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杉杉股份2013年报点评:锂电池材料龙头,等待电动车放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22
     事件:
    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0.48亿元,同比增长7.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增长15.70%;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45亿元,同比增长80.11%;稀释每股收益0.45元;公司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0.60元。
    点评:
    定位全球锂电材料龙头,为新能源汽车投资较好标的。公司定位于做全球领先的锂电材料综合提供商,产品包括正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其中负极、电解液盈利能力较好,尤其是负极材料在行业中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口碑较好,已经进入德国EVONIK公司项目。我们预计,在国外特斯拉等公司的带动下以及国内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有望呈现新一轮实质性的较快增长,从而提升锂电材料需求;公司作为锂电材料龙头,值得重点关注;而以宁波银行的分红、稠州银行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2013年实现投资收益1.66亿元)为公司提供了盈利的基础支撑。
    持续拓展,锂电业务有望继续高增长。2013年,公司锂电材料实现收入21.64亿元,同比增长28.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万元,同比增长33.11%。顺应行业发展,公司对产能、客户进行持续的拓展,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正极方面,湖南杉杉基本完成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9000吨产能提升项目,2013年净利润增长117.53%,2014年正极材料将新建年产1.5万吨生产基地;负极方面,公司2013年重点开发了SDI、SONY等高端客户,在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投资开发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关键材料项目,已完成详细地质勘查工作;电解液方面,在河北廊坊投资新建的年产4000吨电解液项目已投入试生产,实现了南北区域同时供货,有利于公司开拓北方市场。
    服装业务:将慢慢走出调整期。公司服装业务主要涵盖原创“杉杉”品牌业务、时尚品牌公司的多品牌业务和针织品(OEM)业务,受国内服装行业的转型调整以及公司内部实施多品牌业务整合的综合影响,公司服装业务目前处于低谷,2013年亏损552.91万元;我们预计随着业务整合的完成,服装业绩有望好转。
    盈利预测及评级:根据2013年年报,我们对公司盈利预测稍作调整:预计公司14年、15年EPS分别为0.53、0.62元(相比上次下调幅度分别为6.88%、3.57%),预计16年EPS为0.73元,对应4月21日收盘价(17.28元)的市盈率分别为33、28和24倍,维持“增持”评级。由于公司盈利有支撑,未来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预期较好时,公司是不错的主题投资标的。
    股价刺激因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超预期;储能市场启动;服装业务业绩超预期。
    风险因素: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低于预期;锂电池材料的技术及竞争风险;服装业务对业绩的影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