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合肥500辆电动出租车仅投放75辆 充电桩建设滞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5
        去年4月28日,合肥市首批纯电动出租车跑上路。时隔一年,记者14日从合肥市政协提案督办现场获悉,目前计划投放的500辆车只亮相了75辆。剩余未投放车辆都已完成挂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股东风就是充电桩
 
        【现状】电动汽车充电桩遭占用

500辆车,通过企业承建解决341个充电桩,供电公司建设243个——这是全市去年电动出租车的投放及配套设施建设目标;到位量是:75辆车和70个充电桩。

“车辆已全部到位,都在我们停车场的仓库放着。 ”和瑞出租车公司是全市唯一承担车辆任务的,公司负责人吴熙介绍,车辆也已上好牌,“但充电桩建设跟不上,总不能让车上路后没办法充电吧。 ”

开纯电动出租车一年的王其海对此深有感触:“有地方充电才能跑起来,瑶海区现在比较少,我们就不敢过去。 ”王师傅说火车站以北、临泉路以东的区域目前尚无布点,“感觉这一片相当于合肥城区四分之一的面积。 ”王其海说,多数司机会选择11点-14点、16点-18点这两个时间段充电,“潜山路与史河路附近的充电点中午全部停满饭店就餐车辆,宋斗湾、一里井的充电点也会被附近居民的私家车占用。”

记者昨天下午六点来到裕丰花市附近的宋斗湾充电点,13个桩位有12个已被占用,现场停了15辆社会车辆。现场还张贴了4月发出的一份公告,“近日该地区设备频繁遭不法分子破坏,现已向瑶海区城东派出所报案,并已受理。 ”记者现场观察,每个桩位的地面上都有被砸扁的地锁。负责建桩的普天新能源安徽公司介绍,前后三次安装的地锁,甚至包括充电桩显示屏都被破坏过。

【困惑】布点有难度影响了进度

“布点有难度,影响了建设进度。 ”市科技局负责人直言不讳,“去年下半年我们选了500多个点,但能建设的只有不到100个点,其他都不符合条件。 ”

离电力接入点近、属公共开放式地块、位于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这些在建设方之一的普天看来是必备的条件。找到满足的地块尚不容易,想要建设还要多方协调,“建委、供电、业主单位……基本都是零星地块,但位于小区周边,附近居民还不乐意。 ”市科技局说,在老旧小区,由于停车位都已基本建成,配套充电桩也不简单。

在关键的用地指标上,目前合肥市尚无配套办法,只能见缝插针、积极为建设方寻找和协调。

另一关键点是管理和维护。 “没有作为公共服务设施来管理,也没有配套制度。 ”普天公司负责人介绍,一般情况下占用城市道路乱停放,交警和城管都可开具罚单;但在电动出租车的公用充电桩停车,没有相应处罚。

宋斗湾充电点周边居民说,这一地块原先为旁边小区私家车的停车场,现在却形成了私家车与出租车抢位的状况。来停车的刘女士建议,可采取白天在车位上挂牌提示,或傍晚充电结束后解开地锁的办法。

【进展】本周增40辆电动出租车

合肥市推广的决心坚定不移。“本周内再投入一批,全市可达105个桩、115辆车。 ”吴熙介绍。市科技局还透露,500辆车计划在今年9月全部投放完毕;且今后更新出租车的30%需使用电动汽车。

为了给司机充电更好的管理,市科技局和普天正携手开发APP软件,“可指示剩余电量和支撑公里数,指引司机去最近的站点充电。”此外,合肥市关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专项规划目前也已形成初稿。

【算账】每公里价格优惠一毛钱

“我们最关心的是电价问题,也是影响我们收入的关键。”王其海给我们算了账,一般出租车每天要跑200-270公里不等,每天早7点-晚9点营运,其中充电耗时4小时、费用每月八九百元,“现在是按工业用电0.75元/度预收,充电服务费还没收;我们每月的收入五六千元,比开加气出租车时高一点。 ”

最吸引司机的是驾驶舒适度,“操作简单,每天充电时能休息休息,不需连轴转。 ”吴熙介绍,去年招聘30名电动出租车驾驶员时,吸引了500多人报名。

对消费者,起步价8元/2.5公里虽与加气车辆相同,但公里租价1.4元相对优惠了一毛钱。

【好消息】“第五代”车9月或上路

江淮电动车家族的“第五代”即将问世,记者跟随合肥市政协提案现场督办组从江汽集团获悉,今年9月,“iEV5”就将问世。

在江汽集团内,记者看见全新的五代电动车,相比四代,车身更长、前脸变化较大。“之前是基于同悦、和悦的平台,五代是全新的电动车平台。 ”相关人士介绍。电池方面的改进也很大,“四代车是车头和车尾部各放一块,新一代车的电池动力总成系统将分布在车座下面,这样无论是侧碰还是追尾,电池系统都将绝对的安全。 ”续航里程上,一次充电可支撑200公里。

至于市民关心的售价,目前还未确定,预计算上各种补贴后,每辆为8.4万左右。

政府部门带头使用电动汽车

如果你看到咱们的市委书记和市长都开着电动车,你会不会心动也去买一辆?在提案督办会现场,市政协常委许桂宝就呼吁,“电动汽车已经有了一定起色,但是还是不够的,电动汽车推广方面,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书记、市长的办公用车要带头使用电动汽车。 ”

电动汽车还将成为“反腐神器”?许桂宝说,“纯电动汽车有一两百公里的续航能力,这个距离足够在合肥上班的公务员办公使用,但不足以开到南京、常州,这样也可以在政府反腐上发挥一定的作用。 ”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