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树立环保观念 让电动车蓄电池安全“回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4-28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电动车作为现代社会便捷的交通工具,正在广泛地被人们接受,并逐步地取代了摩托车、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电动车的大量增加,使其能源的供给设备——蓄电池的使用量也必然成几何倍数地增加。电动车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只有1~2年,大部分蓄电池尤其是铅酸蓄电池在使用1年后就不得不进行更换。而科学实验证明,废铅酸蓄电池中含有铅、镉、镍等重金属及废酸溶液,对人体及生态环境有不同程度的危害。若随意将废铅酸蓄电池堆放或丢弃,其渗出的铅及其他重金属物质就会渗透进土壤,污染地下水,进而进入农作物中,威胁人类健康。
    由于废铅酸蓄电池污染具有周期长、隐蔽性大等特点,其潜在的环境危害相当严重,处理不当还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因此,就如何及时、安全地回收和处理废铅酸蓄电池等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要结合本地实际,尽快建立运营完善的蓄电池处置中心,保障废旧蓄电池的收集、运输、调配、储存和最终安全处置等有序进行,从而有效控制、降低废旧蓄电池等危险废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其次,要分类指导,建立畅通的回收处理系统。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制定回收奖励政策,建立废旧蓄电池统一回收点,逐步规范废旧蓄电池的收集、存贮、转移和利用等环节。
    第三,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加强监管。废旧蓄电池的处置和利用需要较高的技术,目前大多数地方还很少有企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铅酸蓄电池使用情况的调查,严厉查处不具备资质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废旧蓄电池的处置和利用,以避免对环境造成更大的危害。
    第四,加大宣传力度、正确引导。利用报纸、电视等媒体加大废弃蓄电池回收和利用等知识的宣传力度,使人们了解废弃蓄电池的危害,引导人们树立环保观念,从自身做起,共同做好废旧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