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隔膜 » 正文

化工新材料:锂电池隔膜业务飞速增长可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3-31  作者:鑫椤资讯
  隔膜行业全球竞争日益激烈。

      在2008 年以前,隔膜技术主要被日本和美国等国家所垄断,中国无法自主争产锂电池隔膜。其中,日本和美国无论是在隔膜技术还是销量上均保持遥遥领先的地位。以2011 年为例,全球锂电池隔膜销量为3.58 亿平方米,其中日本和美国销量占比分别为:52.62%、24.24%。伴随着愈来愈多的中国企业进入该行业,当前国内涉足隔膜行业的企业多达30 家,设计产能达到8 亿平方米,这导致该行业竞争格局由寡头竞争逐渐向垄断竞争转变。2011 年中国公司隔膜产量占全球的14.63%,其中金辉高科和星源材质、格瑞恩三者市场份额之和超过12%,这使得我国在隔膜行业异军突起,成为行业第三,仅次于日、美。因此隔膜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在达到垄断竞争市场时企业只能靠优秀的产品品质、强大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开发能力以及卓越的商业模式才能取得成功。

  未来隔膜行业增长空间巨大。

      锂电池主要有三大用途:满足消费类电子产品;为电动交通工具提供动力;工业储能使用。消费类电子对电池需求每年保持15%以上的速度增长,最近几年电动车以及工业储能行业均保持高速发展,而随着各国对电动交通工具以及工业储能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我们相信未来电动交通工具以及工业储能行业会保持更快的增长,这将会带动锂电池行业进入高速增长的阶段,而锂电池行业的高速发展必然带动对隔膜的需求。基于此,我们预期未来隔膜行业增长空间巨大。

  消费类电子对锂电池需求巨大。

      消费类电子对锂电池需求巨大,其需求占锂电池总需求的80%左右。从手机领域来看,随着智能手机不断的更新换代以及售价的降低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全球手机使用量不断上升,这拉动了产量的上升。2013 年与2012 年相比,手机产量增长了29.64%。预计未来手机产销量仍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从非手机电子产品来看,除了数码相机外,最近几年出货量也一直维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个人笔记本电脑2013 年出货量增速达到7.86%,而作为新兴3C 数码产品的平板电脑,增速更加明显:2013 年出货量增速达到20.17%。预计未来个人笔记本电脑仍维持稳定的增长速度,而平板电脑增速将上扬。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