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河南新乡电动出租车今年加至700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16
电池产业已经发展良好,新乡市在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个时候,换电式电动汽车,驶上了新乡的街头。100辆纯电动出租车已经运营两年,今年还会有600辆的投放量。4月9日,省长谢伏瞻到新乡考察,对新乡生产的电动汽车赞赏有加。另一个好消息是,“新乡模式”被省发改委认为可推广、可复制,新乡市离实现电动汽车梦,又近了一步。

第一电动网新闻图片

新能电动汽车

对电动汽车发展 由迷茫到乐观

“省长试驾了我们生产的电动汽车。”4月10日上午,河南蓝海新能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海新能”)董事长张辉回忆当日情景。

4月8日至10日,省长谢伏瞻率领2014年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点评活动第二组成员,到豫北5市观摩考察,位于新乡的蓝海新能是考察点之一。

谢伏瞻兴致勃勃地试驾了其中一款电动汽车,根据相关报道,他连声称赞。“电动汽车是我省确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关键要看企业如何降低成本,发挥环保、节能等比较优势,依靠市场生存壮大、快速发展。”

这是谢伏瞻第二次到蓝海新能。2013年5月30日,谢伏瞻赴新乡调研,其中一站就是成立不到3年的这家公司,并肯定了新乡电动车的发展模式。

不过,张辉介绍,自己发展电动汽车的心路历程,这两年是在变化的。“去年有段时间,我是有点迷茫的。”

“去年很长一段时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一直没有出台,业界可能会有一些想法。”新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宋光旭透露说,蓝海新能当时的忧虑可能与此有关。

到了当年11月,在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尘埃落定两个月后,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终于浮出水面。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的城市包括新乡,这让所有人都松了口气。

“现在来看,我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很有信心。”张辉说,在已有的新能EV3菱悦换电式电动汽车的基础上,公司今年计划再推3款车。

在良好的电池产业基础上 发展纯电动汽车

蓝海新能电动汽车的诞生,源起新乡电动汽车战略。

新乡市的电池产业链条已经完整,但在产业结构升级的情况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新乡市政府部门人士介绍说,市里希望在良好的电池产业基础上发展纯电动汽车,培育龙头企业,拉动电池产业发展。后来,新乡市将合作对象锁定在了张辉身上。

2010年,一心想着新乡电动汽车产业该如何起步的时任新乡市长李庆贵(现任新乡市委书记)建议张辉来做此事。“我当时就答应了。”张辉回忆说,按照与新乡市的约定,自己联系各方面人士,在3个月时间内做出了6台电动汽车。

由此,蓝海新能开始在新乡设厂生产。2011年10月,蓝海新能、福汽集团联合研发,实现量产并推向市场的国内第一款底盘换电车型——新能EV3菱悦换电式电动汽车下线。

2012年,新乡投入100辆纯电动出租车在市区范围内示范运营。

“政府做产业、企业做产品”

新乡市政府部门人士总结,新乡的电池及电动汽车产业集聚发展,可以用“政府做产业、企业做产品”来概括,“政府对产业发展方向进行规划,为产业发展做好服务,企业做好产品,把产业做大做强”。

2013年5月,一篇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新乡市委书记的署名文章,似乎印证了这一点。“围绕电动乘用车市场化这一课题,开展了系统化全产业链的产业技术集成创新和电动出租车商业模式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文章中说。

“新乡新能源汽车项目是书记亲自挂帅、多个部门参与。”新乡市电池与汽车零部件产业推进办公室主任李莉介绍,市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支持电池及电动汽车研发。“这在新乡,力度是很大的。”她介绍,自己所在部门也是集中力量为产业发展服务。

“电动汽车发展,与国家政策有极大关系。”张辉说,政府部门的支持,给他帮了很大忙。

而未来,电动汽车的用途也会很广阔。“这是河南邮政系统的首选产品,天津邮政部门也在使用。”他认为,快递物流行业的迅速发展,为产品提供了市场。

电动汽车“车电分离、底部换电”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表示,新乡独特的“车电分离、底部换电”模式叫响了“新乡模式”,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媲美欧洲的发展水平。

“也就是我们提供换电池服务,消费者购买裸车。”张辉介绍。

4月10日中午,一辆电动出租车来到新乡振中路充换电站换电池,整个过程不超过3分钟。驾驶员赵燕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这种底盘换电的方式很方便。

新乡电动出租车公司总经理李树森介绍,所谓底盘换电,就是把可更换的电池组放在汽车下面,当电池电量不足时,在换电站更换电池后可继续行驶,以非常短的时间代价延长了行驶里程。出租车司机一天来换两次电池就可以维持正常运营,而底盘换电迎合了电动出租车产业化、市场化运行的需要。“电池270公斤,装在车的底盘上,重心很稳。”

省发改委有关人士透露,新乡市探索的“快速充电”运行模式具有“可复制、可放大”的特点,下一步将在新郑国际机场、郑州新区、火车站等地建设移动式换电车,择机开通郑新城际电动公交路线,“新乡模式”未来有望在全省推广。

取得电池技术突破 实现新乡的电动汽车梦

“电动汽车车价不能比传统汽车高,使用成本也得低,另外使用也要方便。”张辉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而更为关键的,是电池技术的突破。“期待电池技术突破,如果有一家供电池公司,网点方便,我们可以把电动汽车价格定得更低。”

李庆贵的署名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通过多年实践,我们认为,纯电动车是发展方向,电动车产业发展重点在技术集成,核心在电池,关键在电池材料,途径在商业模式,瓶颈在机制,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创新。”

“目前,电池的性能和价格是电动车产业发展的障碍,而电池性能、价格由电池的关键材料所决定。”李庆贵进而在文章中说,加大新型电池材料的研发攻关应该是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大工程。

此外,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实现电动乘用车产业化的途径在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就电动车产业而言,涉及车的制造路线、城市规划、车辆准入标准修改等一系列问题。“仅靠企业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由政府牵头才能取得成功。”他写道。新乡市相关人士透露,新乡有一个电动汽车梦。

根据规划,除了大力发展电动出租车外,为推广新能源汽车,新乡还将投入电动大巴车、电动公务用车,并有创办电动汽车租赁公司等计划。新乡将全力打造电动汽车产业基地和中国电池城。

作为首批入选的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新乡市计划今年继续投放600辆电动出租车,这让李树森感到兴奋,“公司让我牵头研究小型实用换电站建设,增加600辆的话,这个必须跟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