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工信部官员谈新能源补贴是否应"内外有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6
        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是否应当区分进口品牌和自主品牌,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调研室副主任周玮在“第四届中国自主创新年会”上表示:“支持培育起一个产业并形成一定市场规模,带动民族品牌发展,是政府的天职。但在具体做法上,还是要站在开放的视野,采用符合国际规则的做法。”

近日,上海为进口新能源汽车品牌特斯拉打开补贴“绿色通道”,在汽车业内引起较大争议。这与一些地方政府限制外地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进入,形成鲜明反差。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当下,国家政策应不应该更“偏爱”于自主品牌?
 

      
        周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中国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贸易政策设立上,应当依照WTO规则。因此,“在对外口径上,应该一视同仁,从中找寻一个平衡。但是对于民族品牌,我们也希望利用中国庞大的汽车市场带动其发展。”

周玮表示,从供给和需求方面分析,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目前面临两方面难题。供给方面,我国新能源技术不成熟,产品成本过高,创新能力偏弱,真正能够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业务转型升级的企业还不多。

从需求角度考虑,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有效需求还没有完全释放。首先,补贴政策面临操作性困难,政策不够稳定。“补贴政策以三年为一周期,跟企业两年的创新研发周期不能完全合拍”。其次,推广上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和老百姓认知滞后两个难。

周玮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真正形成规模化,必须有一批企业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企业影响来定位。作为政府,应当注重规划政策的引导,适度的政策扶持,以及消费信息的提振等等,营造更好使用环境。“工信部下一部要探索宽进严管工作思路,更多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放宽市场准入的资质,使有活力有条件的企业都能参与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推进工作中”。

具体措施可以有:一,探讨通过财政基金,依靠市场化手段激发企业内生动力。组织企业联盟共同出资组建动力电池研究院,以资本为纽带,解决产业面临的问题。二,进一步完善新能源补贴政策,培育市场,工信部牵头研究当前市场应用过程中种种地方保护的问题,并采取针对性手段来引导。三,研究如何约束地方政府分割市场行为,更好调动各地政府的积极性,更好拉动产业发展,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

周玮最后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6651辆,销量是6853辆,比上一年有所增长。“未来,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5万辆,2014年将是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的一年。预计到2015年前后,在国内将上市一大批新能源乘用车产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