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比亚迪北美放豪言:2015年电池产能或扩十倍达15GWh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5-06  来源: 网络
核心提示:“比亚迪年产6.5Gwh的电池厂也许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建成,到2015年底电池年产能或将扩大到10到15GWh。”

      “比亚迪年产6.5Gwh的电池厂也许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建成,到2015年底电池年产能或将扩大到10到15GWh。” 5月4日,比亚迪北美总经理李珂在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酒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目前比亚迪电池产能为1.6GWh/年,按照李珂的说法,比亚迪电池产能将在未来两年内扩张10倍。

      李珂这番“2015年底电池年产15GWh”宣言源自她和比尔·盖茨之间的一番对话。当比尔·盖茨向李珂提起特斯拉宣布兴建5GWh的超级电池工厂时,李珂迅速回击:比亚迪今年就可以实现6.5GWh电池产能,明年就是10到15GWh的产能。

      产能扩张如何实现?

      目前比亚迪惠州工厂动力电池产能为1.6GWH/年,该基地于2009年建成投产,总投资50亿元。李珂在演讲中所称“年产6.5GWH的电池厂”,已在比亚迪内部酝酿多时,据内部人士称,王传福一直在评估市场的走向,反复拿捏投资的时机。

      比亚迪电池厂主管新能源汽车项目的经理殷觉琳告诉记者,去年年中王传福已下令启动电池扩产的计划,这家“年产6.5GWh”的新工厂位于深圳,将在今年年底开始释放产能。关于实现15GWh年产能的战略规划,殷觉琳表示还未收到投建消息。

      记者访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汽车产业办公室经理严琛,以及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李云飞等比亚迪的内部人员,均表示还未获知电池扩产至15GWh的准备计划,目前仅惠州、深圳两个工厂在投产。

      但是,作为比亚迪北美总经理的李珂在级别非常高的投资人酒会上发表的这番“2015年底年产15GWh”言论,同样的话她对比尔·盖茨也说过,有理由让人相信,比亚迪电池产能扩大十倍的计划并非空穴来风。

      比亚迪作为世界级电池大厂,董事长王传福曾放出豪言,比亚迪铁电池产能“7个月的时间可以翻5倍”。李珂也在投资会上再次强调了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优势:整个电池生产,从设备到工艺、原材料等各个方面早在十年前已全面布局,“现在投资工厂非常容易,6-12个月的投产期已足够”。

      投产周期可以保证,但资金投入仍是不小。据一位电池行业专家介绍,建成年产能15GWh的电池产线大约需投入100亿元。比亚迪的资金能否支撑其巨额的电池产能投入?殷觉琳透露,集团的资金也在向电池产线倾斜,设备、原材料等投入均能迅速到位。

      从公开的财报来看,截至去年末,比亚迪在建工程60.08亿元,同比下降23.78%。相比几年前严峻的财务形势,压力已经大为减缓。今年一季度末比亚迪手握49.79亿现金,流动资产高达284.74亿元。而且据彭博引述消息指出,比亚迪拟增发最多20%H股,集资将高达76亿港元。如此看来,比亚迪确实“吃得住”巨大的资金投入。

      市场在哪里?

      15GWh的产能一旦实现,意味着比亚迪可能将一举跃上全球动力电池产能第一的宝座。根据日本IIT研究预测,2014年全球几大动力电池厂商加起来才能实现6GWh动力电池出货量。按照2015年预估最低市价估算,15GWh电池产能将在2016年后释放出至少300亿元的销售额,对应到整车上将是近千亿的销售额。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谨慎地问一句:市场在哪里?”一位业内专家指出,“按照电动车的市场发展趋势,2015年到2016年无法承载这么大的产能”。

      记者估算,如果15GWH的产线完全投产,将可以配备5万辆K9,或者25万辆E6,这个数量能否在2016年实现尚难预料。比亚迪内部人士称,动力电池产能的释放,主要针对的市场有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和电动叉车。

      目前比亚迪电池供给需求最大的是新能源车业务,约占一半以上的电池消耗。比亚迪自2003年进军汽车行业时,就一直在为电动车商业化的目标排兵布阵。前不久举行的北京车展上,王传福发布了最新的“542”战略和新能源车型投放计划,可见比亚迪已进入新能源车型产品密集投放期,电池扩产的趋势和用意也可以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中窥见一二。

      比亚迪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向记者透露了比亚迪最新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计划:电动大巴k9今年计划产销3000辆,e6电动车5000辆,秦1.5万到2万辆,实现百亿产值。实际销售情况也是频传捷报:大连市将在今、明两年共计采购比亚迪电动大巴1200台,南京市向比亚迪订购650辆电动大巴;今年一季度秦的销量已达2384辆;e6在出租领域和私人领域也有不同程度的销售。

      根据比亚迪的新能源扩张计划,陆续在天津、大连、南京、杭州等地建厂以推进新能源车普及,整车厂的投建必定要有配套电池供应。按今年的新能源车产销目标来算,比亚迪电池供应量就要达到1.53GWh以上,相对于目前的电池产能已是饱和状态了。

      据李云飞介绍,目前比亚迪秦的产能大约为800辆/月,这一产能并不能满足销售需求,未交付的秦订单已达7000多辆,这也是比亚迪加速扩大电池产能的原因之一。放言要“真正大卖”的腾势电动汽车也是采用比亚迪的电池。虽然腾势并未透露具体的销售目标,但“真正大卖”肯定是在“万辆”的级别,所需电池至少在0.4GWh以上。

      储能电站也是非常能“吃”电池的业务,据比亚迪电池厂主管储能业务的经理董志宏介绍,目前储能电站业务电池年出货量大约在数十兆瓦时,“现在还未迎来业务全面铺开的拐点,预计到2018年后有大幅增长。”

      电动叉车方面,比亚迪从2013年开始正式进军该领域进行产品销售。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比亚迪电动叉车可“随充随用”、使用成本仅燃油车十分之一,在市场上销售火爆,产品上市一年已实现上千万销售额。“今年我们定下了5000辆的销售目标,但产能也非常紧张”。据了解,一辆起重2吨的电动叉车大约装载16kWh电池,5000辆车大约能消化至少80MWh电池。

      上述负责人介绍,2013年中国市场电动叉车的销量为3万多辆,占叉车市场30%份额。而在国外,电动叉车占比已达到70%。他表示,比亚迪电动叉车上市时间较短,远未达到销售高峰,但是凭借经济、环保等特点,未来有望完全取代燃油叉车,市场前景相当看好。

      从目前比亚迪动力电池业务来看,未来两年较为明显的增长点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和电动叉车上。王传福曾预言“2014年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拐点”,该预判在一定程度也得到了验证,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情况的确较往年有大幅改善,2015年或将有更近一步增长。

      当前可见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趋势和叉车业务的拓展大体能消化6.5GWh的电池产能。而明年年底比亚迪要实现15GWh的电池产能,显然需要新能源车、储能和电动叉车的需求继续翻倍增长。

      以下为比亚迪北美总经理李柯致辞实录:
 
  大家晚上好,刚刚听陈总讲话我简直听不懂,因为我是搞实业的,所以,讲的故事跟投资正好有很大区别,讲的不对的请多见谅。
 
  我得到一个很大的题目,要讲比亚迪的投资,比亚迪海外的创业,比亚迪现在的故事。我有很多话要讲,给我一个小时也讲不完,这里就从几个小小的故事讲起。
 
  我刚刚从北京回来,参加了北京汽车展。昨天晚上去,他和比尔-盖茨在那儿,说我们的驾驶感觉非常优秀,甚至超过了特斯拉。他说你要明白他开什么车都吹 毛求疵,你的车真的很不错。同时我在北京也听到克莱斯勒的高层讲我们车的驾驶感觉甚至超过他们E-Class。所以,他昨天跟我说了一句话,“以前我觉得 不太看好你们跟克莱斯勒的合资,但是现在的结果证明是我错了”。
 
  我们跟比尔-盖茨聊天,他说特斯拉在选厂址做电池工厂。后来我说比亚迪他们在找厂,但是我想告诉你几个信息,说不定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比亚迪的电池厂6.5G瓦时的电池厂就已经建成,明年年底可能是10个,甚至15GWh的产能,可能特斯拉他们还在建厂,我们已经生产了。
 
  所以,从这几个故事看,特斯拉做市场,做营销,做策划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它车做的也比较精细,但是从技术上我可以拍着胸脯讲我们不输于它。从产业链布置上比亚迪已经到了很少有竞争对手超过我们的程度了。
 
  所以,现在见到每个人,我会说你们知道吗今年我特别爽,比亚迪过去五年在低头苦干的能量现在慢慢释放出来,而且现在还没真的开始,要到后面三到五年 “原子能”的核能量才会真正释放出来。因为你要做一个电池厂的话,这个产业链不但是你电池生产,要考虑到你的正负极材料,还有你整个工艺的供应链下游产 业,但是这些比亚迪早在十年前已经布局了。
 
  比亚迪早在十年前就对供应链到生产产能进行战略布局,现在我们产能扩展非常容易。比亚迪所有电池的生产线都是我们内部做的,自产自销。一系列的生产布局,从设备到工艺,全部在十年前就已经一步步布局好。现在投资工厂就非常容易,6—12个月的投产期就足够了。
 
  所以,我们很希望像特斯拉这样的优秀公司在前面拉好旗子,忽悠市场去转变,我们比亚迪就去摘一点果实吧。
 
  第二个,今年我去了一趟北京,呆了三天就感冒咳嗽,到现在还在咳嗽。环境的确已经到了一个我可以不要投资,也可以不要发展经济也必须改的地步。我们现在有一个数据政府都不敢公布,北京的污染再不解决的话,平均的年龄寿命要缩短5—7年。
 
  陈总刚刚教大家怎么赚钱,赚这么多钱寿命短了也没用。看查理和巴菲特,查理多健康,走路都不要搀扶,今年的精神状况好过去年。巴菲特八十多岁了,坐在台上七八个小时,精力很充沛。像这样健康地活着,有钱才有意义。
 
  所以,我拜托在座各位投资界名人,我不需要你投资比亚迪的股票,但是我希望你以身作则,回去买比亚迪的车。全中国13亿老百姓都在看你们做什么,你做了这件事儿会真正促进老百姓这一层次的改变。
 
  所以,中国的环境污染危机也给比亚迪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商机。从今年开始我们也感觉到的确不一样,因为在短短的应该是两个月之内,我们就有三个副总理访问了比亚迪。其中李岚清副总理曾经两次到比亚迪,就在一周前去了西安比亚迪。
 
  李克强总理到比亚迪看的时候,他说了一句总结的话,他说遇到真正的环境问题,就让我们直接面对,找解决方案。我们跟他汇报了在国内受到地方保护主义影 响,在海外推广反而顺利的情况。他说我们要支持新能源产业,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这是我们中国自主的有核心技术力的一个产业。同时我们希望你这个是墙里开 花墙外香,但是墙里要更香。
 
  自从他访问之后,过了春节,比亚迪的确感觉到有一丝丝春意。我们车获准进入上海市场,我们的电动车获准进入北京市场,好多城市都已经向我们打开了门。
 
  因此我们本身在中国,所以,我们的战略是根据中国市场定制的。早在三年前,比亚迪已经布置了大概三个不同层次的新能源战略。第一个是公众交通,针对我 的公众大巴,还有出租车为主的产业。我们这个车的战略就是有12米的大巴和18米的大巴,还有8米的大巴,一系列的大巴系列会相继推出。
 
  同时有我们的E6,它不是面向消费者的,很多人在媒体上嘲笑我们E6跟特斯拉比就是个“土包子”。我不是跟特斯拉比,我卖给的就是一群“土包子”呀。 因为对出租车司机来讲,首先是耐用,第二个是可靠,电池时间要长,他的车四年电池不用换,节约成本,你的车设计得很漂亮对他来讲干嘛花这个钱?他甚至希望 把空调都去掉呢。
 
  特斯拉要跟我们比就跟我们比denza,用汽车行家的话叫低调奢华有内涵,用车的专家眼光来看并不是一个很耐用的车,我们比亚迪 denza就是按车的标准,按德国最顶级的标准理念设计出来,低调奢华有内涵,很多细节的东西要比特斯拉做得好,要比的话比那款。比了以后就知道比亚迪有 多强的核心竞争力,denza所有驾驶的系统,你会感觉比特斯拉好,从马达、电机,比亚迪做出来可以有这种感觉,下一代比亚迪的电动车可以做的比 denza还更好。
 
  所以,我们第二个层次,主流的市场,每次充电的状态下平均行驶里程应该40公里以上。现在美国每个人平均的驾驶里程是30公里,中国差不多是40公里左右。
 
  按这种数据走,你设计车,充电状态下行驶里程要在40公里到50公里以上,消费者回家充电就像充手机一样方便,就拿一个小包,有电源插座,小包一打开 就可以充我们的车了。不需要特别的充电桩,去公司也可以马上充电,充电变的跟手机一样方便。平时上下班你就是一个纯电动车,周末要回丈母娘家的时候,那个 可能要开一百公里,两百公里的时候,那时候会变。
 
  按这种战略,比亚迪每年会推出一款比较有代表性的车。今年比亚迪推出了“秦”,现在市场需求是两千台,我们现在每天赶快把产能加上去,而且这只是在深 圳、上海这两个市场开了。明年我们推出一个“唐”,后年推出一个“明”,每年推出一个不同消费者定位的车。但是我们有一个条件,加速性能0到100公里都 是在5秒以内,充一次电的行驶距离都是60公里以上。所以,这个战略布局上,充一次电能跑上60公里的有谁?就一个比亚迪,没有其他的。
 
  等到明年其他竞争对手上来,我们已经有两台了,他们只有一个,后年我们就有三台了。过去三年比亚迪埋头做事儿布好局,明后年就会开始发功了。
 
  第三个层次,我们设计了一系列从5吨到十几吨的车,都会详细地介绍到市场上来。比亚迪的梦想就是用我们的技术创新,用我们电池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一市场上真正打造一个国际化的中国品牌,然后打造一个新能源品牌。
 
  我带着这些东西,到哪个国家我都受到大家的欢迎。美国市场是一个很复杂的市场,不但产品要好,还涉及政治,律师等各个方面的东西,很复杂。如果不是你 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话,被人家三下两下就搞完蛋了,但比亚迪已经量产了。政府走之前说报纸上还会讲其他的,但是我要让你知道我永远在后面支持你们比亚迪。
 
  我们到巴西去,巴西方面的态度是比亚迪只要来,你提什么条件或者别人给你什么条件,我们百分之百满足。所以,这也搞的我们有点儿心慌了。巴西的“深圳”,他们城市不愁没有公司去,很少提供很好的条件。
 
      我说深圳一家很大的做手机的公司去那儿,最后人家不理它,它去另外一个城市投资了,为什么你们当时没有给人家优惠条件,为什么对比亚迪穷追猛打?只要我去 巴西一定要跟我开会吃晚饭,为什么拼命追比亚迪?他说比亚迪代表了他想做的事儿,第一是创新,第二是新能源,代表了未来的技术。所以,他说比亚迪完整地代 表了这个形象的产品,我不需要你投资很大,但是我必须要你在我的城市呆着。
 
  我想用几个小故事就结束了我讲的比亚迪的故事。今天的比亚迪应该能很自豪地说,我们代表了以技术创新,核心技术竞争力走向世界,然后征服世界,创造世界名牌的中国公司。
 
  我想讲一个感受,我是管海外市场的,我到哪儿都觉得自己挺牛的,反正市长总要出来见见我吧,总是跟我们说希望比亚迪来,以比亚迪在它那里投资为豪,有 时候把我吹得都挺不好意思的。但是回国内,包括我去北京见那些名人或者政府官员,他们问你们比亚迪是不是有真正的核心技术:你们有这个技术吗?
 
  他们好像觉得中国人就没什么技术,只有老外才有技术,我觉得这个心理落差太大,不知道这是中国人的什么民族习惯。其实我们在这里的每一个投资者,今年 我们有一千多个中国来的投资者,我们的学习欲望,好学精神多强?这些来参加的人都是Top10名牌大学毕业的或者在美国留过学的人,
 
      他们的教育背景多好?中国有两大资源,一个是廉价劳动力,过去三十年用光了。现在看下一步怎么走,未来三十年我们要把能量释放出来。大家还是觉得中国的产品差,中国人自己看不起中国人,自己看不起中国的产品。
 
  在座的每一位都是很多人的楷模,所以我希望回去以后从你们做起,用华为的手机,用联想的电脑,开比亚迪的车。因为我们现在技术有了,品质也有,我比亚 迪可以给苹果供货,戴姆勒也找比亚迪做合资,什么样的我们做不到?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宽容的环境支持民族品牌,而且你们要引导老百姓为中国自己的品牌骄傲。 所以,要振兴中国的民族品牌希望从大家开始做起。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