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为何特斯拉电池厂要看松下脸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4-02  来源: 腾讯科技
      特斯拉计划投资50亿美元兴建超级电池工厂引发很大的关注,这个超级电池工厂会对电动车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有分析又说特斯拉的这个项目或会因为松下的退出而告终。为何松下是否参与该项目的影响如此之大?

      特斯拉作为一家电动车先锋企业,能在汽车市场和资本市场受到巨大的追捧,最重要的原因是对电池管理技术的颠覆和再造,初步解决了续航、成本和安全的难题。

      因此,电池供应对于特斯拉的进一步发展有决定性的作用。

 特斯拉的电池奥妙

      此前电动车的主流技术路线是将单节锂电池的容量做大,但因为太依赖技术原理性的突破,因此进展并不理想。

      特斯拉的电池管理系统则是用分层次管理的办法让电池组发挥出能量,并保障了安全性。例如,特斯拉Model S采用6831节松下18650锂电池,可提供85千瓦时的电量,保证了其400公里的续航里程。

      也就是说,特斯拉自身解决的主要是电池管理环节,电池本身特斯拉必须依赖外部合作伙伴。

  特斯拉对松下的依赖

      松下正是特斯拉多年来最坚固并且是惟一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开发的电池组号称在同类产品中拥有最高的能量密度和最优的电芯性能。

      早在2011年,松下就与特斯拉展开合作。2013年10月,双方又签署了为期四年的锂离子电池供应合同。松下将在2017年前向特斯拉供应20亿节锂电池,价值高达70亿美元。相比之下,过去两年松下为特斯拉的锂电池供应量为2亿节。

      但这些仍然远远不够。根据特斯拉在2月底公布的规划,其在2020年要生产50万辆车。要进一步降低整车成本并扩大销量,让特斯拉的Model 系列能走入寻常百姓家,超级电池工厂的建设就显得非常有必要而且紧急。

  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的软肋

      如前文所述,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的前提是“每年卖掉50万辆电动汽车”,否则无法“消化”该电池工厂的产能。但2013年特斯拉仅售出2.2万辆电动车,今年的预期出货量也只有3.5万辆,距离50万辆的目标还很远。

      资金软肋:

      高达50亿美元的投入靠特斯拉目前的实力远远不够,根据此前官方公布的信息,特斯拉计划投入20亿美元,松下等合作伙伴提供其余部分的资金。特斯拉还将为此发行16亿美元可转换债券。

      松下的犹疑:

      到目前为止,松下仍然没有做出投资超级电池工厂的决定,因为这将会增加公司的投资风险。毕竟,松下刚刚从持续两年多的亏损泥潭里走出来。

      因此,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计划的确鼓舞人心,但首先要做的是说服合作伙伴一起加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