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工信部油耗超标罚单 倒逼车企开发新能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4
        工信部对车企油耗超标行为开出“罚单”。5月7日,工信部就《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公开征集意见,并在通知中首次明确,对于上年度平均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企业,将暂停新品公告和产能审批。

据接近工信部的知情人士透露,央视“3·15”曝光部分检测机构制造虚假油耗,令工信部等主管机构压力倍增,是促成此次“通知”出台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根据2009年中国在《哥本哈根协议》中做出的承诺,到2020年中国将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为实现承诺,工信部等相关督导部门压力巨大。截至目前,已有多家调查机构公布,汽车尾气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作为主管部门,工信部有责任通过政策手段督促车企尽快通过技术改造降低油耗。

根据工信部此前公布的目标,到2015年我国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要降至6.9升/百公里。此次“通知”增加了一系列惩处措施,也是为了推动此目标能如期实现。这无疑给自主车企带来较大压力。据了解,目前多家自主车企正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和新能源汽车规划向6.9升红线冲刺。对他们而言,冲刺能否成功将决定企业未来的生死存亡。
 


        工信部彻查油耗数据

今年,央视“3·15”曝光部分检测机构制造虚假汽车油耗后,工信部立即责令产业司和装备司的相关领导带队,对汽车油耗第三方检测机构和所有车企上报的油耗数据进行彻查。“行动从3月下旬开始,力度空前。”上述知情人士称。

自2009年开始,工信部就出台了若干文件,要求企业的油耗必须通过国家指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确认。据了解,目前全国只有6家机构受国家认可做车企油耗检测数据。在调查中,工信部对这6家机构一一排查。

此前媒体质疑的焦点是,第三方检测机构由于主要靠检测生存,车企是其衣食父母,所以客观公正性难以保证。对此,工信部的看法是,还是要让第三方检测机构形成垄断,不能放权。

“事实上,在制定油耗检测制度之初,有许多车企申请检测资质,都被工信部否决。政府心里也清楚,这是一个利益巨大的市场,一旦放权,就容易形成恶性竞争,有人就会出于市场利益作假,与其这样,还不如设立第三方检测机构,用垄断的方式挡住诱惑。”知情人士称。

2013年3月,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工信部《公告》2013年第15号),以此建立了我国对乘用车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及通报制度。

该核算办法主要参考欧洲标准,对被检车辆的车身重量、检测时的行驶速度等都有硬性规定,稍有偏离就会影响最终油耗检测结果。所以政府方面也不愿意因修改一条检测要求而推翻整套测试系统,而是把此次彻查的重点还是放在对汽车企业的督导上。

在5月7日公布的“通知”中,工信部罕见地晒出了2013年度所有乘用车企业的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涉及79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和25家进口乘用车企业,并对未达标的12家进口车企和22家国产车企用黄色字体进行标注。

工信部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以确保实现2015年我国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的目标。

为此,工信部特别联合其他相关部委对不达标车企制定惩罚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公开通报、暂停受理不达标新品公告申报、要求现有达不到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车型停产限产、暂不办理该企业投资扩能项目,以及在海关通关审核、进口检验、生产一致性核查等方面加强监管等。

“6.9升”倒逼车企开发新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信部公布的2013年度油耗情况未达标的22家国产乘用车企业中,东风、一汽、北汽、广汽、华晨金杯等国有车企赫然在列,并占据较大比例,这意味着在这场“6.9升”的达标赛中,自主车企“节能减排”压力明显大于合资车企。

根据工信部2013年3月发布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目前,我国核算车企主体平均燃料消耗量的计算方法为:核算主体各车型燃料消耗量与各车型所对应核算基数的乘积之和,除以该核算主体所有车型核算基数之和。核算车企主体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的计算方式与之类似。

这意味着,如果车企中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型较多,将直接拉低车企整体的平均油耗,从而顺利通过红线考核。这直接激发了车企研发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热情。“有了这一政策要求,今后汽车动力小型化将是大势所趋。”海马汽车集团营销管理部部长汤斯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到2016年海马全新车型将达到10款,其中配套的动力总成,将重点集中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研发上,类似福美来M5这样的车型产品,将基本搭载小型号大功率发动机以降低油耗。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工信部曾在《办法》中特别提出:“2015年及以前,在核算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时,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按零计算,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低于2.5升/100公里(含)的车型(含纯电动、燃料电池车型),按3倍数量计入核算基数之和。”

所以大规模推出新能源车型将成为未来车企的重点工作。在今年中汽协承办的“2014中国汽车论坛”中,一汽、北汽、广汽等几大车企都在发言中提到了新能源汽车规划,特别是一汽,还为此制定了路线图和分期目标,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通过发展新能源车型,达到2015年6.9升/百公里的油耗要求,并为完成2020年百公里油耗5升的目标做准备。

但该政策在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也加快了合资车企导入低油耗小型车的步伐,以降低企业总体的平均油耗。今年,大众、日产都先后透露了未来小型车国产计划,随着合资品牌低端车逐步下探,未来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也将被进一步挤压。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