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合肥科技局局长朱策:应建电池回收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8  作者:鑫椤资讯
      自2009年成为全国新能源汽车“双试点”城市以来,合肥市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总量位居全国前列,纯电动客车和纯电动轿车领域推广总量排名全国试点城市第一。作为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牵头部门,合肥市科技局肩负起了协调政策落实、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的重任。合肥市科技局局长朱策认为,技术进步正在加速新能源汽车大范围应用的步伐,考虑到纯电动车的特性,建立电池的回收体系十分必要。

      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地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政策,并且确定了数以万辆的推广目标。作为此前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排名第一的城市,合肥市是否感受到了压力?

      朱策:北京、上海都属于特大型的城市,不能仅从数量和规模来比较,新能源汽车数量占当地汽车总量的比例应该是更加合理的考核指标。目前,合肥市大概拥有100万辆汽车。2013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量达到了2532辆,累计超过8000辆。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比已经接近1%,这在全国范围内是比较高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推广过程中,合肥市有哪些经验?

      朱策:我们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是踏踏实实一步步做起来的,第一年585辆,第二年1000辆,第三年2000辆,第四年(2013年)2000多辆。应该说,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应用方面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想法就是让惠于民,就是老百姓多得一点利,先用起来,先推广起来,先把这个示范做起来。我们的示范量做到全国第一,跟我们最初的理念是有关系的。

      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许多国内车企都计划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您有什么建议?

      朱策:目前,消费者的价格敏感性非常高。在推广的实际过程中,如果新能源汽车与同类型的燃油车价格相当,很多人会考虑选择新能源汽车,但是如果价格贵2万以上,就没什么人愿意买了。

      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我觉得要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通过技术进步和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二是建立电池的回收体系,增加纯电动车的残值,实际上也是降低成本了。

      新能源汽车优势是显而易见的,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优势是新能源汽车使用费用比较低,还环保。缺陷是电池保5年也好、保8年也好,电池的回收体系没有建立,大家不知道残值能有多少,对于购车者是个心理负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