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长安集团副总裁刘波:长安怎么做新能源汽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5
核心提示:[摘要] 刘波说,新能源汽车不能只改变动力系统,一定要集成车载信息技术等先进科技,带来全新体验。逸动电动版今年9月上市,而插电混动版则会在2015年推出。
      4月22日下午4点16分,北京会议中心的一个会议室,一群记者等来了长安集团副总裁刘波。采访随即开始,一半以上的时间,刘波谈的都是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判断、设计理念和产品规划,听众得以一窥长安做新能源汽车的蓝图。

刘波说,新能源汽车不能只改变动力系统,一定要集成车载信息技术、主动安全等先进科技,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他认为2020年之前,汽车市场仍然是传统燃油汽车为主,新能源汽车为辅。对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这两种路线,2020年之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会强于纯电动汽车,2020年后反之。

但长安的这两种新能源车型上市顺序正好相反,今年9月,逸动的电动版就会“产业化”上市,“不是示范推广的量”。插电式混合动力版的逸动,则要到2015年才会推出。

打造经典产品

接受记者采访前,刘波刚刚走下2014年中国汽车论坛的讲台。他身着黑色西服,驳领上别着长安标志。袖扣式的白色衬衣上束一条蓝色缀白点领带,显得干练帅气。

长安集团副总裁刘波

长安集团副总裁刘波

他带着些许四川口音发表演讲,主题是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形势研判,以及长安的发展战略。他关于自主品牌技术实力的评述尤有说服力,因为他在技术与研究方面钻研多年。

刘波1966年出生,22岁进入江陵厂发动机研究所,此后基本在技术研究领域发展。2011年1月起,刘波担任长安汽车副总裁。2014年2月,长安集团调整高层。刘波又接掌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负责新能源技术规划、科技管理创新等工作。

但这不是一个唯技术论者。在他主导下打造的畅销产品,均是技术与市场结合的成果。最近的一款,便是逸动。

2012年3月,逸动正式上市。当年9月,逸动成为国内在售车型中首款获得C-NCAP新五星评价的自主车型。消费者的追捧随之而来,当年实现销量4万辆。2013年去年销售9.08万。2014年的势头更好,销量激增72.9%至3.60万辆,排名自主轿车榜首。

刘波在2010年2月接手逸动项目,前期先做市场调查,了解了目标人群的用车习惯,目标市场上前三名品牌的制胜要点等,以此为基础给出车型定位。市场和技术的结合使得逸动正走向经典。在节能与新能源车型方面,逸动已经衍生出混动版、电动版,插电式混动版也将问世。

对于新能源车型,刘波“市场+技术”的考虑又是怎样的?

分水岭2020年

进入2014年,中央政府高层领导频频喊话,催促地方尽快落实新能源汽车推广。另外,美国的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逐步在华开展业务,并已经开始交车。新能源汽车的舆论热度前所未有。但是市场层面,大部分地方政府的推广计划并未落地。即便是已经开始配置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北京,销量也很小。

刘波认为,2020年之前,传统动力汽车将占多数,新能源汽车只能作为补充。具体到新能源汽车当前主要的两个技术路线——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可能在2020年前相对机会较大,纯电动2020年以后才能发展。“因为受制于充电基础设施。另外,从现在来看,电池技术还有很大的空间,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不够,导致电动汽车出行特别是远行的弊端。”

电动汽车推广速度不如人意,还有评论认为是地方保护主义导致。对于地方政府保护当地企业的做法,刘波认为,只是暂时现象,而地方政府对地方企业的保护也正常,“都想把自己的产能做大。但是今后随着推广量逐渐扩大,市场会放开。”

按照2012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以中国年产2000万辆汽车的数据估算,即便上述规划实现,新能源汽车也只有十分之一的市场占比,确实不能成为主流。但刘波说,“我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充满信心,全球也都朝这个方向走。关键是节奏问题。”

电动汽车该是什么样?

“新能源汽车,一定要集成车载信息技术、主动安全等先进科技,不是更换电机就完了。否则,没有对用户的吸引,产品没有科技感,不能将价值感传递出来,是有问题的。”刘波说。

以特斯拉将电池集成到底盘开始,业界有一种说法称,电动汽车也应该重新设计,而不应该在传统造车平台上改造。刘波并不认同,“全新打造平台来生产新能源汽车,收不回成本。必须要借助传统汽车的平台,传统平台零件很多,量很大,有利于降低成本。”

但是,“将传统车改为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原有的动力系统改成电池电机电控,空调系统也要变成电子空调,制动系统要改为电子制动,改变也是非常多。应该在传统的平台上,把这些技术匹配好,保证安全性、可靠性。不必重新搞一个平台。”

一旦集成更多先进科技、追求驾驶体验,产品的价格会不会因此就过高了?刘波回应说,“这就是特斯拉的成功之处。不是按传统思维,而是按互联网的思维来造车,要看价格相对于用户的体验值不值。”

刘波说话常加“个人意见”“个人认为”,但语调快速,语气坚定:“中国人缺钱吗?不缺钱,奢侈品牌买这么多。他们追求的是体验、面子。长安的电动车不一定定位收入比较高的人群。我的意思是,电动汽车不能纯粹就是更换动力,一定要有选择的加入用户喜好的先进技术和应用,体现智能化的趋势。”

刘波说,“说穿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构成,电池已经占了很大的比例。加装一些应用,提供更多的体验,相对花钱并不多,就有成功的可能。”刘波举宝马i3为例,“为什么要用碳纤维打造?一是轻量化,第二个给你不同的感受。”

“我一直这么看,做产品,不怕有短板,就怕没亮点。”刘波说,“你必须要有这个东西(先进科技感)。如果没有,如果跟传统车完全一样,就换了个动力,就说对不起我要多加20万,谁会买?”

先纯电后插电混动

2月底和3月初,北京经信委公布了进入北京新能源小客车示范推广的企业和产品目录。长安新能源在北京建有工厂,也算本地企业。但长安只进入了企业目录,并未进入产品目录,脚步稍显迟缓。

但长安不是没有产品,E30已经在北京房山作为出租车试点。而且长安已经准备好了新产品——逸动电动版。在2014北京车展上,逸动电动版也正式亮相。

刘波介绍,逸动电动版是“第二代产品,基于在北京房山示范运行的200台E30,也体现了我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希望和畅想。”刘波说,逸动电动版今年9月份肯定上市,而且是产业化的模式,不是示范运营模式。这意味着逸动电动版的产销量会大得多。

逸动电动版来自逸动燃油车型。这体现了刘波“产品平台化、通用化、模块化、家族化”产品研发理念。逸动平台上首先衍生了混动版,并在今年2月底上市。刘波透露,长安的混动、电动技术都是模块化开发,均有可能运用到其他车型上。

长安

逸动混动版

在混动、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选择上,长安也经过五六年的长考。

“在电驱动这块,选型构架,对比传统驱动系统,有的改动非常大,有的非常小,哪个技术路线最优?现在已经想明白了,那就是重点推插电式混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版逸动将在2015年推出。

在北京车展上,长安还展示了睿行纯电动城市物流车。刘波认为,一方面,国家对城市环境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物流车定线定点,速度、里程要求也不高,电动物流车将具有很好的前景。“我们今年就会推出电动物流车,而且已经接到了很多订单”。

第一电动网新闻图片

睿行纯电动城市物流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