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电网风暴来临 充换电业务垄断将进一步被打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8

5月7日,国内媒体报道称,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朱长林被带走调查,此前国家审计署已派出数百人进驻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参见:审计署数百人进驻 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主任朱长林被查

消息人士指出,继“石油风暴”之后,“电网风暴”已悄然开始,长远来看,这对于充电换电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开放将产生正面和积极的影响。

 

审计署关注重点:关联交易

据悉,从4月17日开始,国家审计署从五个特派办派出数百人进驻国家电网,目前,国家审计署尚未对外公布此次行动,但据消息人士对第一电动网透露,审计署目前已下到各省级电网公司,审计在特高压电网和电动车等重点项目上是否存在关联交易。

有媒体报道称,审计署正对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进行任中经济责任审计,这是针对国企主要领导干部的一次监督审计。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目的在于既要对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工作进行全面评价,以决定对其的奖惩或去留;又可借此项审计划清经济责任的界限,为继任的领导干部解除后顾之忧。

刘振亚2004年年底就任国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今年是其担任国家电网一把手的第十个年头。2005年初,刘振亚就任总经理数月之后,国家电网提出了建设特高压电网的计划。在2013年5月国家电网设立董事会的过程中,刘振亚辞去总经理一职,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接任总经理。

特高压英文缩写UHV,最大特点是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输送电力。特高压电网是交流1000千伏、直流正负800千伏以上电压等级的输电网络。国家电网拟定规划,要建设“五纵五横”27条特高压线路,仅2014年一年投资就接近4000亿。一直以来,围绕特高压的争议不断。

5月3日,刘振亚在人民政协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发展特高压电网 破解雾霾困局》,提出加快发展特高压是解决雾霾问题的治本之策。对于“特高压治雾霾”的言论,业内有不少人提出了反对意见。有业内人士提出,特高压需要科学的规划和论证,实现资源配置还要算清楚经济账。雾霾的主要原因是能源结构的问题,而这并不是简单的“以电代煤”能够解决的问题。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电网推行特高压就是为了加强垄断,形成全国一张网,如果中国的所有区域电网将全部用交流特高压连成“一张网”,意味着国家电网真正形成全国性的绝对垄断。这显然与中央政府破除行业垄断的精神背道而驰。

       5月6日,华夏能源网刊文称,国家电网近日分别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电力大学等高校设立了“特高压奖学金”,奖学金原始基金高达2000万元。与一般奖学金以人名、事物等命名的不同,这项以输电技术命名的奖学金非常特别。该奖学金由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倡导,并捐赠了个人著作稿酬,另外由国家电网及所属电工装备产业单位捐赠600万,其余由发电集团、电建集团、电工装备企业、电力行业组织共同捐资设立,年度发放总额为160万元。对于这项奖学金,国家电网称旨在进一步加强国家电网与高校的联系合作,激励电力学科优势大学学子更加奋发有为,为电力行业发现、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推动未来电力工业创新发展。

打破垄断 充换电设施建设或更开放

分析人士指出,审计风暴刮起后,国家电网的垄断体系可能会进一步松动,此前充换电设施建设在空前压力下选择开放已经开了一个好头。

今年两会期间刘振亚表示,为电动汽车充电的充换电设施,将对社会“全面开放”,“谁想投资,谁有钱投资,谁就投”。

今年国家电网提出“换电为主、插电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 的商业模式,这一度被解读为“要加强对上下游的控制”。2013年提出“主导快充、兼顾慢充、引导换电、经济实用”,意在对一般用于公共领域的快充设施实现“完全主导”,对私人领域的慢充设施完全放开。此次“全面放开”则指出,社会资本在快充、慢充和换电领域,都可以与国家电网同台竞争,国家电网需要做好电网扩容等服务工作。

垄断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五年后,国家电网终于松口全面放开,允许社会资本与国网竞争,投资建设充换电设施。消息人士指出,亏损越来越大,部分充电站闲置,国家电网在垄断行业改革的压力之下,唯有选择开放,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审计署此番进驻国家电网及其下属企业,势必会加速业务分拆,促进业务体系的改革和开放,特别是对于充电换电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开放将产生正面和积极的影响。

5月7日,第一电动网独家获悉,国家电网充电站建设大提速,拟于年内覆盖京沪、京港澳、青银等三条高速公路。(参见:审计署数百人进驻 国家电网华北分部主任朱长林被查)消息人士指出,在审计署入驻调查期间,国家电网突然提出如此激进的充电站建设计划,颇耐人寻味。

朱长林被调查原因未明

5月7日,朱长林被带走调查消息发布以后,海外媒体报道,朱长林或与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的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有交集。截至目前,有关方面并未透露其被带走调查的真实原因。

朱长林早年任职于河南电力公司,2002年调任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在四川主持电网工作长达8年,2009年调任北京电力公司总经理。2013年,朱长林调任华北电网,担任华北分部主任、党委书记,同时兼任国家电网总经理助理一职。

朱长林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呼吁推进特高压建设。他认为中国东南部能源紧缺,西北部能源密集,但送不出去,因此应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电网规划并改进电网项目评估机制。他批评说,由于缺乏电网规划,国家对特高压工程的核准建设,采取了“一事一议、单个评估”的做法。在特高压项目评估中,“因为个别不同意见,导致工程评估推进困难、久拖不决”,阻碍了特高压发展和工程建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