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解液 » 正文

原专利第一发明人自立门户 多氟多恐面临技术失密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30
      在新能源汽车的利好预期下,锂电池的原料生厂商纷纷受到市场的热捧。多氟多(002407)作为锂电池产业链上游六氟磷酸锂的龙头生产企业,近期成为资金关注的焦点。
 
在多氟多股价风光的背后,公司六氟磷酸锂产业却隐藏着一份隐忧。记者了解到,掌握公司六氟磷酸锂核心技术的皇甫根利,早在2009年公司上市的前夕便离开公司,2年后自立门户。其更是于今年初自称发明了 “大幅降低六氟磷酸锂生产成本”的新技术。
 
多氟多前核心技术人员在外单干,这是否涉及同公司方面的同业竞争?对此,皇甫根利表示,其离职时并未与上市公司签署保密协议,因此不受限制。
 
六氟磷酸锂“新技术”面世?
 
一个名为皇甫根利的博主在博客中表示,其发明了一种生产六氟磷酸锂的新技术,正在申请专利。此人透露,其六氟磷酸锂连续法技术与间断法相比具有多项优势。
 
资料显示,六氟磷酸锂主要合成方法有气-固反应法、氟化氢溶剂法、有机溶剂法和离子交换法。其中,氟化氢溶剂法是目前所有制备六氟磷酸锂方法中最易实现产业化的一种方法,为多数企业所采用。
 
多氟多采用的也是氟化氢溶剂法。据公司招股书显示,“双反应釜氟化氢溶剂法制六氟磷酸锂技术”为上市公司的核心技术之一,公司采用的工艺技术路线为:将五氯化磷与无水氢氟酸在-20℃至-30℃反应制取五氟化磷,加入氟化锂在特制的双反应釜中循环反应,经过过滤干燥制得高纯六氟磷酸锂。
 
记者辗转联系到了皇甫根利本人。在通话中,他宣称自己就是皇甫根利,并认可了自己在其博客上的描述。不过,因专利尚未获批,皇甫根利拒绝透露专利的技术细节。他表示,专利获批后,无论是自己投资生产还是同现有的企业技术股权上的合作都有可能。
 
记者注意到,长期以来,由于六氟磷酸锂生产技术为日本、韩国企业所垄断,加上我国六氟磷酸锂供不应求,造就了行业的高盈利。多氟多2012年报显示,六氟磷酸锂产品利润为7648.19万元,毛利率高达63.05%。
 
据业内估算,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对六氟磷酸锂的需求将达1万吨以上,市场空间达20亿元。不过,看似 “繁华似锦”的行业正潜藏危机。近几年,随着日、韩企业的快速扩张,以及国内企业多氟多、九九久的大量投入生产,产品的价格已经在逐渐走下坡路。
 
在上述行业变化的背景下,倘若生产技术再更新换代,对业内现有的企业来说可不是好事。2013年,多氟多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投产,六氟磷酸锂的总产能已经达到2200吨/年,位居全球第一。若行业面临较大变局,新增生产线的赚钱效应无疑将大大降低。
 
神秘的多氟多“故人”
 
记者注意到,皇甫根利在博客中的个人简历中称,其从1999年8月起作为焦作市多氟多化工有限公司(多氟多前身)研究所研究员,一直在多氟多工作到2009年4月,也就是多氟多上市前一年。其离职前的职务是多氟多研究所所长、实验化工厂厂长、技术中心主任、知识产权办主任、核心技术人员。
 
不过,记者翻阅多氟多的上市招股说明书,其中只字未提“皇甫根利”。为此,记者与多氟多证券代表原秋玉取得了联系。在采访中,原秋玉表示,其到上市公司时间不长,对皇甫根利是否曾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并不了解。
 
      记者随后通过电话联系到多氟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皇甫根利已经不在多氟多了,其回答侧面验证了皇甫根利曾在公司任职的事实。而皇甫根利本人则向记者明确表示,其确实曾是多氟多的核心技术人员。
 
在确认皇甫根利身份后,记者反而觉得更加疑惑。作为公司曾经的核心技术人员,为何会选择在公司上市前夕离职,而且在招股说明书中未有任何“笔墨”。与之相比,公司两位独立董事于2007年离职的信息,公司都做了详细的披露,对皇甫根利却无只言片语。
 
从皇甫根利的简历来看,其在氟化工领域可谓“硕果累累”。自工作以来,皇甫根利累计申请专利88项,获得授权54项。其中,包括一种生产冰晶石的方法、生产氟化铝的方法、六氟磷酸锂的制备方法等。
 
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查询发现,以“皇甫根利”为发明人检索,搜索出来的数据合计达124条。其确实是数十项专利的发明人之一。由此看来,其简历所言非虚。
 
谈及为何选择从多氟多离职,皇甫根利向记者表示,离职的原因很多,如发展理念不同,再加上自己有工厂,所以想自己出来发展等等。他透露,其实其离职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多氟多上市前没有承诺,在上市后有股权激励。离职后,其于2011年成立焦作皇甫化学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化学技术转让、服务、咨询业务。
 
曾为多氟多数项专利第一发明人
 
      记者注意到,在多氟多的发展历程中,皇甫根利是公司多项专利,特别是六氟磷酸锂制备技术的主要发明人。
 
资料显示,以皇甫根利作为第一发明人、多氟多为所有人的专利包括一种电池级氟化锂的生产方法、电解铝含氟废渣回收冰晶石的方法、利用含氟盐酸从电解铝废渣中回收冰晶石的方法、一种四氟化硅的制备方法、电解铝含氟废渣的提纯方法等等。皇甫根利参与发明、多氟多所有的专利也为数不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多氟多的核心技术 “双反应釜氟化氢溶剂法制六氟磷酸锂技术”与皇甫根利似乎也存在巨大关联。
 
据多氟多招股书显示,多氟多在上市前合计申请了6项关于六氟磷酸锂的制备方法的专利。记者查阅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其中有三项在最初申请时都以皇甫根利为第一发明人。
 
     这三项专利分别为申请号200810049660.3,专利名称“六氟磷酸锂的制备方法”;申请号200810049664.1,专利名称“一种制备六氟磷酸锂的方法”;申请号200810049662.2,专利名称“一种生产六氟磷酸锂的方法”。不过,在这些专利最终授权时,首要发明人大都被改为公司董事长李世江或多氟多另一核心技术人员杨华春。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专利当中,申请号为200810049664.1,名称为“一种制备六氟磷酸锂的方法”的专利技术与多氟多六氟磷酸锂的核心技术 “双反应釜氟化氢溶剂法制六氟磷酸锂技术”十分相近。
 
据该专利摘要内容显示,该发明涉及一种制备六氟磷酸锂的方法,通过将无水氟化氢与五氧化二磷反应制得六氟磷酸;向六氟磷酸中加入发烟硫酸,制得五氟化磷气体;将高纯氟化锂溶于无水氟化氢溶液中,形成氟化锂的无水氟化氢溶液;将五氟化磷气体通过-40℃冷却之后再导入到盛有氟化锂的无水氟化氢溶液中,经反应、结晶、分离、干燥得到纯净的六氟磷酸锂产品;将反应后未反应的五氟化磷气体继续通入到另一盛有氟化锂的无水氟化氢溶液中,继续反应得到六氟磷酸锂成品。
 
      实际上,上述技术的实质意义便是实现双釜串联半连续化生产。
 
皇甫根利:离职时未签保密协议
 
    一般而言,企业都会和核心技术人员签署保密协议,即便技术人员离职,其从事本行业的行为也会受到约束。
 
皇甫根利当时身为多氟多核心技术人员,在离职后2年(2011年成立焦作皇甫化学)从事同行业相关的业务,这是否会使上市公司的利益受到损害?
 
对此,记者致电了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律师。张律师认为,应分两种情况来判定。第一,如果上市公司和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那么在保密期内,从事的和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相关的经营活动是违法的;第二,如果技术人员在离职时并未和上市公司签订保密协议,则不违法。
 
对此,皇甫根利向记者表示,他从多氟多离职时并未与公司签订保密协议。“我现在的技术是我自己的,和多氟多没有任何关系”,他如是说。对于皇甫根利离职时是否与公司签署保密协议,以及此事是否会导致公司的核心技术面临失密风险,公司证券代表原秋玉表示,由于其到上市公司时间不长,对此不了解。
 
记者注意到,多氟多在公司首发上市招股书中“技术失密风险”一栏表示;“公司制定了较为严格的技术保密制度及相应的管理措施,并与内部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签定了保密及竞业限制协议书,以防止技术人员的流失和核心技术的外泄;同时,公司的重要技术已申报或取得了国家专利,通过法律手段进行保护”。
 
从皇甫根利的例子来看,作为公司六氟磷酸锂专利技术的主要发明人,按皇甫根利的说法,多氟多并没有同他签署保密协议。多氟多对公司潜在的技术风险是否披露完全,不禁令人生疑。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