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隔膜 » 正文

锂电池隔膜将面临行业洗牌 分析称未来前景广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4  作者:鑫椤资讯
      3月3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一行调研了沧州明珠新能源工业园区。沧州明珠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张高丽副总理只是进行了简单的调研。目前公司仍围绕自己的优势主业开展工作。新能源项目近年来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公司已经具备了锂电池隔膜扩产的条件、技术支持,但是未来采取什么样的工艺路线暂不确定,需要进一步考察。

      有业内分析指出,未来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将会持续从政策的支持中受益。

      国家对于新能源领域给予关注和政策支持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受政策推动,国家重视力度不断加大。2013年11月26日,财政部等四部委公布了《四部委确定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确认28个城市或区域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其中包括23座城市和5个以省为单位的城市群,共63座城市,在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总数量将达到25万辆以上。

      同时今年北京、天津、上海、合肥等地均有意愿建设充电桩等基础设施,业内人士表示充电桩的快速增加布局是配套纯电动汽车的增量。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坦言,不论是新能源的大力推广,还是充电桩的大规模建设定性分析上来说间接利好锂电池隔膜行业是肯定的,但是具体的落实情况很关键。

      对于此次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一行的调研,沧州明珠隔膜事业部总经理谷传明表示,“中央核心领导到沧州明珠考察指导工作更加体现了国家对新能源行业的重视。”

      锂电池隔膜企业仍需继续完善技术

      锂电池隔膜锂电池中关键的内层组件。电池的容量、循环性能和充放电电流密度等关键性能都与隔膜有着直接的关系,隔膜性能的改善对提高锂电池的综合性能起着重要作用。隔膜成本约占锂电池总成本的二至三成。

      国内隔膜行业产能利用率低,应用主要集中在低端领域,动力锂电等高端应领域主要依赖进口,干法隔膜价格较3年前累计下降70%左右,毛利率已降至25%左右,湿法隔膜技术尚不成熟。

      有分析认为,今后几年,将是国内隔膜企业大洗牌的时候,作为跨国公司垄断多年,技术含量最高的一个产品,国内目前已经在技术层面获得了基本的突破,下一步是如何完善技术、控制质量,质量的稳定和技术的提高才是隔膜行业的基石。

      目前全国累计投入资金约40亿元,国内涉足隔膜的企业已近接近40家,规划的产能达到8亿平米,已经远远超出2013年全球的实际用量7.5亿平米,而目前我国隔膜的年用量在2.5亿平米,这其中还有1亿多平米被日本的东燃化学、旭化成和美国的Celgard占领,除少数隔膜领头企业在初期取得可观的盈利以外,大部分国产隔膜企业举步维艰。

      南洋科技内部人士曾表示,公司目前正在努力提高自己的良品率以及质量的稳定性。在全景网举行2013年度业绩说明会中,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邵雨田曾表示,锂电池隔膜客户已开始小批量使用,成品率还有待提高。新的锂电池隔膜可望于2014年四季度投料试车。

      目前国内主要的锂电池隔膜企业沧州明珠隔膜产品主要使用干法单拉工艺,良品率稳定在50%左右,产品进入比亚迪、苏州星恒等动力电池企业供应链,并继续向高端电芯客户拓展业务。据中国电池网报道显示,目前沧州明珠正在对原来的研发试验线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公司将有三条隔膜生产线,产能为3000万平方米。

      其他主要的生产商佛塑金辉、格瑞恩和星源材质分别采用湿法、干法双拉和干法单拉三种不同工艺路线。

      湖南中锂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陈海生曾告诉记者,湿法工艺生产出来隔膜的厚度、孔隙率、孔的形状等方面相对较好,技术门槛也相对较高,目前国内隔膜以干法工艺为主,国内有企业也已引入湿法工艺,主要企业有星源材质、佛塑科技旗下的金辉高科、沧州明珠等,总体而言尚处于起步期,需要五年左右时间有望走向规模化生产。

      锂电池未来增长空间广阔

      潇湘证券早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锂电池主要有三大用途:满足消费类电子产品;为电动交通工具提供动力;工业储能使用。

      消费类电子需求占锂电池总需求的80%左右。消费类电子对电池需求每年保持15%以上的速度增长。消费电子类,不论从手机领域、还是数码相机,或是个人笔记本都预计呈现增长态势。

      报告中指出,预期未来国内电动车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市场前景可期。以特斯拉为例,其对锂电池需求量就对整个行业有显着的拉动作用。根据特斯拉Model S 每辆为85kWh 的容量,预计其年产锂电池达到4250万kWh,每kWh 需要20平方米隔膜,则需要8.5亿平方米,远超过当前全球隔膜需求。

      同时,电动自行车需求仍很强劲,而在工业储能市场,锂电池有望逐步替代铅酸电池,渗透率将不断提高,未来该行业将进入锂电池大规模替代的阶段,从而成为锂电池需求新的增长点。

      锂电池隔膜领域近期新动向梳理

      *ST中达17日晚公告,根据公司重整计划资产处置安排,公司在进行相关资产处置后,经营规模大幅缩减,为使公司保持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同时实施产品经营的转型升级,增强持续发展后劲,公司将收购常州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常州中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常州中翎公司”)55%的股权。

      常州中翎公司是一家以开发、研制、生产新型动力材料锂电池隔膜为主的高科技企业,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常州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江阴元义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双方共同组建成立。常州万德福投资有限公司以货币出资,持股55%;江阴元义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持股45%,其中30%以产品专有技术出资,15%以现金出资。

      此前,乐凯集团成功研制出面向电动汽车领域的高性能锂离子电池隔膜,填补了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材料和新能源材料领域的空白。分析称,乐凯集团旗下的乐凯胶片有望率先获益。

      三友化工3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银隆新能源”)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债权+股权的合作方式投资银隆新能源。

      据介绍,银隆新能源是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以锂电池材料供应、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为核。此外,2013年10月,银隆新能源与河北省石家庄市人民政府、正定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石家庄市正定县投资建设银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2014年3月,银隆新能源取得了石家庄市2014年900辆锂离子电池纯电动公交车的采购合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