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清华大学:突围电动车技术规避产业发展短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4  作者:鑫椤资讯
      在4月21日举办的新能源汽车投资沙龙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全世认为,“发展电动车是我国汽车产业赶超跨国车企的一个机遇,这主要是因为研发掌握电动车的核心技术要比传统汽车容易得多。”

      他认为,对于生产传统汽车的生产企业而言,是否掌握研发动力总成—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核心技术是保持行业领先地位的重要标志,“在这方面我国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和欧美汽车具有较大的差距,这一差距很难缩小。”以自动变速箱技术而言,博世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头羊,在自主品牌企业中,掌握这一技术的企业寥寥,吉利是通过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DSI)才掌握了这一技术。

      “不仅在动力总成方面,在车身设计、电子系统等方面我国自主车企都和欧美企业具有较大的车距,并很难实现赶超。”陈全世补充道,电动车则完全不同,发展电动车并不需要补课。我国自主品牌车企并不擅长动力总成研发,“电动车相对简单,零部件较少,在电动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方面,我国与欧美企业几乎处于同一水平,现在需要解决的只是电动车控制系统芯片的研发问题。”

      陈全世表示,“我国自主品牌致力于电动车核心技术的研发,还存在赶超欧美汽车企业的可能。”

      陈全世:在电动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方面,我国与欧美企业几乎处于同一水平,还存在赶超欧美汽车企业的可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