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行业巨头齐聚打造广东锂电池产业聚集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2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赛迪投资顾问《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地图白皮书(2011)》在京发布,赛迪投资顾问锂离子电池产业地图白皮书指出深圳是锂离子电池产业最主要的产业基地之一,聚集了锂电池产业链中多家大型高端企业。产业主要以电芯、电池材料、设备制造、组装配套等为主。受益于沿海城市便利的地理优势及廉价劳动力成本,广东已成为锂离子电池产业的重要聚集地。据统计,2010年,该地区锂电池产业产值超过150亿元,占全国的50%以上,其中深圳占据广东省锂电生产量的3/4。
    深圳聚集了大量的锂电企业总部基地,目前在研发上形成了独特技术,与国外的整体技术差距缩小1-2年,部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锂电池行业位居前列的深圳比克、比亚迪、力神、邦凯等锂电池巨头的快速崛起,使广东地区的锂电池自主创新能力日益突出,行业巨头的入驻及发展助推广东地区锂电池行业迅速打造产业集聚地。
    一、广东重点城市锂电池产业发展现状
    深圳锂电池产业居全国领先水平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型电池工业现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热点。深圳有相对完整的充电电池产业链,是我国最大的二次电池产业化基地,电池产品多样。节能环保型电动汽车的兴起,带给深圳新能源电池厂商巨大的机遇,在自主创新的带动下,深圳比克、比亚迪等厂商研发的汽车电池剑走高端,并率先在全球实现了市场应用。
    在深圳新材料产业中,电池产业新能源材料的产值最大。据统计,深圳多数锂电池企业是从大型充电电池企业转型而来,具有多年电池行业的经验,随着充电电池企业向节能型锂电池领域的进化,深圳将诞生更多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深圳大力发展锂电能源产业过程中,深圳市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政府通过资金安排、下游商用环境和现有产业链的完善,鼓励新能源产业厂商升级,进入更高端的汽车电池市场。在配套方面,深圳将着力打造国内电动车的配套资源应用试点城市。2009年深圳已开辟了三条新能源汽车公交线路,2010年又兴建了多家能量加注站,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政府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扶持下,深圳以锂电池产业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电池材料等企业。深圳除了以开发新能源轿车为主的比亚迪和以开发新能源客车为主的五洲龙外,还聚集了大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新能源电池企业,例如:以研发锂电池为主的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致力于高能锰汽车电池的深圳市海太阳实业有限公司等。其中,深圳比克已跻身为中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厂商之一,2006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业绩多年位居行业首位。
    东莞锂电企业借势出击,迅速布局锂电产业发展
    东莞市作为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队伍里的新军力量,在电动汽车的关键领域—锂电池技术方面已走在了行业的前列。东莞的锂电池领域已聚集了杉杉电池、新能源科技、东莞迈科科技等知名厂商,涵盖了从材料到锂电池终端的生产。随着日本锂电池产业在中国市场的萎缩,东莞锂电池厂商得到了绝佳的发展机会。
    同深圳锂电池厂商的发展历程不同,东莞在铅酸蓄电池行业做到了国内领先后,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鼓励下,铅酸蓄电池厂商逐步向锂电池领域扩张,并逐渐成为广东地区第二大重点锂电池生产城市。
    在2011年工信部关于《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起草完毕消息的刺激下,东莞锂电行业开始发生着一种微妙的变化,一些锂电企业正悄然调整或改变原有生产计划,为即将到来的发展机遇提前布局。随着铅酸蓄电池行业加强监管和整体成本的上升,东莞蓄电池企业正在向锂电池产业转型,东莞的锂电池企业也趁此机遇借势出击。作为国内领先的锂电池材料供应商,东莞市杉杉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谋划着进军隔膜,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调整着自己的战略布局,以最大程度扩大生产效率。
    二、广东锂电池产业聚集的优势分析
    广东地区具有强大的地理位置优势。广东地区处于沿海地段,一方面有独特的出口优势,便于电池出口销售;另一方面,深圳毗邻香港,香港的电池企业规模较大,一些品牌在国际市场亦占有一席之地。同时,香港科研机构、人才较多,科技创新能力强,通过与香港科研机构的合作,做到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广东锂电池产业发展机遇
    在国家推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和广东政府大力扶持的背景下,锂电池产业作为新能源产业增长点正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广东省政府应从前瞻性、战略性的高度规划锂电池产业发展布局,并结合当地基本情况制定锂电池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切实分析并实施产业规划,不断延伸现有锂电池产业链,提高重点产业链环节的竞争力,用完整的产业链构架起具有强大创新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锂电池产业经济体,并树立起“招商”和“安商”同等重要的意识。在产业链建设初步完善的同时,政府可以通过借助外部资源,搭建多种融资平台和融资渠道引入资金、技术,快速做大做强。以资本运作为手段,以锂离子电池产业为载体,打造全新的锂电产业投融资平台,并以龙头企业为试点,建设完善的锂离子电池产业集聚区,协调相关配套产业良性发展。
    赛迪投资顾问认为在锂电产业高度聚集的广东区域,产业链企业更容易实现产业联盟,大力发展上下游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成本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上市、并购、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资本运作手段,积极扩大产能,做大做强,分享行业成长所带来的投资收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