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诺基亚计划1亿美元投资智能汽车技术和服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7
        诺基亚计划投资1亿美元支持那些从事智能汽车技术研究的公司,加入亿万富翁艾伦·马斯克(Elon Musk)和谷歌让未来汽车更智能化、更具连接性的赌局中。

诺基亚今天表示,这笔投资将由一个新成立的基金运作,同时它还会用以支持公司的数字地图业务。这个基金由诺基亚的风险投资部门“诺基亚成长基金(Nokia Growth Partners)”管理,该部门旗下管理着7亿美元资金。

       

今年4月,诺基亚以约75亿美元的价格将移动电话部门出售给了微软,而今迅速卡位智能汽车服务领域,未免让人产生诸多基于手机终端进行汽车联网业务拓展的猜想。据电车汇了解,诺基亚目前正处在积极拓展业务的自我重建阶段。而诺基亚的收入主要来自无线网络设备,同时它也在寻求让地图业务同谷歌等更强的对手竞争。

鼎盛时期的诺基亚,在2007年占据了41%的市场份额,这在目前是难以想象的。然而这位昔日手机霸主在苹果iPhone及谷歌Android的左右冲击下,在智能手机领域疲态尽显。诺基亚的败落令人深思,也让众多厂商意识到即便是曾经在某个行业最强的公司,没有持续的创新,也会“死”。

和微软从战略合作到被收购,诺基亚这样一个百年历史的手机老店终于彻底收起了昔日的荣光,走上和摩托罗拉移动相同的道路,让人感慨昔日风光无限的霸主已然迟暮。

1985年成立的诺基亚,自1995年便开始了其辉煌时期,整体手机销量和公司利润剧增。自1996年开始,诺基亚连续15年占据手机市场份额第一;2003年,诺基亚1100型号手机在全球已累计销售2亿台,2009年诺基亚手机发货量约4.318亿部;2010年第二季度,诺基亚在移动终端市场份额约为35%,领先当时其他手机市场占有率20.6%。可以说在“四个数字”手机系列时期,诺基亚旗下经典产品层出不穷,一度高达40%的市场份额足以让任何一个竞争对手仰望。但随后,面对苹果和三星的冲击,诺基亚在2011年第二季度跌落神坛,此后便一蹶不振。

依稀还记得在2010年9月召开的诺基亚2010世界大会暨开发者峰会上富有激情地大声宣布,“Nokia is back(诺基亚回来了) !”现场掌声雷动,场外的粉丝们也激动万分。但是经过三年多的验证,已经证实了手机世界昔日的统治者诺基亚,已经无法夺回在智能手机领域失落的权杖了。历史的车轮就是这么残酷,它会毫不留情碾碎一些曾经光耀一个时代的记忆与荣耀,历史也是符合优胜劣汰的原则的!微软收购诺基亚之后,诺基亚将何去何从?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一个时代已经终结了。

“我们看到的是整个汽车生态系统在同移动和互联网结合过程中发生的创新,”诺基亚风投合伙人保罗·阿塞尔(Paul Asel)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就好像功能手机变成智能手机那样,汽车也正在变成一个平台,所有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开发都将围绕着它。”

诺基亚在2008年以81亿美元收购芝加哥地图供应商Navteq,并在2012年收购3D地图技术公司Earthmine,通过这两笔收购诺基亚建立起自己的位置技术业务。诺基亚为亚马逊、微软、雅虎和五分之四的汽车导航系统提供地图数据,未来的汽车连接系统将使用越来越多的位置数据,因此这是个至关重要的业务。

今天诺基亚是在北京的GMIC大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

无人驾驶汽车

今天在赫尔辛基,诺基亚股价下跌0.7%至每股5.30欧元。自诺基亚去年同意将手机部门出售给微软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了78%。

汽车制造商正在开发更智能的仪表盘导航系统, 新增实时交通信息和发生意外事故时的自动紧急呼叫等功能。

同时,制造商还加紧研究自动驾驶系统。目前谷歌已经开始在美国测试无人驾驶汽车。

丰田在去年10月表示,将用两年时间让汽车实现互相“沟通”,避免碰撞的发生。总部位于底特律的通用汽车则表示,希望让2020年让汽车实现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

“全球大戏”

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领导者马斯克去年表示,该公司也在考虑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并称这是“汽车发展进程中合乎逻辑的一个步骤”。目前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已经支持互联网接入和服务,能够为道路救援和找回被盗车辆提供信息。

“人们都把目光放在宝马、特斯拉和谷歌上,但我认为这是一场全球大戏,”阿塞尔说道,“另外,中国和印度制造商从不同的视角展开了创新,它们也将影响这一进程。相比那些尚未站稳脚跟的功能,部分汽车制造商将采用更快的服务。”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