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全球电池市场激增3倍 松下独大比亚迪看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5  来源: 网络

日前,市场研究机构Lux Research发布研究报告称,电动汽车电池市场发展迅速,2014年第一季度,在美国市场的强劲需求带动下,插电式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电池收益达到6.6亿美元,其中,私人购买销量较高的车型对电池市场起到了拉动作用。

插电式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池市场快速增长,过去三年激增至三倍多,每个季度需求达到1.4GWh。2013年,与特斯拉的成功合作,令松下一举拿下了插 电式汽车电池市场39%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的是NEC,市场份额为27%,乐金化学公司(LGChem)的市场份额9%,位列第三。GS汤浅、比亚迪和 其他品牌的共同市场占比为25%。

材料方面,锂离子电池继续扩大领先优势,镍氢电池紧随其后。2014年第一季度,锂离子电池在1.4GWh的需求量中占据了68%,镍氢电池占据了28%,下一代固态电池仅占不到1%。

该机构的分析师Cosmin Laslau表示,即使电动汽车销量不到汽车销量的1%,松下和NEC等电池公司也能获得巨大的利润。对电池厂商来说,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最有利可图。 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规模很大,例如丰田普锐斯是日本和美国加州的畅销车,其小型电池组的能量存储需求比纯电动汽车少得多。2014年第一季度,混合动力汽车 的电池需求为481MWh,而纯电动汽车的电池需求为774 MWh。汽车行业原始设备生产商(OEM) 的需求方面,混动巨头丰田为28%,特斯拉为24%,雷诺-日产为21%。

“松下、特斯拉”打头阵

松下稳坐全球第一宝座与特斯拉的成功密不可分。如图所示,2012年中期,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开始批量生产,自此松下的电池市场份额开始暴涨,据悉,从2010年双方开始合作的四年来,松下已为特斯拉提供了超过20亿块锂电池电芯元件。

据特斯拉刚刚公布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Model S的总产量为7535辆,电池供应不足始终是限制产能的原因,CEO艾伦?马斯克(Elon Musk)2月提出了投资50亿美元建造“超级电池厂(Gigafactory)的计划,他上周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也曾表示,特斯拉已与松下电器签署合 作意向书,二者将共同完成超级电池厂项目,提高锂电池生产力。据了解,该合作预计最终在5月底签署,不过有关松下考虑到潜在投资风险,是否能够最终参与这 一项目仍存有一定变数。如果成功签约,松下将因此获得巨大利润。

第二军团

乐金化学公司(LGChem)和NEC公司并非单一品牌供应商,二者的电池市场份额分别为的9%和27%,多个品牌和车型都对其市场份额产生了影响。

乐金化学电池的采购方包括雷诺、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公司等。雷诺ZOE电动汽车对乐金化学的市场份额贡献最大,但是目前雷诺ZOE的销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 降,以及雪佛兰沃蓝达(Volt)的销量平平,导致乐金化学正在失去一些市场份额。福特福克斯电动版和雷诺TWIZY也使用的是乐金化学的电池,这两款车 的销量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

NEC公司与日产聆风(LEAF)的销售增长共同稳定成长。根据日产的资料显示,聆风的全球销量已突破10万辆大关,目前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中的占有率高达 45%,成为史上最热销纯电动车。NEC也因此成为排在松下之后的全球第二大电池企业。除日产外,雷诺Kangoo Z.E.和雷诺Fluence Z.E使用的也是NEC的电池,这两款车型在欧洲的销量保持稳定。

GS汤浅/锂能源日本(GS Yuasa/Lithium Energy Japan)的电池市场份额在2013年初开始下降,作为三菱欧蓝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Outlander PHEV)的电池供应商,其质量问题引发了三菱汽车公司(Mitsubishi)三度召回该车型,首次召回就发生在2013年4月。

2012年11月底三菱在日本开始预售欧蓝德插电式混合动力车,2013年4月,三菱汽车在日本宣布召回首批生产的3839辆车辆并暂时停产,原因是 2012年12月导入的电池生产线,在生产操作时施加过大冲击,导致一部分金属部件变形引起电池内部短路,而在生产线的过滤程序中,电池单元的内部发生了 改变,同时电池在电流过大的情况下产生了一些微小污染物。同年6月,三菱汽车再次宣布在日本召回4313辆欧蓝德PHEV,原因是部分车型的锂电池存在发 热隐患。今年4月,三菱汽车又宣布将在日本召回6517辆欧蓝德PHEV,以修复电池软件故障。

由于安全检查,三菱的电池工厂关闭了整整5个月,直至2013年8月才恢复生产。目前,三菱欧蓝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欧洲国家,特别是荷兰的销量较高,今年前两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了576台。GS汤浅/锂能源日本的市场份额因此有所回升。

“比亚迪、中国”未来可期

作为世界级电池大厂,图表底部显示的是比亚迪的电池市场份额分布,由于中国电动大巴的大额订单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的热销,导致比亚迪电池市场份额不断增长。
 

比亚迪秦

2014年3月,中国新能源客车共生产1517辆,其中纯电动客车547辆,而比亚迪就生产了312辆,超过行业总产量的一半。“秦”今年1-4月累计销 售3294辆,目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未交货订单已达7000多辆。比亚迪电池厂主管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经理殷觉琳向第一电动记者表示,由于电池产能紧 张,秦每月的产能约在800辆左右,目前正在进行电池扩产建设,年内建成后秦的产能将提升到2000辆/月。

此外,比亚迪北美总经理李珂5月4日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酒会上透露了电池产能扩张计划,她表示,年产6.5Gwh的电池厂也许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建成,到2015年底电池年产能或将扩大到10到15GWh。

如果15GWh的产能一旦实现,意味着比亚迪将有能力与松下一较高低。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