广新能源汽车700辆以上。

西安:新能源汽车补贴与国家对等

19日上午,西安市市长董军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等事项。

根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从今年起,西安将对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单位和个人,参照国家财政补助资金标准,按照1:1给予配套补助。以购买纯电动汽车为例,每辆车的国家补贴在3.325万元到5.7万元不等,加上西安市的配套补助,购买人最高可获11.4万元补助。

另外,今后两年,西安新增出租车将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每年新增车辆不低于1000辆;在公务车中也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加快充电站和维修服务网点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合肥:今年将投入4512万元推广新能源汽车

从合肥市财政局获悉,2014年,该市本级预算安排用于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资金达4亿元,较去年增长32.6%。今年预算安排新能源汽车市级补贴资金4512万元、电池租赁费3600万元,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与应用。

          此前,福建省城市群等推广示范单位也披露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主要思路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城市的实施方案将露出真容。

        3月26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深圳调研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主持召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座谈会”。马凯此番再向发展新能源汽车“喊话”,交流的重点对象主要是各级政府。在讲话中,马凯指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的问题,首先是认识不到位,一些城市的领导还在观望。2014年已临近年中,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应当行动起来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