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微公交”寻求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困局新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5
       上海人马先生最近在杭州暂住,现在他出门办事的代步工具是一辆租用的纯电动微型轿车。“它的外形类似于我太太的奔驰SMART,纯电动,没有发动机噪音,尾气零排放。出门租车,办完事回来把车还掉,比打的更便宜、方便。”

最近,浙江杭州一种名为“微公交”的纯电动汽车共享平台引发业内关注,有专家认为,这种融合了未来城市交通理念的新模式将为处于困境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
 

     
        这种白底绿色的纯电动汽车名为城市“微公交”。在杭州市古墩路的微公交租赁点,不时有人前来咨询租车事宜,工作人员介绍说,电动微公交目前有2人座和4人座车型供选择,每天都有几十人来租车。相比传统汽车,电动汽车噪音小,加速快,车身小巧灵活,折合每公里费用不到0.8元,很适合城市代步。

“微公交”是由吉利控股集团与康迪科技集团联合在中国首创的“纯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于2013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人们以小时为单位租用汽车的使用权,可以在一个租赁点租车,开到城市的任何一个网点还车,再供其他用户使用。

专家认为,多年来,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推广效果低于预期,私人消费者不愿购买整车,一个重要原因是电池系统和充电装置等关键技术不成熟,日常维护成本相比传统汽车更高。

“微公交”模式通过对纯电动汽车及充电式立体车库等设备的集中购置、集中充电、集中维护,解决了纯电动汽车的充电、维护问题,“在现有技术水平下,短时多人共享的新模式让老百姓只需使用,无需拥有,有利于培育成熟理性的电动汽车消费市场。”杭州市经信委汽车工业处副处长魏兆宏说。

除杭州外,目前北京、上海等地也已陆续开启类似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试点。按规划,杭州今年将在已有的3个大型租赁点基础上新增17个“微公交”站点,配套投放数千辆电动汽车,进一步提升租车和还车的便利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