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汇集湖南车展 长沙投放100辆纯电动的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12
       刚刚闭幕的2014湖南车展首设新能源汽车展示专区,包括比亚迪纯电动车E6、混合动力新能源车秦,世界首款量产型电动汽车三菱i-MiEV在内的多款新能源车型在此汇集并展示,引来不少市民关注。

记者在比亚迪展区看到,比亚迪秦在现场赚足了眼球,销售人员不停向车迷介绍着这款车型的性能和价格。“这款混合动力电动车在纯电动模式下每公里成本不足一毛钱,长沙市民购买新能源车还能享受政府补贴,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很多市民在选车时也都很热衷于新能源车。”一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比亚迪秦在本次车展上共卖出5台。

 正在现场看车的市民肖先生说:“我是最近看到有关特斯拉的新闻才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现在油价这么贵,新能源车环保又节能,如果续航里程还可以的话会考虑买一辆。”不过也有市民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现在刚起步,充电不便,价格也贵了点,作为代步车有些难以接受。”

市场信心: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变

虽然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取得很大进步,但总体来说仍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所处的环境,包括因充电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电池造价成本太高以及消费者安全顾虑等因素,导致呈现出“政策热、市场冷”的尴尬局面。

目前,长沙的充电设施并没有形成网络化布局,如果长沙市民购买一辆纯电动汽车,很可能连固定的充电地点都很难找到。在缺乏良好使用环境的情况下,大部分新能源汽车的定位恐怕只局限于城区道路,实用性大打折扣。另一方面,此前被公开报道的5起特斯拉起火事件,也让市民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性能产生怀疑。

不管怎么样,中国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是不会变的。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近日召开的2014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健全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引导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技术攻关,发挥市场作用,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加大,终端市场培育加强以及节能减排法规、环保政策的间接促进,新能源汽车将逐步摸索出相适应的商业模式,市场化效果初显,产销量有望再创新高。

长沙试点:投放100辆纯电动出租车

新能源汽车代表了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随着特斯拉这股东风,外界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与日俱增。事实上,早在2012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讨论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计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要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这个数字要跃升至500万辆。

据统计,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7533辆和17642辆,分别比上年增长39.7%和37.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或将达到3.5万辆,实现100%增长。若将混合动力各类车型加上,将达到6万辆的规模。

作为全国首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到目前为止,长沙共有油电混合公交车1000多台,纯电动公交车60多台,今年将新增40辆纯电动大巴上路,还将投放100辆纯电动出租车作为试点,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基地,产能将达到每年20万辆。

产业布局:电池行业步入快速增长期

由于新能源汽车已初步打开了局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激增必将带动整个电池产业链的发展,电池行业迎来新的快速增长期。

作为国内第一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湖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近日与宁乡县签订协议,规划在宁乡县金洲新区总投资30亿元,项目一期预计年产1.5万吨,2015年产值达15亿元,建设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全部投产后年产锂电池正极材料10万吨,预计年产值150亿元。

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则在长沙基地复制了一条日本湘南工厂的产品生产线,并生产出同样品质的电池,总投资超过4.5亿元。去年下半年,这条中国首条镍氢汽车动力电池全自动生产线顺利投产,设计产能6万台/年。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后,丰田国内普锐斯的混动电池全部将来自这条生产线,而上汽、北汽、奇瑞、吉利、长安等车企正在与科力远洽谈合作意向。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