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八仙过海 新能源车企获取生产资质手法一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5
        对至今还怀揣汽车梦的企业而言,获得工信部批发的汽车生产资质犹如登天。特别是新进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不过,企业都有自己的招数去规避资质的束缚。

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兼并了河北燕兴机械厂,陆地方舟与江铃集团合作开发纯电动轿车……诸如此类盛行于汽车业内的“资产整合”、“兼并收购”,瞄准的不是企业本身,而是其壳资源——汽车生产资质。

第一电动总结了五种获取资质的方式,为这个日渐开放的行业记录下严格管制造成的不经济,以鉴来者。

第一电动网新闻图片

借用母公司型

奇瑞汽车借用母公司资质 生产低速电动车

2010年,奇瑞汽车的子公司奇瑞新能源借用母公司资质,使电动QQ EV成为了可上牌照的电动车,且被奇瑞和电动QQ销售省份的汽车工业协会定义为了低速电动车。

比戴借用比亚迪生产资质生产电动汽车

2014年4月23日,深圳比亚迪戴姆勒首款纯电动概念车腾势在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首次亮相。按照目前国家对于合资公司的政策,比戴无法拿到单独的生产资质。因此,借用比亚迪的生产资质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一障碍。腾势的生产任务预计会落在比亚迪深圳工厂生产。

投资合作型

陆地方舟与江铃集团合作开发纯电动轿车

陆地方舟于2011年成功收购江苏如皋客车厂,成立了江苏陆地方舟新能源电动汽车(如皋)有限公司,获得了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另外,陆地方舟还与江铃控股合作,乘用车产品借用其获得了新能源汽车身份。

2012年2月23日,陆地方舟与江铃集团合作开发的“江铃牌”纯电动轿车(JX7003)已获国家工信部(第235批)公告,同时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TX7003BEV)。

兼并收购型

河北御捷通过兼并获得“其他乘用车”和客车生产资质

2012年9月份,低速电动车生产商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兼并了河北燕兴机械厂,获得了“其他乘用车”生产资质。3个月后,河北御捷又兼并了江西宜春客车厂,获得了大型客车生产资质。

成立合资公司型

众泰与新大洋成立合资公司 生产电动车

浙江永康的铁牛集团于2007年收购了江南汽车70%股份,让旗下浙江铁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即众泰控股集团)并获得宝贵的整车生产资质,一举形成(永康基地)众泰汽车、江南奥拓(长沙基地)两个品牌。

2013年,浙江新大洋集团通过与众泰控股成立合资公司,使旗下低速电动车新大洋知豆获第五十一批工信部车辆公告,获批车型为众泰牌JNJ7000EVZ纯电动双门轿车。

康迪牵手吉利成立电动汽车合资公司

2013年2月2日吉利汽车发出公告,旗下子公司上海华普国润将与康迪科技各斥资5亿元人民币,成立一家电动汽车合资公司,在中国从事投资、研发、生产、市场推广及销售电动汽车业务。为了确保合资公司的业务顺利进行,吉利和康迪科技均向合资公司出售若干资产,包括必要的物业、资产及技术。吉利和康迪科技将各自成立一家子公司,继而将子公司百分之百的股权出售给合资公司,完成资产转让。

目前,康迪有纯电动运输车进入工信部目录,即使将来,低速电动车能转正,要取得纯电动轿车资质依然得重新申请、走流程。与吉利合作,可以直接引用吉利的新能源生产资质,可谓捷径。

直接申请型

万向集团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获批专用车资质

主管部门对乘用车资质管理甚为严格,但对专用车资质管理放松。2013年10月21日,工信部发布《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54批),万向集团子公司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出现在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名单中。其获得的专用车生产资质指的是改装车的生产资质,主要是客车、卡车等商用车的生产资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