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布局提速成本摊薄 新能源车推广有望加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30
随着2013年特斯拉的逆袭和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断加码,相关公司在技术和市场方面加速战略布局。不过,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存在对政策扶持尤其是财政补贴的片面依赖症,业绩贡献仍有待时日。业内人士预计,随着2014年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摊薄,新能源汽车有望加速进入利润贡献期。

第一电动网新闻图片

加速推进

从新能源汽车类上市公司体量来看,比亚迪、福田汽车、江淮汽车分列前三甲,2013年全年营业收入分别达528亿元、341亿元和336亿元;净利润方面,宇通客车以18亿元拔得头筹,江淮汽车和福田汽车紧随其后。

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或将加速前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纯电动大巴K9和面向个人消费者的插电式混动“秦”今年均实现了良好的销售进展,带动集团收入增长,提升利润贡献。尽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9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9%,但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变动将处于-18%到14%之间,而二季度业绩回升的主要动力正是来自于新能源汽车。

对于2014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乎所有车企都给出了乐观预期。比亚迪认为,随着政府支持政策的不断深化,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将更加明确,新能源汽车推广速度有望显著加快。

正是基于政策引导,包括上汽、广汽等在内的一众车企都将在今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以一汽集团为例,公司表示,将采用“三步走”方式实现成为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目标:到2016年,初步形成电机、电池系统的产业化能力,完成重点车型的商品化开发;到2018年,实现新能源产品规模化、产业化,支撑企业四阶段燃油限值目标实现;到2020年,完成全系车型产业化准备,具备批量投放能力,占据全国15%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跑者。而比亚迪电动汽车今年也将在长沙、西安、韶关、宝鸡等地相继开始电动汽车的商业化运营。

补贴依赖

年报和季报同时显示,新能源车企对补贴的依赖依然较大。以比亚迪为例,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579%,但如果剔除政府补助6.77亿元,比亚迪却是亏损的。

比亚迪今年一季度营业外收入超过1亿元,同比大幅上涨9成,而公司营业外收入的暴增主要来自于政府补贴。公司近年来的补贴红包主要来自地方政府。2007年至2013年间,比亚迪先后收到长沙市政府8.7亿元汽车产业发展资金、深圳市政府汽车整车与汽车零部件的研究开发活动补贴8.65亿元以及陕西省财政厅和信息化产业厅2.5亿元的“新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技术开发”项目补助。作为比亚迪的大本营,深圳市更是推出一系列的电动汽车刺激计划,从2009年到2015年,深圳市政府每年拿出5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配套资金,比亚迪无疑成为最大获益者。

除去补贴因素之后,从上市公司一季报来看,中通客车、万向钱潮等公司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中通客车预增幅度最高,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1.8亿元以上,增幅在1400%以上。公司表示,去年销售的新能源客车主要以山东省内为主,明年随着政府的逐步推广,市场范围将逐步面向全国。而比亚迪、一汽夏利、方正电机等公司一季度业绩则出现明显下滑。以比亚迪为例,公司预计1-3月实现净利润500万元到1500万元之间,同比下降9成。

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国家补贴的逐步退出,车企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将更加转向内生的技术进步。从目前多家上市公司的一季度业绩报告来看,业绩出现明显分化,但整体而言,随着车企新能源汽车方面不断投产和摊薄成本,新能源汽车有望加速步入利润贡献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