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环保风暴席卷铅酸蓄电池行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2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铅酸蓄电池今后长期都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缺“电”的电动自行车将驶向何方,电动车行业如何度过这次环保阵痛,引起了天津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思考。
  近年来“血铅超标”事件的频频发生,引发了环保部出重拳整治铅蓄电池行业、铅再生行业,5月下旬至7月底,一场环保风暴席卷全国铅酸蓄电池行业,大部分铅蓄电池企业被取缔关闭或停产整治。铅酸蓄电池企业关门整顿,电池产能严重不足,给庞大的电动自行车行业带来巨大冲击。
作为我国最大的电动自行车生产基地,此轮环保风暴给天津电动自行车市场和行业带来了哪些冲击?通过走访本市多家电动车车行和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记者了解到,这场全国性的“电池荒”,让众多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不得不停工待料,产量大幅度下滑。电池紧缺直接造成了价格上涨,面对不断上涨的车价,很多消费者选择观望。在刚刚过去的电动车销售旺季,电动车销量大幅度下滑,电动车市场旺季不旺。
    电池带动电动车涨价
  在一家天津品牌电动车经销店门前,李女士已经咨询了二十多分钟,她告诉记者,自己的电动车已经骑了好几年了,最近这半年多总是小修小补特别麻烦,一个多月前打算买一辆新车,发现涨价了,但是现在自己转了好几家店,发现比一个月前还贵,一辆看得上的电动车要2000多块钱。最后李女士决定还是再等等,修修补补先骑着,过两个月看看再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电动车的价格已经涨了两次,第一次是因为稀土涨价带来的电机涨价,第二次是电池厂停产带来的电池涨价,每辆车普遍涨了300多块钱。现在不是说卖什么品牌车的问题,而是谁有电池,谁就能卖车。”
  在琳琅满目的电动车商店里,刚刚参加工作的小马最终选择了一款锂电电动车,虽然价格比铅酸电池的电动车贵了几百块钱,但小马看中了它的轻巧、时尚。销售人员说,锂电电动车价格太高了,一直都不好卖,但是铅酸电池涨价后锂电电动车销量大增,尤其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成为目前电动车销售的“刚性需求者”。
    如何度过环保阵痛
  天津悍马电动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忠东说:“受铅酸电池整顿的影响,个别天津电动自行车企业产量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平均下滑50%左右,很多企业生产线都存在开工不足的现象,企业停工待料的现象非常普遍。电池涨价也使企业销量受到了影响,铅酸电动车的销量比过去减少了一半。铅酸电动车涨价后与锂电电动车价格的差距,由过去的1000多元缩小到了几百元,使锂电电动车的销量增加了20%。”
  据环保部预计,现在全国约2000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将有1000多家被淘汰,整顿后能保留的厂商不足300家。剩余的不足300家企业今后面临的考验也会越来越严峻。据业内人士分析,尽管电动车厂家都出动去抢购铅酸电池,但电池厂何时能恢复产能,谁也看不到时间表,这样一来,市场上有电池的整车越来越少,而电动车涨价趋势也愈演愈烈。目前,一些过去以出口为主的铅酸电池企业开始为电动自行车配套,使电池供应有所缓解,电池价格也逐渐趋于平稳,但是铅酸蓄电池今后长期都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缺“电”的电动自行车将驶向何方,电动车行业如何度过这次环保阵痛,引起了天津电动自行车行业的思考。“环保”,成为电动自行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关键词,既是挑战,也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机遇。走环保之路,用绿色能源引领产业,才能使电动车行业取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