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锂动力电池铅酸电池迎来好时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3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目前国内电池行业最高规格的展会——“2011国际新能源应用及电池展览会”将于10月30日-11月1日在北京举行。这次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主办的“电池大会”已收到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的贺电,并且表示将邀请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等部委副部长以上官员参加。在会议议程介绍中,“新能源政策发布、解读与行业游说”一项格外吸引眼球,其具体描述为“1。科技部、工信部、——新能源发展扶植政策发布会;2。铅酸电池管理及产业升级政策发布;环保部发布铅酸电池考察结果,明确未来产业升级和管理政策。”上述议程明确了关于新能源发展、铅酸电池产业升级的政策扶持,而会议会有哪些新的政策公布更是值得期待。
  关注行业发展的两个政策着力点
    跟踪今年以来各券商对电池行业的动态报告可以发现,政策因素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A股市场上难得的闪亮点,之前“环保风暴”促进铅酸电池行业加速整合,五大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的通知》等信息均给A股市场带来交易性机会,而此次会议或将继续深化和明确“铅酸电池环保”和“新能源汽车”这两个方向的政策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锂离子动力电池与镍氢动力电池产销分别达到了40亿瓦时与3.6亿瓦时,可以满足15万辆电动汽车的装车要求。到2012年,我国将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以单车电池2.5万元的水平估算,将形成125亿元的市场规模。据了解,中央财政拟安排5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改造。业内专家表示,锂电池可能在未来3年间取得较大的技术突破,也将会大规模运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东海证券研报指出,动力锂电池行业的兴衰在于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切实释放。华龙证券相关研报看好锂电池原材料企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西藏矿业,正极材料生产商杉杉股份、中信国安、佛山照明、中国宝安、当升科技,隔膜供应商佛塑科技,电解液企业江苏国泰、新宙邦。
  “血铅事件”使今年“环保风暴”席卷铅酸电池行业,各省市环保厅在7月31日陆续公布了铅酸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加工再利用企业名单信息,政策力度超预期。被批准正常生产的企业不超过300家,不到企业总数的两成,同时铅酸电池价格在下半年大幅上涨。安信证券研报预计,国内铅酸电池企业未来将减三分之二,准入条件的出台使骆驼股份(601311)等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将能够大大发挥质量和产能优势,风帆股份(600482)、骆驼股份(601311)、南都电源(300068)等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领先地位将得到再次巩固。
  相关政策出台时A股谁最活跃?
  对于二级市场板块轮动的交易性机会,抓住龙头品种是关键,我们梳理一下今年以来“铅蓄电池行业整治”和“补贴新能源汽车”各政策出台前后相关个股的表现情况,或许有助于发掘其中的强势品种。
  5 月18日,环保部发布《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后,随着行业整顿的深入,在之后的三个月里,已上市的铅酸电池公司均有靓丽表现,风帆股份(600482)最大波段涨幅为30%、骆驼股份(601311)最大波段涨幅为66%、南都电源(300068)最大波段涨幅为45%。
  再来看6月初《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出台,锂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也在之后的两个月里展开一波行情。其中,原材料企业天齐锂业(002466)、赣锋锂业(002460)等均出现涨停,并在7月初又凭借涨价题材走出一波连续涨停行情,最大波段涨幅超过70%,成为当时最耀眼的明星。正极材料生产商当升科技(300073)在横盘后有过一轮凌厉上攻,最大波段涨幅接近30%,其他如江苏国泰(00291)、新宙邦(300037)、佛塑科技(000973)等也均有接近20%的波段涨幅。
  最后,值得一题的是,A股市场万众瞩目的第七次环保大会也会在11月1日开幕,而本次“电池大会”的环保主题能否与之产生共振,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